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中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应用

水利施工中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对国家经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利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土石坝施工技术是当前水利施工中常用的一种技术,对于提高水利施工效率和质量,节约施工成本有着积极影响,本文对水利施工中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水利施工;土石坝技术;应用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水利施工越来越趋向于现代化,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也在不断更新和优化,但是,土石坝施工技术也存在着易受气温影响、易出现沉陷问题等缺点,因此,提高土石坝施工技术应用水平是提高水利施工质量的重要保证[1]。

1水利施工中土石坝施工的优缺点

1)土石坝施工的优点。一是土石坝施工对于材料的要求相对较低,可以就地取材,或是从当地的材料厂采购,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同时节省了建筑材料运输费用,从而有效控制施工成本。二是土石坝结构相对来说较为简单,降低了施工难度,后期的维护工作也较为容易,同时土石坝结构简单的特点使得日后对坝体的改建难度系数降低。三是土石坝对坝体变形的适应能力较强,因此对地基的要求不是很高,对施工技术的要求同样相对较低。2)土石坝施工的缺点。一是土石坝对洪水灾害的应对能力较弱,不能对洪水进行完全拦截,需要另修溢洪道。二是土石坝较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且容易出现沉陷现象。

2水利施工中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应用策略

1)加强质量控制工作。质量控制是水利施工中的重要内容,一是对料场的质量控制。料场对土石坝施工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施工单位要加强对料场的质量控制,对土料的含水量、石料、风化程度等进行质量把关,确保建筑材料能够达到土石坝施工要求,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查找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如经检查发现土料含水量过高,则需要改善排水方法,或采用翻晒、烘烤等方法降低含水量。二是对坝体的质量控制。施工人员除了要检查土料含水量外,还要检查铺土厚度、压实程度等,严格把关施工质量。2)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是施工质量的重要保证,一要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施工时间,充分考虑土石坝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变化对施工效率的影响。二要对空间布局进行合理规划,提前对施工周围环境、地质、地形等进行勘察,使得建筑材料、施工设备能够处在最合理的位置,做好施工现场避免在协同工作、运输等方面浪费太多时间[2]。三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控,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不合理情况,并针对这些情况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修正措施,从而确保施工的顺利开展,另外,要提前准备好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各种材料,确保能够满足施工需求,如果在施工期间出现材料储备不足的问题,要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材料补充,避免造成工程延误。四要提前调查和分析施工地区地质、水文、天气特点,提前做好河流汛期的应对措施,保证施工的平稳进行。3)做好土石料加工工作。土石料质量的优劣对整体施工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土石料加工是水利施工的重要环节,一要将不合格的材料筛选出来,对于超过所需直径的石料,如果所占比重较小,则可以用堆土机进行筛选清楚,如果所占比重较大,则可以用料斗进行过滤筛选,或是运用粗细分离的方法清除超过所需直径的石料。二要利用一些技术手段改变土石料含水量,如自然蒸发、烘烤、掺料等方法降低含水量,料场加水等方法提高含水量[3]。4)做好冬、雨季施工工作。一是在冬季进行土石坝施工时,由于气温降低,土石料较容易冻结,增加了施工的难度,施工单位需要按照我国水利施工相关规定实施防护措施,如加热、保温等防治土石料冻结。二是在雨季进行土石坝施工时,要根据施工情况和施工方法选择最合适的防雨措施,如果土石坝施工作业面并不是很大,那么可以在下雨之前用塑料薄膜、帆布等将施工区域进行覆盖,从而保证施工的稳定有序进行[4]。5)做好施工设备方面工作。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水利施工也在不断向着现代化发展,为了满足现代化施工需求,施工设备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技术人员要在经济价值和保证正常施工的基础上,根据设备质量以及其他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参数选择合适的施工设备,同时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操作施工设备,提高整体施工质量。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了确保水利施工的质量,在施工前要针对土石坝施工技术的应用细节和薄弱点进行充分分析,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严格把关施工材料的质量,同时及时更新和优化施工设备,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土石坝施工水平,提高整体施工质量,促进水利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克红.水利施工中土石坝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展望,2017,27(28):45.

[2]王永祥.水利施工中土石坝施工技术的运用与实施要点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6):494-494.

[3]滕旭君.水利水电工程中土石坝施工技术探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7(1):64-65.

[4]赵克红.水利施工中土石坝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展望,2017,27(28):45.

作者:王玉婷 高亚威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