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信息化石油工程论文

管理信息化石油工程论文

1石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含义和重要性

1.1石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含义

石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前卫的造价管理理念优化利用企业资源,建立工程造价信息资源共享,随时为管理层提供完整、准确和及时的石油工程造价信息,以提高管理层的决策效率和水平,完善石油工程造价管理的信息和业务流程,给工程造价管理的经营活动和目标提供信息化的服务平台,给管理人员提供便利。

1.2石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在信息技术发展的今天,企业经营管理普遍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给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实现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是必然趋势。很多发达国家从工程设计到工程质量验收和工程维护整个过程中都大量运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由于工程造价软件运用使工程造价更加经济化与科学化。随着新型管理理念和管理形式的发展,市场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日益迫切。工程造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最低化造价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

2石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2.1石油企业设立了相关网站

现在石油企业也都建立了相关的石油工程造价信息网站。网站设立了专项通知公告、发文管理、收文管理、项目成果、任务管理、信息维护以及通讯录7项信息。企业的相关文件制定、信息公布以及物件签收等都使用网络,极大地方便了工作。同时,收文和传阅也可通过网络信息化实现。

2.2石油企业开发配套的工程造价软件

石油企业不断适应信息化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特别是在石油工程造价方面,专门开发了全面的定额管理软件体系,让石油工程始终有计划地进行成本控制,石油企业的工程造价管理通过信息化定额,使得石油工程造价更加高效与标准,同时,让管理走向程序化和网络化。

3石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3.1造价管理中业务程序不统一

石油企业没有对造价的业务程序做出量化标准,企业的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造价管理方式和程序,增加了后期整合结算工程造价信息的压力,使后期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猛增,无法保证工作质量,降低造价核算的效率。

3.2与ERP系统的需求相斥

ERP系统可加强企业对工程的管理和因素的控制,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应变能力和竞争力,为大多数企业推广使用。这种在企业内部构建一个平台、实行两个集成、给予三个支撑的ERP系统的优点是能代替那些功能重复的系统进行工作。某些系统要运用接口与ERP系统集成的方法才能检测到,但目前,企业工程造价系统还不能达到集成的要求。

3.3石油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存在局限性

石油企业的定额管理系统只用于对定额的项目实行工程造价管理,而对于招标的项目不能运行,因为招标项目的资金结算是不确定的,这就需要人工核算或重新针对该项目编写软件,核算出总的造价数据,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降低工作效率。

3.4石油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没有公开信息

在企业投资管理中,造价是影响工程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而工程造价在石油工程信息化中无法实现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不能为企业的交易和投资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造价信息不够透明化,使企业管理决策以及企业发展失去支撑依据。

4石油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改善措施

4.1标准化信息建设

要统一和标准化工程造价管理,统一信息化建设中的工程造价软件。标准造价信息编码系统和信息偏码系统要制定在符合信息化的基础上,并具有科学性、延展性、统筹性和容纳性。信息的分类要按照系统所规定的原则划分,项目的各种实际支出也要按照造价信息系统所做的分类进行结算,这样才能形成统一的消耗代码,比较各地区的工程消耗资金,发现资金管理漏洞,提高公司工程造价管理水平。

4.2以信息化建设为前提制定合理战略

制定明确的石油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计划,信息化的内容和资源公开平台的创建要根据工程有关的工作程序和各方面的管理需求进行。时刻关注石油市场的动态,整体把握企业内部的管理状况及造价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理归纳油田市场的资料和企业内部资料,创建一系列人事管理、成本管理、预测管理、价格管理及造价管理等企业管理业务,并使这些信息业务和各类相关软件、硬件数据吻合,实现信息共享。

4.3注重人才的培养

企业各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到石油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中,信息化建设要求每个部门都制定相应的计划,整合部门信息,指导信息化建设的实施。因此,提高企业每个员工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是非常有必要的,要把信息化教育作为一项基本的培训内容,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为推动企业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4.4创建高能化的信息管理系统

要建立一个实用市场工程造价、及时反馈市场工程造价信息的网络系统,使企业可以随时了解市场工程造价动态。企业还可建立市场工程造价信息网络监测系统,以便把企业现有的工程造价和市场的工程造价做对比分析,发现企业在造价管理方面的不足,及时调整企业工程造价,为企业开源节流,实现低成本管理。创建造价信息档案库,根据各时期的造价资料,调整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改善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

5结语

石油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然方式,只有在石油工程信息化过程中统一标准,才会使信息化建设步入科学化、合理化的正轨。

作者:赵新兰 单位: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钻井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