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技术与水平的不断发展,在土木工程中,工程建筑项目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对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显著提高土木工程的经济效益。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其质量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需要对这些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便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从而确保土木工程施工质量,延长使用寿命,促进经济的发展。本文就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对其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并探讨其控制策略,提高施工质量水平。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环境中,工程建筑得到有效的发展,其中土木工程中的工程建筑项目至关重要。随着对土木工程施工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对土木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进行有效的分析,从而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提高质量水平。并结合土木工程的实际情况,加强理论与实践合作结合,以便对土木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以便提高整体质量水平,促进土木工程整体水平的发展。

1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土木工程施工环节是紧密联系的,需要对其施工质量进行较好的控制与提高,需要对其施工工艺、工序等进行严格控制,为土木工程施工计划提供前提依据,以便促进施工质量水平的提高。在施工的时候,通过对施工工序与条件等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为施工质量的提高发挥一定作用。由于土木工程具有复杂性与一次小等特点,需要对施工过程中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的分析。并且,需要对土木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包括天气、工序、工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材料质量等方面,需要加强管理。并且在较差作业的时候,需要其中不稳定因素进行细致的分析,以便有效的提高整体施工质量。其施工质量严重影响到整个土木工程的效果。通过对土木工程中的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土木工程的整体质量与经济水平进行有效的提高。因此,提高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1]。

2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

2.1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会对施工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并且该因素会贯穿整个土木工程中。其中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责任感、工作态度等均对施工质量具有较大的影响。同时,施工人员人力资源紧缺,导致大多数农民工的加入,没有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严重影响到整体综合素质,继而对土木工程施工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

2.2建筑材料质量的影响

土木工程的施工材料性能与质量是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大多数建筑工程企业为了获取短期的利益,会采用质量较低,价格低的建筑材料,从而导致其施工材料质量取法得到保障,继而会严重影响到整体的施工质量。比如,防水、防火材料不合格,会导致建筑工程出现漏水问题,并且容易引发火灾,严重影响到施工质量[2]。

2.3环境影响

在土木工程施工的时候,其是露天施工为主,会受到不同的天气与地质等因素影响,从而会影响到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由于其地质环境、温度、施工单位等的差异性,会导致质量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需要对周围环境进行实际考察与研究,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以便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

3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策略

3.1完善工程施工管理制度

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中,需要对意外事故与安全隐患等进行有效的避免与预防,加强对每个环节与部位的检测,确保施工进度正常进行。针对施工环节中的重点与难点,需要加强管理,有专业人员进行监控,以便确保施工质量。同时,需要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与工艺,提高施工的安全性与质量水平。

3.2提高施工人员综合素质

针对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现状进行分析,并加强专业技能的培训,让施工人员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并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感与工作态度,积极应对工作,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认真、踏实的对待工作,避免施工出现意外与损失。同时,需要加强安全意识培养,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安全防范,确保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严格落实到安全制度,加强施工安全管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3]。

3.3加强质量监督与管理

在土木工程施工的时候,需要对施工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根据监督情况,制定质量控制负责人,以便对监督机制进行有效的完善。在施工前的准备阶段、施工过程以及施工完工等环节中加强监督与管理,制定出控制标准以及质量控制方案等,确保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从而不断提高土木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

4总结

土木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庞大的工程,在施工质量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分析,避免影响因素的出现。并且需要在施工各个环节中,加强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安全意识,以便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来执行,从而有效的提高土木工程施工质量与水平。

参考文献

[1]曹瑞.对如何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质量的控制探讨[J].门窗,2012(12x):215-215.

[2]陆炜华.浅析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管理[J].建材与装饰:上旬市场营销,2014,28(14):178-179.

[3]裴广武,裴炜昕.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探讨[J].江西建材,2015,36(15):293-294.

作者:黄富江 单位:赣南师范学院基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