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对储层防缩膨技术的研究

浅谈对储层防缩膨技术的研究

1防缩膨剂的优选评价

针对六东区克下组储层敏感性伤害评价实验结果,展开对防缩膨剂的优选评价。选取目前常用的几种防缩膨剂分别在25℃、80℃下恒温2h进行防膨效果评价实验,具体评价了KCl、HCOONa、BSC-851及自主研发的和EXHCS。评价质量浓度分别为。通过实验可知,1.0%的HCS-G防膨剂防膨效果较好,1.0%的EXHCS缩膨剂缩膨效果较好。

1.1防缩膨剂配伍性性能评价

防缩膨剂与地层水的配物性是决定防缩膨剂可用性的重要指标,因此室内对优选出的防缩膨剂开展了与地层水的配物性实验。将防缩膨剂分别与地层水按不同的比例均匀混合,放于90℃恒温水浴中加热48h,观察混合液清澈透明,不生成沉淀,并用浊度仪测量混合液的浊度NTU,NTU<2.10,说明防缩膨剂与地层水配伍性良好。

1.2防缩膨剂耐酸碱性性能评价

分别量取4份10mL的防缩膨剂溶液,依次加入10mLPH为5、6的HCL溶液和PH为8、9NaOH溶液,并在室温25℃下浸泡12h~60h,参照行业标准SY/T5971-1994《注水用粘土稳定剂性能评价方法》,采用离心法测定黏土的防缩膨率,测得酸碱性条件下的防缩膨率均与中性条件下相差很小,具有良好的耐酸碱性能。

1.3防缩膨剂热稳定性性能评价

六东区克下组蒸汽吞吐的蒸汽入口温度为207.3℃,所以选定防缩膨剂热稳定性评价实验温度为230℃。为评价优选出的防缩膨剂的热稳定性,分别从静态和动态两方面进行了评价。静态评价分别测定了常温和230℃高温下溶液的PH值、浊度及防缩膨率,动态评价采用老化12h的230℃的1.0%浓度的防缩膨剂溶液做岩心驱替实验,得出渗透率随驱替时间变化的关系曲线,静态条件下,优选出的防缩膨剂在常温和230℃高温时,不仅与地层水的配伍性好,而且防缩膨性能良好。可知,动态条件下,即使温度高达230℃,优选出的防缩膨剂依然具有良好地防缩膨性能。

2防缩膨周期及处理半径的研究

为了探索防缩膨剂的防膨周期,在室内进行了岩心流动实验,按照从近井地层到深部地层的顺序,测定注入后油层渗透率的变化,分别绘制出了加入防缩膨剂前后渗透率恢复值随驱替体积的变化曲线通过实验结果可知,在注入防缩膨剂之前,储层岩心渗透率会大幅下降,因此必须采取一定的防缩膨措施。在注入2PV防膨剂溶液之后,储层岩心渗透率急剧上升,驱替体积达到50PV时渗透率恢复值依旧略大于100%,此后渗透率快速下降,表明防膨剂失效;并且在注入1PV缩膨剂溶液之后,储层岩心渗透率急剧上升,驱替体积达到25PV时渗透率恢复值依旧略大于100%,此后渗透率快速下降,表明缩膨剂失效,见图3(b)。可见防缩膨剂具有良好的耐水洗性能,可以长效地抑制地黏土膨胀运移。由于储层为特稠油油藏并采用蒸汽吞吐开采,分别采用Marx-Langenheim模型、Willman模型及FrouqAli模型等计算稠油油藏加热半径的经典方法[11-13],计算出防缩膨剂的处理半径为3.5m。加之储层伤害半径为1.5m,所以确定处理半径确定为3.5m也较为稳妥。继而得出防膨剂的有效期约为2年,防膨周期约为2年,相当于约9个周期注汽。其有效期约为1年,防膨周期约为1年,相当于约5个周期注汽。

2.1防缩膨剂对驱油效率的影响

为了评价防缩膨剂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现研究防缩膨剂对驱油效率的影响。选取六东区克下组两块物性相近的岩心,分别测定水驱、进行防膨预处理之后再水驱、水驱之后再进行缩膨处理及先进行防膨预处理之后水驱再进行缩膨处理四种条件下的驱油效率随驱替体积的变化,绘制出实验曲线对可知,由于进行防膨预处理而增加的驱油效率为8.45%;对比曲线2和曲线3可知,由于进行缩膨处理而增加的驱油效率为4.55%;对比曲线可知,由于综合进行防缩膨处理而增加的驱油效率为14.31%。通过实验结果得出,储层综合使用防缩膨剂比单一使用防膨剂或单一使用缩膨剂要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2.2防缩膨剂注入方式的确定

防缩膨剂的注入方式一般有3种,分别为连续降浓度注入、连续恒浓度注入和段塞式注入。并且防缩膨及的注入量的多少对解堵工艺非常重要,多了浪费能源;少了达不到最佳效果。研究发现连续降浓度注入方式的防缩膨效果不理想,连续恒浓度注入方式和段塞式注入方式的防缩膨效果均较好,但是段塞式注入方式的成本最低,经济效果最好,故采用段塞式注入方式。防缩膨剂注入程序的设计胀及运移造成的伤害,而且能够提高吞吐效果,最大程度地增加经济效益。

作者:尹祥翔蒋明黄山李景玲杜皓单位:长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