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井下作业技师的作用

石油工程井下作业技师的作用

前言

石油工程井下作业技师是在石油工程技术领域前线的工作人员,比起工程师来说,他们更了解技术领域所面对的现实问题,同时也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井下作业技师是整个石油工程技术革新重点也是着力点,他们身上的职责和作用发挥与否,会影响到整个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科学发展。井下作业技师,为石油生产提供技术支持,保证了石油的正常开采,在企业经济效益保障中起到重要作用。技术的革新和推广是获得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也是石油企业科学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未来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1石油工程井下作业技师的重要职责

1)对油水井维修维护职责。

油水井在采用和注水过程中因地层出砂、出盐,造成油水井损坏,使油水井不能正常生产。井下作业技师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维修油水井,使其正常生产。一是油井检泵,通过检泵工作,能维护抽油井正常生产,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下抽油杆和油管。要准确计算下泵深度,合理组配抽油杆和油管,下入合格的抽油杆、油管和深井泵。二是试注,在油井正式投入注水前所进行新井实验与施工过程,分三个阶段进行,即排液、洗井、转注及必要的增注措施。三是堵水。在油井出水后,要确定出水层位,采用堵水方法进行封堵,目的是控制产水层中水的流动和改变水驱油中水的流动方向,提高水驱油效率。

2)预防和处理井下事故的职责。

主要是处理井下事故,负责落物打捞,套管修理和侧钻等工作。在石油生产过程中,往往因为以上原因造成油水井不能正常生产,所以,预防井下事故的发生,迅速处理井下事故,保证油田正常生产是井下作业技师一项职能。第一,井下落物打捞。包括井下管物落物打捞、杆类落物打捞、绳类落物打捞和小件落物打捞。第二,卡钻事故处理。常见的有砂卡处理、蜡卡处理、落物卡处理、套管变形卡处理、水泥凝固卡处理等。第三,套管损坏的修理。要定期检查测量套管损坏程度,主要检查套管的内径变化,套管的质量、壁厚、套管内壁的状况等,还要检查和确定套管接箍的位置等。再进行变形套管的修复、套管补贴等修补工作。

3)负责油层改造职责。

主要分为油层的压裂和酸化处理。第一,压裂。主要目的是改造低渗透油层的物理性质,降低流动阻力,提高油井产油能力;减缓油田层间矛盾,提高油井利用率。第二,酸化。是碳酸盐油藏油气井的重要增产措施,利用盐酸与碳酸盐岩或氢氟酸与砂岩中的碳酸岩矿物和粘土矿物反应,达到酸化的目的。

2石油工程井下作业技师发挥的作用

1)日常技术维修,保证石油产量。

石油工程井下作业是井下复杂的工程,需要高端技术支持。井下作业技师,在修井工作的日常管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能够提供与生产有关的专业技术和宝贵经验,对石油开采过程中的常用技术提供支持,对油水井进行日常维护,保证油水井正常使用,为使用开采提供了技术保障,保证了石油产量。

2)预防处理事故,减少经济损失。

在开采过程中,容易发生井下落物、井下卡井等技术事故,造成油水井停产或减产,严重时使油水井报废。进行油水井大修作业时井下作业技术的重要职责,进行大修作业,施工复杂,难度大,操作技术要求高,井下作业技师能预防井下事故的发生,迅速处理井下事故,能保证油田正常生产,减少油田经济损失。

3)进行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措施。

隐患排查也是井下工作技术一项职责,进行日常常规的检查,及时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依据经验进行及时得维修和整改。在进行隐患排查时,井下作业技师也要排查在工作中是否有违章作业现象,并作出及时纠正。利用相关技术知识和技术处理经验制定整改方案,进行逐项解决隐患,提高生产质量。

3结束语

技术革新和推广是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和科学发展的保障,石油工程井下作业技师是石油企业技术革新和推广的推动者和实施者,他们身兼的重要职责以及在石油企业中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要提高石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要保证井下作业技师的开发和使用。只有他们发挥自身重要的作用,才能使石油企业获得科学发展,利于不败之地。

作者:巩新国 单位:河北省辛集市华北油田第五采油厂作业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