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探究

土木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探究

要配备该课程的基本实训设备,如:专业绘图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房、模型室、测绘室、外墙展览橱窗、能够上网的微机等设施。要为土木工程制图课程创造一个教与学的实践性教学环境。而且,为了让同学们对该课程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及时的、更好的加以应用,学校应有对学生开放的计算机房和资料室,以便学生可以在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均具备的条件下,保证学生们能够正常的进行本课程的教学与实践。同时,改善学生的思维惯性,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将学生们自己头脑中想象的形象表现出来,并按国际要求绘制出规范性的专业图样,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及其画图和看图的能力,在学生参加绘图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手工绘图水平和看图能力得到了保证,有利于强化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扩大学生的眼界,使学生的绘图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应用现代教育技术

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多媒体教学手段的研究与实践,并将其应用到土木工程制图课的教学实践中,不仅可以丰富教学手段,而且能够激发学生们对该课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们学习制图的积极性。而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是一种绘图工具和手段,是制图现代化的体现。在学校里,逐渐培养学生们的手工绘图的能力,在手工制图的过程中,可以使学生们的思维、仪器制图、徒手制图、读图等能力得到一定的锻炼,从而使同学们掌握相应的绘图、画法等技巧,所以应加强同学们对手工绘图的强化训练。同时,手工绘图理所当然是能够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一个既重要又必要的基础。在土木工程制图这一课程中,手工绘图的必要性、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熟练地掌握手工绘图的技巧后,才能使得工程制图与AutoCAD的应用相机结合,从而增强教学的连贯性。因此,随着多媒体的不断引入,充实了教学内容,使学生们学用相结合,学以致用,从而起到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效果。同学们还可以在多媒体教学中,通过远程教育,视频等形式,听取专家、学者们的解读,并借助多媒体这一便捷的学习工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性知识,应用到现实的生活中。汉朝时期的刘向说:“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即是说:耳朵听说一件事,不如亲眼看见;亲眼看见一件事;不如亲自尝试;亲自尝试一件事;不如亲手操作。所以,在便利的多媒体教学的指引下学习土木工程制图,要运用所学到的制图知识技巧,自己动手绘制图形,以便于为将来的实际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以致用

工程制图是一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的课程,就其内容来讲,并没有需要学生大量死记硬背的公式和深奥的理论内涵,但如果要想更好的学好这门课程,应该开拓学生们的思路,培养他们较好的空间想象能力、解答难题的能力和具体图形的表达能力;引导学生们观察分析建筑实体,使他们可以通过手工绘图、模型的制作和阅读工程图纸等环节提高学生们的实践应用能力。大学教育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培养学生们的实践应用能力。因此,教师应精心策划一些与理论相对应的实践性环节,在画法、几何投影理论等部分应该配备有相应的徒手绘图、模型制图、实际训练等,徒手绘图是土木工程制图课的一项基础技能,在工程的测绘等方面会经常性的使用。例如学生们在画图时的绘制投影期间,可以先徒手绘制与之相匹配的轴测图,再绘制出投影,这样思路便会更加的清晰;而且,在教学中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可以将徒手绘制轴测图的课时安排在投影的课时之前,在组合体的二求三的课下作业中,鼓励学生们勾勒、绘画轴测图,养成一种徒手绘制图的良好习惯,从而可以加强学生们的形体空间的构思能力。为了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需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模型,加强对实物模型制作的训练,因为学生以后接触到的毕竟是实实在在的实物,而非三维模型。那么,如何为学生们在图和物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呢?这就需要依靠教师的教学模型。教师通过模型可以形象地展示教学的内容,尽可能地让学生们接触更多的基本的实物和组合状模型,学生们通过观察这些模型,由模型画出简单的三视图,再由三视图回想起在绘制的模型。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教师应培养学生们亲自动手的兴趣,如可以要求学生们用硬皮纸、橡皮泥、萝卜、香蕉、苹果、泡沫板等材料,指导他们自己制作简单的立体小模型,根据制作的模型进行理解分析,并且绘制出三视图和轴测图,最后对自己制作的模型进行检查,最后,使学生们对这种新颖的制作方式的兴趣日益剧增。这样,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学到了一定的理论知识,而且还培养了他们在实际中的应用能力。学生们对土木工程制图课程的学习,更重要的在于对所学知识的灵活应用,而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并不仅仅局限于笔者以上的见解,希望读者能够继续深思,以便于为教育者及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方法,从而培养学生们在土木工程制图课程中的应用能力。

作者:梅丽荣单位: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