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研究

土木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研究

一、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通过多年的实践和建设,浙江大学在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拥有部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工程结构设计实践基地”等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进行工程设计创新的平台,突出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此外,随着近几年校企合作的更加深入,同时依托浙江省是我国的建筑大省这一资源,许多设计和施工单位都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依托学校的科研力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最近建设部规定了特级施工企业必须和高校建立联合研发中心,更多的企业与学校签订了共建研发中心的协议,这些环境都为开展设计教学、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基地建设是平台,实践活动是灵魂。为了营造创新人才培养的环境和氛围,自2000年开始浙江大学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此项竞赛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行过13届。2005年,浙江大学举办了全国首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活动,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50多个代表队参加比赛,浙江大学代表队获得了特等奖。目前,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的秘书处设在浙江大学。此外,浙江大学还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tudentResearchTrainingProgram,简称SRTP)的高校之一。2006年,教育部推出“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在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全国10所高校中进行试点。而浙大其实早在1998年,就已率先开始了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训练,并将其正式纳入本科生的培养计划,这就是SRTP。浙江大学实施SRTP,在国内高校中率先为本科生提供了科研平台,使科研在我国不再单单是研究生的专利。它让本科生可以通过立项申请,得到学校给予的一定数额科研经费资助,并通过与导师的联系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当中。它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而且学习具备创造性地解决所学专业领域内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基本能力。截止到2012年底,已有1600余项土木工程类SRTP项目通过立项和答辩,参与学生4000余人次,其中有10个项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有30余篇项目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

二、启动个性化、精英化的创新设计实验班的探索实践

2007年9月,浙江大学首次启动在土木工程专业中实施个性化、精英化的创新设计实验班的探索实践。即每年通过自愿报名与入学成绩和加试考核成绩相结合原则,从土木工程专业新生中选择20%左右的优秀学生,组成创新设计实验班。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紧紧围绕“创新设计”能力培养是土木工程教育的灵魂这一指导思想,把培养具有“宽、专、交”知识结构,适合于国家基本建设各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创新设计实验班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设计经过校内外相关专家座谈、研讨、论证后确定。总体来说是建立由通识和大类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题设计、综合设计、创新实验、科研训练、工程实践组成的课程体系,强化基础理论,拓宽专业基础,加强实践环节,以实践教学与设计教学贯穿始终为特点。此外,学校还将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部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工程结构设计实践基地”等教学基础设施,开发、提升一批创新型实验教学项目,鼓励学生结合创新实验开发实验教学装置,构建自主式实验平台、虚拟实验平台,营造创新设计的良好氛围和条件。在原有现代设计教学实验室和工程结构设计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构建基于知识积累的专用设计分析软件和CAD平台以及基于技术手段的模型试验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和动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实验班在师资配备上将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原则上每位学生配备校内和校外导师,校内导师由专业教师担任,校外导师由实习单位行业专家担任。校内导师全面负责学生的学业指导,进行全过程的教学、启发性指导和讨论答疑等,掌握自主学习、研究、创新的科学方法。校外导师主要负责实习、见习、课题立项和专题设计的指导,并定期开设讲座和研讨等,以培养创新拔尖型人才的工程素养和职业道德。校内和校外导师定期开展专题研讨和讲座,学生课题交流和讨论,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导师的传、帮、带学习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

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浙江大学把学生国际交流工作作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实现学校创新战略的重要手段。学校现已与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建立了学生国际交流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学校每年选派数百名本科生出国进修学习,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亲身体验国际交流的宝贵机会,培养了学生宏大的世界观。就土木工程学科来说,有占本科生学生总数50%的学生曾到境外高校进行长期或短期的交流与学习,并且这个比例在逐年增加。同时,对于进入土木工程创新设计实验班的学生,其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将与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培养。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推动上,浙江大学重视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与国际接轨,以土木工程学科为例,在职教工参与国外进修或访问人次逐年递增,2011年达到150多人次,占在职教工总数的35%。近年来,浙江大学重视强调师资的学缘结构合理性,土木工程学科师资学缘结构中有55%的教师有海外进修的经历,有26%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位。2006年至今学校新星计划中土木工程学科外派教师24人,占学校各个学科之首。今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将继续引进国际一流学科培养的博士及博士后人员,力争5年内使具有海外学位教师比例达40%。同时,积极引进英文原版教材,采取具体措施积极鼓励双语或外语教学。鼓励对外交流与合作,设立交流合作基金,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学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同时招收国际留学生。

作者:徐洁单位: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