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研究

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土木工程建筑行业随着社会发展项目也在不断增多。我国社会对土木工程的建筑品质要求格外严格。然而在土木工程的整个建筑行业中混凝土材料被广泛的应用,混凝土材料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土木工程的整体水平。本文深入的分析了土木工程当中混凝土开裂的主要原因,并从混凝土结构施工的角度实施了土木工程的施工技术设计,对提升土木工程的建设质量十分重要。

关键词: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1混凝土产生裂缝的原因

1.1水泥问题产生混凝土自我收缩

水泥物质是组成混凝土的主要物质,而在混凝土的具体应用过程中,水泥的硬化技术是保证混凝土质量的关键。在水泥硬化程序开始之后,水泥的硬化过程中容易造成的大量的水资源的消耗。因此,在进行水分控制的过程中,水分的蒸发度很有可能突破整体含量的五分之一,这就使得混凝土内部当中容易产生较多的物质能源消耗,并且不利于混凝土后续蒸发程序的实施。在水分蒸发工作开始的情况下,全部的水分蒸发活动都有可能在自缩值的影响之下发生变化,这就导致很多的混凝土在不受外部理想影响的情况下产生收缩,并最终减少整体质量。

1.2混凝土外加剂造成混凝土自缩

施工工艺在实施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全部的技术性因素可以在混凝土的处置过程中进行体积和质量的保护,这就需要很多的混凝土物质在受到外来物质影响的过程中比较容易产生混凝土流动速度的变化。除此之外,在进行水泥自缩值研究的过程中,必须充分保证全部的减水工艺可以在混凝土的处理过程中进行自缩值的控制。因此,在混凝土的水分变化足够均衡的情况下,很多自缩值的变化过程都有可能在原材料的影响之下产生影响性特点的变化,最终导致很多的混凝土资源难以在水资源减少的过程中形成自缩技术处理效能的下降。在自缩程序运行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后续的自缩值变化特点,对全部的影响性因素加以研究,切实保证全部的膨胀剂物质可以在混凝土资源变化过程中产生处理水平下降,最终导致混凝土发生自缩问题。

2土木工程中混凝土结构的处理技术设计

2.1根据固定原理实施混凝土施工方案控制

首先,必须对全部的混凝土结构变化原因进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裂缝问题的控制,使全部的技术性因素能够在混凝土的裂缝产生的情况下形成有效的处理机制,充分保证全部的混凝土施工方案可以在固定的原理基础上加以实施。除此之外,必须根据全部的混凝土温度性能控制要求,对后续的混凝土裂缝产生因素加以设计,确保其能够充分适应混凝土自缩过程中的水泥处理要求,并保证全部的混凝土处理技术可以在施工设计方案的完善过程中得到更加有效的处理。在对后续的施工组织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必须充分结合后续施工组织的特点,对全部的技术性要求加以控制,使所有的混凝土施工活动可以在混凝土的温度调节过程中进行设计方案的优化,使全部的混凝土裂缝处理工作可以实现概率因素的有效控制。在进行混凝土施工结构控制的过程中,必须从自缩性因素的分析入手对全部的混凝土裂缝问题处理因素加以分析,切实保证全部的混凝土材质可以在基础性材料的选择方面进行收缩性因素的控制,并以此作为全部膨胀剂物质的制备基础,使混凝土资源的处置可以在浇筑技术的实施过程中进行结构处理连续性的增强。

2.2合理控制水泥资源的使用量

首先,要对混凝土结构控制过程中的水泥资源变化情况加以分析,使全部的水泥资源技术处理环节能够适应热量的释放需要。要保证热量因素在后续的释放过程中能够实现混凝土技术性参数的变化,使全部的混凝土表面施工技术可以在参数因素的影响之下产生影响性因素的浮动,并最终造成全部的热量性因素无法在水泥的热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受到温度应力的影响。务必保证水泥资源控制过程中的全部热量因素可以实现完整的释放性处理,并使后续的热量能够在混凝土资源的处理过程中实现有效的凝聚,以便全部的水泥资源使用工作额可以在数量和热量的共同调节之下进行辅助性物资的应用,使后续的生产活动能够在材料的合理支持下实现内部热量的有效控制,增强热量释放效率。在对减水剂等物质进行技术处理的过程中,要根据混凝土后续搅拌过程中的温度变化特点,对全部的混凝土浇筑程序加以研究,使后续的浇筑工艺可以在温度因素的控制之下实现建筑质量的提高,并以此作为提升建筑物混凝土浇筑工艺质量的基础。如果混凝土浇筑技术的应用需要在外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实施,则必须按照混凝土资源的热度释放特点进行浇筑温度的控制,避免实际浇筑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同方案设计阶段的温度特点存在差异,切实保证全部的温度性因素能够在结构方面实现混凝土质量的保证。

2.3降低混凝土内部的约束力

要从混凝土的结构特点分析入手,对全部的温度应力因素加以研究,切实保证全部的温度应力因素可以在混凝土使用的过程中进行约束力的提升。除此之外,要从混凝土的内部约束力分析入手,对全部的温度应力控制程序加以研究,使后续的温度应力调整工作可以在控制程序的影响之下进行蓄水法的合理利用,有效的保证全部的温度应力因素可以在温度资源较为集中的环境下实施技术性处理,使全部的应用控制工作可以在蓄水法的有效影响之下进行约束力的合理控制。在进行混凝土内部温度资源调节的过程中,必须结合现有的温度变化特点进行保护措施的制定,使全部的约束力因素能够在外部温度的合理控制之下实现保温措施的设计,切实加强全部蓄水性资源的处理要求,使后续的外部温度控制活动可以使用暖棚等方式实现水资源的合理控制,保证混凝土的结构达到预期目标。

2.4增强混凝土的抗裂质量

首先,要根据混凝土已经产生的裂缝特点,对全部的混凝土抗裂性能实施分析,使全部的抗裂性能分析工作能够结合全部技术措施的优势加以处置。此外,要结合混凝土抗裂技术应用过程中的添加剂特点,对全部的添加剂进行自缩值的控制,有效保证全部的自缩值控制工作可以在外用添加剂的保护之下实现技术标准的优化。可以结合现阶段的有机纤维特点,对无机纤维的质量进行估测,保证全部的测量工作能够适应高强度材料的处理需求。

3结论

保证混凝土的施工结构质量,是提升混凝土施工技术科学性的基础,因此,对土木工程领域的混凝土结构特点进行完整的分析,并对相关结构改良计划实施科学的制定,能够有效保证全部的土木工程施工质量得到较大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张有强.大体积混凝土冬季施工中温度裂缝防治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6).

[2]刘春燕,节春利.大体积混凝土裂缝产生原因及防裂措施综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3)

[3]廖洪彬.浅议混凝土施工技术质量防控[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1).

[4]张伟.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3(02).

[5]袁阳平.试论土木建筑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J].中华民居,2013(10).

作者:马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