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安全监督工作质量提升对策

石油工程安全监督工作质量提升对策

摘要:社会日益进步与发展之下,作为社会发展最为基础的动力———石油,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受到广泛的关注。与此同时,石油不仅是一种有效的资源,而且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开展石油工程时要对工程的质量进行安全监督工作,才能克服工程中存在的隐患。然而,在石油工程安全监督工作开展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亟需解决,因此,本文以此为出发点,在工程的特点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之上提出有效的对策进行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石油工程;安全监督工作;质量

1概述

石油,作为一种资源,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世界都是被普遍需要的,甚至在历史的发展中还出现因为石油资源问题而引发的一系列大规模的战争,而且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石油所带来的影响力,不仅深深影响了人民的日常生活,而且对于推动社会的生产力也是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由此可见,石油是有如此的重要性。石油工程的建设与开展,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然而石油工程的要求高、难度大,很容易发生意外情况,一旦工程质量出现一点问题,势必会引发一系列的安全事故,波及人们的财产与生命安全,因此,对于石油工程的建设与发展,要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工作,并且提升安全监督工作质量,以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促进工程的安全进行,而且还可以保障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

2石油工程的特点

石油工程安全监督工作自身具有鲜明的特点,将这些特点明确清楚,在此基础之上有利于全面了解石油工程,因此,工程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石油工程的建设大多数都是处于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危险的环境之下,从环境的层面来考虑是属于高危行业,而且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还涉及了很多的专业设备和器材,所要求的技术和工艺水平都是较高的,一不小心势必会造成不好的影响。第二,石油工程的建设还需要多个专业协调统一发展,不仅需要全局性的战略性发展,而且还需要逐个突破的战略目标,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相互协调发展,才能使得工程得到顺利发展。第三,石油工程建设的要求是较高的,对有关工程的项目在技术层面与管理能力方面都是要求较强的。正是由于石油工程存在上述一系列的特征,对石油工程开展安全监督工作的质量提升是十分有必要的。

3石油过程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在提出提升石油工程安全监督工作的质量之前,首先对石油工程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分析,只有将问题明确化,才能在此基础之上对症下药。

3.1缺乏高素质全面型人才

在石油工程项目的开展过程中,由于涉及的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方面要求都较高,迫切需要高素质、实践经验丰富、有丰富的理论知识的人才,然而在实际的建设中,却明显可以看出石油工程项目的开展是缺少这些人员的,不仅会导致工程项目的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而且也会影响项目的质量提升。

3.2政府宏观管理不到位

石油工程是资源开发行业最为重要的工程之一,目前我国的石油工程建设是受到我国政府的约束与管理,但是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没有起到极大的利处,在管理制度方面仍然不够完善,力度不够,使得政府的宏观作用无法得以有效的发挥。

3.3安全监督力度仍然不够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石油所需量也在与日剧增,尽管石油工程的建设步伐在不断加快,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对项目的安全力度仍然不够重视,监管力度不够到位,使得石油工程项目的建设仍然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给工作人员的人身与财产等方面构成了威胁。

4提升石油工程安全监督工作质量的对策

工程的安全问题贯穿于整个石油工程中,只有在遵从相关规律的基础之上,切实做好各个子系统的安全质量监督工作,才能有效防止石油工程质量事故与质量隐患。那么,如何提升石油工程的安全监督质量水平,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出简单的分析:

4.1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安全监督工作的开展

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发展的原动力,在开展石油工程项目安全监督工作时,注重人才的引入和培养是至关重要的,也可以说,质量监督工作人员工作素质的全面提升,是保证石油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顺利完成的关键性举措。提升员工整体的素质可以从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术素质这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所谓的思想道德素质就是指正确处理好相关的工作关系,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去处理事情,做好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培训工作,在提升员工基本业务技能的基础之上,加强员工对法律等方面知识的了解,提高专业技术,更好地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实践操作中。

4.2规范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有效进行安全监督工作

质量事故的引发,在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基于目前石油工程的相关项目要求和规范,可以看出对石油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督工作质量的提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第一,石油工程项目不仅仅是由一方所承担完成的,涉及了多个方面,因此,要监督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对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监督,有效做好预防措施;第二,来检查的主体要具有相关的证书才能上岗,确保在石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所涉及的工作人员都是具有专业知识水平以及一定的认知基础,以此避免因为一些简单的人为错误而造成的事故;第三,监督的范围与程序要做到全面、细致,对进场的材料、设备、报验程序、工程中间交接、竣工验收程序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做好措施予以防范。

4.3转变观念,从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监督工作

石油工程的建设和开展过程中,要转变以往的观念,尊重建设的各个单位的主体地位,保证主体方承担好相应的义务与履行相应的权利。由此可见,石油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中,要注重对各个主体方权利的实施与义务的履行进行监督,确保主体方做好相应的工作,才能在此基础之上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避免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石油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的质量提升还应该从工程项目的相关特点出发,在结合特点的基础之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监督工作,以这样的方式才能使石油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质量得以提升。

5结束语

随着石油工程项目的开展,人们对石油工程项目的建设越来越广泛,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对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石油工程项目的建设,不仅需要关注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而且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参考文献:

[1]崔传江.对提升石油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若干认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0).

[2]刘文蓉.浅议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9).

[3]徐晓亮.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探[J].中国外资,2014(02).

作者:王继强 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油气集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