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开采与地质结构影响研究

石油工程开采与地质结构影响研究

石油工程主要是进行石油实地开采,提高石油开采率和使用率为目的的,而实地开采和地质结构是影响石油工程的两个重要因素。实地开采要求石油工程工作人员必须要对石油开采地的实际情况必须有明确的备案说明,地质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实地开采氛围内,对两个因素的科学研究对提高实地开采率是有积极意义的。

1实地开采对石油工程的影响

实地开采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实地调研,而实地调研的目的是能全面的对开采地的一些基本实际情况进行搜集和整理。如一些工作人员往往会忽视天气对石油开采的影响,导致开采效果不佳,晴朗的天气是最佳开采时机;开采地的地质地貌也是有重要作用的,对盆地、丘陵等不同地质地貌是需要采取针对性开采方案的。实地开采对石油工程的影响是重要的,如何更好的发挥实地开采对石油工程的作用,需要明确影响实地开采的因素。

1.1开采地的自然因素

自然因素主要表现在天气、地质地貌等,气候方面,如温湿天气会严重影响着开采机械的使用寿命,如果空气的湿度过高的话,就会严重腐蚀开采机械的性能,降低其使用寿命。而干燥的气候也会给石油开采带来一定障碍,夏天的时候,过度高温会给石油开采带来极大的危险。主要是因为石油是一种重要的燃料,如果受热不均的话,就会导致机械设备的温度过高,引发火灾、爆炸等危险事故。

1.2开采地的人文因素

以往石油开采时常会出现施工单位和开采地居民发生冲突的问题,这就关系到开采地人文因素的考虑了,即开采地居民对石油开采的认知。在石油开采中,必须要确保开采不能打扰到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确保石油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一些居民因对石油开采的认知不够,会错误的认为石油挖掘后会出现地层坍塌的问题,影响开采工作。

2地质结构对石油工程的影响

地质结构对石油工程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与实地开采是相互关联的,实地开采中的自然因素也有所涉及。但是地质结构不仅仅是单纯的对不同地址结构的一般性归纳,而是对地表土层的上下岩石结构和水层的实际分布等方面都要有综合性的分析,为石油开采提供全面的数据参考。地址结构对石油的实际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2.1地质结构影响着石油开采的难度

在不同地质结构上进行石油开采,是有不同难度存在的。如平原地区的地势较为平坦,土层相对比较厚,岩石层比较薄弱,开采的难度相对降低。因此在石油开采过程中,开采人员必须要对开采难度有明确的认知,并将具体的难度记录下来纳入开采方案中。同时,如果开采人员未能明确地质结构的话,可能会出现开采安全事故的问题。如开采难度过大的话,就会给钻孔带来一定困难,严重造成塌方等开采事故。因此在石油开采过程中,开采人员必须按照监测出的数据来分析地质层,明确判断处不同地质层的结构,针对不同地质结构制定不同的开采方案,采取不同的开采方式。

2.2地质结构影响着石油开采设备的选择

石油开采设备是石油开采和生产中的重要组成,设备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石油开采的效率。设备运行良好的话,能很好的保障石油开采和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在制定石油工程计划时,也是需要一些必要石油开采设备的。一些开采施工队伍虽然有着良好的设备资源和开采工具,但是如果到外出地进行开采的话,作为一种出游型的开采方式,必须要求开采人员在正式开采前,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的制定和研究。而其制定出的标准,一定程度上是依赖于地质结构上的。如对较为松软的土质,虽然对开采设备压力的要求不高,但是对石油开采的安全问题有极高的要求,因此要选择安全性能较好的开采设备;对土质较为硬实的地址结构,即岩石层,就要选择一些抗压和抗震能力强的设备,以打通更为深厚的岩石层,确保石油开采的顺利进行。此外,在石油开采和生产中,会出现如塌方等安全问题,这就跟地质结构相关,尤其是土质较为松软的地质,是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区域。因此,在石油工程的开采中,对地质结构的考察和分析是至关重要的。

3结论

总之,合理调控好实地开采和地质结构对石油工程的影响,发挥两者在石油开采和生产过程中的作用是促进石油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实地开采决定了石油工程的顺利开展,而地质结构可以被认为是实地开采的重要前提。此外,还需要充分考虑到气候、地址等自然因素和开采地民风民俗的人文因素等因素对石油工程发展的影响。

作者:郭金霞 单位:重庆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