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不足及对策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不足及对策

1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分析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项目比较多,如:进度、质量等,都是施工管理的内容。目前,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出现了明显的矛盾,不利于土木工程的现代化发展,制约了土木工程经济效益的发展,进而降低了工程的经济利润。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在实践中确实表现出不足之处,成为土木工程施工发展的负担,直接影响了工程建设的管理方向,而且施工管理中的内容较为落后,无法准确的应用到土木工程内,导致施工管理成为一项表面工作,不能解决土木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因而丧失了部分职权,所以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并不乐观,必须明确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才能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改善施工管理。

2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制度不完善

管理制度具有规范、约束的作用,按照管理方案指导土木工程的施工,保障工程施工管理的秩序。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相对复杂,造成了诸多管理缺陷,引起此类问题的直接原因是管理制度不完善,无法为施工管理提供相关的支持,进而降低了施工管理的力度,不利于土木工程的质量稳定。

2.2施工所需的材料、设备不合乎标准

目前因为施工所需的材料、设备不合乎标准引发的土木工程安全事故比较常见,部分施工领导为使得施工成本、费用减小,在施工材料上进行偷工减料,使用质量不合格的材料等等,这就使得工程质量与标准不相符.通常情况下材料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现象:混凝土配比不科学、级配砂石的配比不合理等等.除此之外,施工设备质量不达标也会影响施工进度,会使得工程建筑结构的刚度受到破坏.还有就是钢筋位置不合理、板面产生裂缝,这些都会使工程质量受到影响。

2.3土木工程施工现场问题

土木工程施工现场是土建工程最后成形的场所,也是各种物流、人流以及信息流的汇集地,土木工程施工现场状况如何关系着土木工程施工的质量。而目前我国土建工程施工现场普遍存在着混乱的现象,施工现场比较脏、乱、差,具体表现在施工现场不够整洁、设备的摆放较乱、设备面貌不美观、施工垃圾堆积较多、机械停放不按规定、材料堆放较乱、施工场地的道路被占用、施工人员工作的精神面貌差、积极性不高以及工作效率不高等。这与文明安全施工建设标准的要求相差甚远。

3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3.1建立完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土木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减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就要加强土木工程建设的施工管理制度,确保其科学性以及合理性,这也对施工现场的各种不良行为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土木建设工程施工企业要健全完善相关的施工管理制度以及法律法对,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施工人员管理措施,逐步地完善激励机制。如果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相关的技术性问题,需要及时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

3.2加大土木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力度

土木工程质量的基础是依靠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来实现的,土木工程施工企业应当具备完整健全的施工质量责任制度,并且要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施工阶段的任务,将其进行细致化划分,并由上到下进行落实,促使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彻底贯彻到整个土木工程中去。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其安全问题是施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这就需要以领导施工人员的技术员进行有效的指挥,注重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问题。除此之外,在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将违章操作及时的进行纠正,做到将责任制具体到个人身上,降低施工管理中的危险因素,从而保证土木工程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此外,还应完善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的运行机制。落实“两层分离”及“两制建设”的运行机制。通过落实项目法施工,可以促进管理层与作业层分离,各级责任明确,最后形成压力和动力的统一,调动起施工项目管理的积极性,并建立承揽任务拓宽市场的激励机制。企业没有任务,就谈不上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员工就要失业,企业会面临倒闭。因此,企业必须采取一切有利于承揽任务拓宽市场的措施,调动员工关心企业和承揽任务的积极性。

3.3把控施工总体进度

就施工进度的控制而言,必须要采取不同形式的方法和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施工工期的按时完成。具体来看,首先是组织措施,工程施工单位必须要具体确定不同阶层人员的项目管理责任,同时进行科学化的分工,以期能够保障项目不同阶段的任务完成效率;其次是技术手段,工程施工单位必须在施工之前,严格仔细的分析施工设计图纸,运用高效的施工技术,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化进行及时反馈,相应的优化和调整施工进度计划。

3.4对施工主要环节进行监管

土木工程在施工当中,出现较多问题,由于施工量比较大、消耗的时间比较长、涉及到范围和领域比较广,势必造成管理的复杂现象,对所有的质量因素都进行管理。其实这样做根本上没能解决提升土木工程施工质量,在今后施工建设中也造成不利影响。我们应该尽力对质量问题主要环节进行着重监管,保证重点质量问题得到控制,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得到质量控制的平稳提升。

3.5深化安全管理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应该加强安全控制的力度,提升安全在施工管理中的地位。①在管理部门内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管理的主动性,能够提前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遵循施工管理的安全原则;②找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风险源,对其采取有效控制的方法,消除风险源的影响,确保施工管理的规范性,最主要的是保障安全管理具有实践性,符合土木工程在安全管理方面的需求。

3.6加强环境保护

土建施工必然会带来一些类似粉尘,噪声,强光以及其他相关的污染和频发的偶然事故,而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对城市居民生理上和心理上造成了伤害。建筑企业必须要提升对环境保护的注重程度,在施工过程中最大限度的降低对于环境的污染程度,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倡导绿色施工。

4结束语

质量管理是土木工程施工的核心,而在土木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如人力、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等。发现这些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时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会影响到工程的项目安全,也会影响和威胁到后期项目的使用,所以,在土木工程施工时做好质量管理尤为重要,我们要大力落实施工中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质量监管力度,从各个方面避免施工质量问题的发生。

作者:冯志达 单位:海伦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