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建设管理石油工程论文

工程建设管理石油工程论文

1石油工程建设管理及启示

1.1健康与安全管理

项目实施前要制定详细的HSE管理体系文件,规范承包商各种行为,并严格执行。在加拿大,相当于工人工资的2%~10%的支出用来支付保险费用。承包商在投保时,安全业绩差的承包商保险费率高、安全业绩好的承包商保险费率低。加拿大在技术工人的培养上非常严格,一名高中生毕业后,经2年的技校学习、4年的学徒才能成长为一名持有压力焊工资格证书的合格焊工。加拿大的Alberta省对外来的焊工要进行考试,合格后才能开始工作。工人在进入工地前要经过培训和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入场;周工作40小时以上,或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为加班,加班工资一般为150%的人工时单价。同时,加拿大规定一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50小时。在-35℃以下,必须停止施工作业。在寒冷的冬季,如,在Alberta施工功效会降低一半,法律规定在室外每工作1小时后,必须在温暖的房间休息15分钟。加拿大工会要求工人必须一个人住一个独立的房间。施工营地一般由业主负责建设好,工人必须有合理的休息时间,如,工作10天休息4天,或工作14天休息7天,或工作21天休息10天等,多种选择方式,工人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工作和休息时间。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体现了和谐社会的主题和客观要求,体现了现代文明社会对生命的尊重,也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被选择的必要条件。国内承包商的安全意识应不断提升,通过组织机构和人员、管理制度、过程控制等环节的落实和管理,真正做到“安全第一,以人为本”。

1.2环境保护

在加拿大,项目审批环节政府重点做两件事情,一是,审阅项目的商务计划,审查项目对当地经济的贡献;二是,委托第三方对项目环境影响情况进行评估,环境评价没有通过的项目是不允许进行建设的。项目建设过程要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如,油砂矿在施工过程中地表土要收集并定点堆放,工厂报废时地面、地下建构筑物及设备管道等均要彻底拆除,地表恢复原貌。加拿大法律规定,在每年的5月15日至8月15日期间,建设项目是不可以砍伐树木的,因为在这期间鸟要繁殖后代。随着中国环境保护立法的加强,在建设项目立项、实施过程、投产前、投产后的环境保护要求愈加严格和规范。作为建设项目业主和承包单位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借鉴和学习国外工程公司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此外,作为立法机构和主管部门,在提高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保)标准和要求的同时,相应的费用指标和预算也要及时考虑。

1.3项目策划

重视项目策划工作,项目实施前一般要编制项目执行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执行的目的、利益相关者管理计划、取证计划、设计计划、合同计划、采购计划、物流计划、项目控制计划、施工计划、试运投产计划、质量控制计划、团队建设计划、风险管理计划等内容。项目执行计划实行动态管理,项目实施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项目执行计划,项目执行计划所涉及的内容由项目经理部相关的责任部门分别编制完成。随着中国炼油化工建设项目大型化、工厂化趋势的发展,项目策划工作更加重要。特别是项目定义阶段(项目立项到基础设计)的策划,事关项目实施的成败;在项目管理模式确定、监理单位和承包商选择确定后执行阶段(基础设计完成到工程竣工验收)的策划应进一步深入细化。

1.4设计管理和HAZOP分析

项目主体装置和公用工程单元全部采用3D(三维模型)设计。注重过程文件的审查,如,某国际知名的石油公司规定,基础设计审查过程中没有操作维护人员参加的审查是不合格的。所有项目均要进行HAZOP(危害与可操作性分析)分析,HAZOP分析一般采取会议的形式进行,一套装置进行为期2~3周的HAZOP分析。对于工艺技术成熟的装置,建议请有经验的HAZOP分析人员一起审查,重点放在关键和有变化调整的部位。大的石油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HAZOP分析主持人,HAZOP分析一般需要工艺、设备、电仪等关键专业人员参加。

1.5工期管理

一个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如,千万吨级的炼油厂从详细设计开始到项目投产一般需要约5年时间。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一般做基础设计的单位也被允许参加EPC(设计、采购、施工)投标。合理的建设周期,是项目建设规律和特点所决定的。据统计,中国建设的工厂型炼油化工建设项目从现场开工到项目投产一般为3年时间。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等项目建设要素是对立统一体,抢工期干出来的项目,往往要付出安全、质量控制水平低下的代价,也无法确保炼油化工项目“五年一修”目标的实现。

1.6工程造价管理

北美地区短缺的劳动力市场和高昂的劳动力成本造成在石油项目中施工费用所占比例较高,而设备材料费用所占比例较施工费用要小。通常,项目中各项费用所占的比例为:设计费9%~12%;设备材料费用25%~30%;施工费用为55%~60%;试车费用为5%。上述总费用基数中不含业主的费用。项目一般要求雇佣不少于10%的当地土著居民工作。施工人员在现场的综合费用(全部估算综合价)一般为150加元/人•工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一般不买任何材料。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逐步加大,劳动力过剩的局面正在发生质的转变,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用工荒。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水平呈逐年递增趋势,石油企业的人工单价水平也在不断盘升。长远来看,国内施工人工费占工程总投资比例将逐步加大,制造业、工程施工等领域的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将逐渐消失。

1.7工厂模块化预制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量采用工厂模块化预制,以有效地减少现场安装工作量、降低施工现场劳动力数量及对现场工人住宿营地设施的需求。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后,现场工作量往往会减少一半。在加拿大一般供货商的产品质量是有保证的,主要问题出现在晚交货上。由于加拿大石油项目所在地大多地处寒冷的北部地区,考虑到运输条件的限制,一般大的模块需要在12月中旬到第二年的2月中旬运输到现场。如,在Alberta省,宽7.3m、高9.0m、长48.8m,重154t的模块可在公路上运输,大于上述尺寸、且重量在450t以内的模块和设备经地方相关部门批准后可以运输。模块一般在劳动力价格相对便宜的地区制造,如,Alberta东部的Edmonton或墨西哥、韩国等国家。近年来,中国工厂化预制也在大型石油化工项目上得到了积极尝试和应用。如,某投资400亿元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建设现场,仅工艺管道预制就建立了31条流水线,预制比例达到40%。采用工艺管道工厂化预制后,焊接质量水平大幅提升,有效地提高了现场安装工作效率。但是,在推行工厂化预制过程中,要做好经济核算,异地预制的模块运输成本较高,对竞争优势带来一定的影响。

1.8合同计价方式

在项目实施前期大量采用非总价承包方式,在基础设计完成后组织招标,招标过程往往以工程量清单报价,中标后随着工作量逐步清晰有时会再采用固定总价合同方式承包。在北美和加拿大项目中一般不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的承包模式。工程公司也不愿意做PMC,因为,PMC往往仅仅是人工单价合同,通常,工程公司需要投入非常有经验的人员来完成。北美地区PMC不常用。采用PMC时,一般采用实报实销合同,主要是按人工时进行计费,并采取一定的激励政策。

1.9项目管理

加拿大某石油公司每年约有50亿加元的投资项目,所有项目由公司项目管理部负责,项目管理部有约1000人,对公司上下游项目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该公司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如,标准图一直要细化到管托。对我们的借鉴是,一定要强化中国的石油公司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在选择材料上一定要谨慎,应该有自己一流的材料专家。

2结语

技术复杂的炼油化工项目建设管理往往难以做到真正的“建管分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技术路线选择、设计及技术审查、设备订货等环节要求生产技术人员参与是必要的。国外炼油化工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往往是以项目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人员组成联合团队进行管理,形成所谓“建管融合”,项目建成投产后再进行全面移交。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尽可能减少自选程序,强化和规范标准化规定程序。中国石油公司在项目建设标准化管理方面与发达国家石油公司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这也是跨国石油公司的优势所在,因此,我们必须全力进行追赶。

作者:景芙蓉 单位: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造价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