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改革研究

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建筑业不断发展,社会上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也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进行培养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任务。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过程中,实践性教学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能够使实践性教学得到更好的效果,应当对实践性教学进行科学改革及实践,促进实践性教学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土木工程;实践教学;专业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高校教育中十分重要的一个专业,并且也是培养建筑行业人才的主要专业,对建筑行业发展具有很大促进作用。在当前土木工程专业实际教学过程中,实践性教学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对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十分重要。就当前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实际情况而言,仍存在一些不良问题,作为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应当采取有效策略进行教学改革,从而使实践性得到更好效果。

1当前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对实践教学缺乏充分重视

对于当前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而言,其内容主要包括建材、测量以及土工与结构实验,对于这些实践课程而言,其均属于相关主干课程中的一项内容,并且实践操作方法理论性较差,通常情况实验指导书上均详细叙述相关实践操作方法,通过教师进行指导,大部分学生均有能力自己将所要求实验内容完成。有些情况,即便学生在实验之前未进行预习,同样能够顺利进行实验,数据处理及报告整理均能够顺利进行,所以很少有学生能够根据实验提出问题及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导致有些学生认为实践课程不重要,并且要通过也十分容易,所以实践教学效果比较差,未能够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及创新能力进行培养。

1.2实践教学内容及形式较单一

长时间以来,在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其所选择的都是统一指导集中完成模式,其内容主要包括各种实验、实习以及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等相关内容。比如,进行生产实习是为能够使学生对建筑工程中相关施工方法、工序以及施工机械与施工组织管理进一步了解,由于通常情况下单体工程工期都多于半年,但生产实习时间最多只有1个月,若选择集中实习方式,无法实现预定目的。另外,由于学生认识比较多,若在同一时间全部进入施工现场,会导致施工单位有很大压力产生,所以,实习点所选择的主要就是长期较好合作的少数单位。此外,通常情况下施工单位都要求尽可能缩短实习时间,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实践内容,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动手机会也必然会有所减少,无法对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进行培养,最终导致实习效果不理想。

2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改革策略分析

2.1积极转变实践性教学观念

对于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而言,其属于系统性工程,在改革过程中观念的转变具有先导作用。对于教学观念转变而言,其主要包括两个层面意义:其一,应当有基本实验指导思想转变为创新性实验指导思想;其二,应当将“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观念切实消除,将实践第一观念真正树立起来,积极调动相关积极因素,从而使实践教学能够出现新形势。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能够使实践教学地位及作用得以突出,对实践性教学加强重视,可从以下方面入手:可安排学历较高教师担任实验室主任,从而实践教学创建良好环境;对于专职实践教学教师而言,其待遇应当保证与理论课教师相同,从而提高其教学积极性,对工作认真对待;对于实践课程,可由理论课程计划中将其分离,专门实施实践教学,对于实践成绩可单独计算学分;可抽出部分经费对学生进行资助,使其开展创新实验以及科研活动,从而使实践教学真正达到理想效果。通过以上这些措施,可使教师教学观念较好转变,对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可起到很好促进作用。

2.2转变实习教学方式

生产实习是为能够使学生在学习专业课之后,对建筑工程中相关施工方法、工序以及施工机械与施工管理进一步了解,从而更好服务于今后建筑技术工作。在实践实习过程中,可将以往集中实习方式转变成为小组实习方式,由教师带队实行跟踪实习,从而使学生在工程建设整个过程中均能够参与,使其能够全面了解建筑建设过程中各个方面情况。这样一来,可使学生接触到更多内容,可使其知识面得到扩展,并且能够使其得到更大收获。此外,利用这种实习方式,可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上课,这样一来能够使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实践,同时也能够将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带入课堂进行分析,从而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真正实现有效结合。

2.3加强建设实践教学地基建设

在土木工程实践教学过程中,实习基地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条件,在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及地位,学校可利用不同途径和建筑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可在本地区影响力较大的一些建筑企业内部将教学实习基地建立起来,并且可对校友关系进行充分利用,使校企双方将互动机制建立起来,从而使实践教学效果得以显著提高,对学生实践能力进行更好培养。

3结束语

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过程中,实践教学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同时也是十分关键的内容,在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分析当前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在此基础上探索有效方法及措施加强改革,对实践教学进行创新,从而使实践性教学质量及水平得以提高,使学生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威.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实践性教学改革与实践[J].黄山学院学报,2012(5).

[2]岳中文.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实践性教学模式探讨[J].中国建设教育,2012(2).

[3]侯永利,刘子杰,时金娜.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创新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13).

作者:凌乐红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