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科学技术研究分析 

土木工程科学技术研究分析 

一当前科学技术对土木建设的作用

1当前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影响

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土木工程也深受影响。依托网络,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及时资讯为土木工程发展带来了巨大好处,不仅提高了公工程设计的科学性,更提高了工程建设的可行性。

2当前智能化

等高科技材料的使用在整体上提高了施工建筑的质量水平。这些材料包括:自动防腐材料和防辐射材料等。

3生物手段的有效应用

也大大提高了建筑的使用年限,防腐性能得到提高。譬如,利用细菌技术能够提高钢筋等建材在腐蚀性环境中的抗侵蚀能力;利用绿植能够增强道路的防滑功能等。

4新能源技术的广泛引用

如利用太阳能照明,并使用阻燃手段,以此预防建筑火灾等安全事故。

5空间技术领域

不管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空间技术取得的突破为土木建设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手段。如在没有水资源的星球上实施土木建筑等。

6海洋技术领域

当前全世界人口早已突破60亿大关,人满为患,环境受到极大破坏,海水上涨,冰川融化等问题加剧了人类的生存忧患意识。在这种背景下,部分学者提出了“海底城市”的构想,这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线生机。而要想修建海底城市,就要进行水下施工作业这对当前的土木技术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当前在该方面的研究有限,仅限于美日等国。

二高科技手段与土木技术互相补充

土木工程学科简称土木工程,是使用数学、材料、生物等学科理论与手段规划并建造不同建筑的学科。一般来说,土木工程与人类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人们工作和生活往往离不开建筑,而房屋的建造又要依托于土木工程。据此,在这四者之中,土木工程与“住”的关系最为紧密。其他三者与土木工程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各种关联。总的来说,这四者是人类文明存在与发展的基础。据此可见,土木工程对人类文明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土木工程技术手段的进步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促进了人类文明,加快了科技发展的脚步。

三结语

放眼全球,如今已经出现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态势,人类愈加文明,社会更加开放。对于土木工程来说,不管是专业技术人员还是施工作业者都要不可避免地走入社会,融入社会。据此,应该鼓励土木工作者尤其是技术人员“走出去”,继往开来,学习发达国家优秀的土木技术经验,为中国土木行业的发展探寻新的思路。另外,全方位地了解市场,把握市场动态,为新的土木研究成果拓展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最终实现科学技术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彼此促进,共同进步。从某种意义上,缺少了科技的创新,土木工程学科就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就缺少了发展的动力,就不会取得长足的发展。

作者:陈庆丰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