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技术现状与优化探讨

水利施工技术现状与优化探讨

1水利施工技术之于水利工程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是调节自然界水资源配制的重要工程。水利工程的优质建设是人民生活用水、农业工业用水、防洪防汛等的有力保障,不仅能够促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还具有社会效益。因此,水利工程的优质建设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现在,基于水利工程施工范围广、施工地形复杂、施工时间长等特点,通过长期细致的文献调研,作者总结出如下几点建议:第一、水利工程要供水、蓄水、防洪,其作用之大使得水利工程具有其他工程所没有的特殊性,因此水利工程必须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良好的抗压能力和稳定性,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蓄水供水、防洪防汛的功能;第二、我国国土辽阔,地形复杂,居住条件不一,这给水利工程的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第三、随着季节变化,水利工程的施工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夏天气候炎热,方便施工,冬天天寒地冻,北部地区还会出现大量降雪,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水利施工进度。春秋两季是降雨的频发季,同样不便于施工。因此,水利施工应选择在降雨雪量少的季节。基于以上特点,必须采用最前沿的施工技术来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2水利施工技术现状分析

2.1施工技术更新慢

科学是时代进步的推动力量,而技术是科学的展现手段,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只有采用最前沿的施工技术,才能跟随时代的潮流,才能更有效地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然而,就水利工程的施工现状来看,我国水利企业显然没有达到这种程度。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我国水利企业内部设备更新极慢,一些企业很多年来仍然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老化设备,有的企业工程不多,资金不足,设备就会长期放置,没人理会,这种设备的使用直接影响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如果设备不及时维护和保养,老化程度更加严重,甚至会影响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当然,施工企业内部竞争压力小,导致员工怠慢而不重视设备维护,也是导致设备老化程度快的重要原因之一。

2.2施工技术体系建设有待完善

施工企业内部的管理是促进施工技术先进化的源动力。如果一个企业不重视技术,企业内部没有相关的激励措施,工作人员就没有热情学习先进技术,并把它运用到实践当中。所以,施工企业必须认识到现在自身体系存在的弊端,并加以改进,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如果企业仍然维持现在的经营状态,那么施工技术就无法提升,我国施工水平就会原地踏步,毫无进展。

2.3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需要的人才越来越趋向于精英化。然而,由于水利施工单位内部竞争不强,导致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工作散漫,没有积极性,更是缺乏掌握水利工程先进技术的学习热情。这是我国水利施工企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施工企业是直接反映先进技术的单位,需要的是更加专业的人才,而不是在企业内部混日子的工作人员,必须为企业纳入高级的专业技术员学习先进施工技术,保证施工质量。同时,企业内部员工趋向于老龄化,企业必须注入新鲜血液来提高企业施工技术和施工效率。

3水利施工技术优化措施

3.1引进先进设备和施工技术

作为技术性的企业,水利工程施工企业一定要引入先进的设备,提高企业内部机械化水平,将科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并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提高它的施工技术。此外,企业必须细致地分析每个施工项目各自的特点,再针对其特点进行深入探究,保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总而言之,先进的设备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

3.2完善施工技术体系

先进设备的运用可以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但是为确保企业的先进性,仅仅更新设备依然是不够的。施工企业必须更新自身陈旧的经营管理模式,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热情。针对这种情况,作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企业可以与各大高效合作,引入高级知识分子,增加科研氛围,保证企业随时有足够的高级技术人员;2)企业可以与技术培训学校合作,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保证员工具有操作先进设备的能力;3)因地制宜,根据各个问题的特点进行分析,给予详尽的解决措施,例如,重要项目应当给予多一点的经费支持,确保施工工程的安全性、科学性,并为施工单位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为社会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

3.3提高施工人员专业技能

现代社会中,最激烈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竞争就是企业员工之间整体素质的竞争。针对目前我国水利工程施工依然落后的局面,提升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首先,制定一套完善的招聘人才措施,引进年轻的高级技术人员,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使企业内部充满竞争,发挥他们的创新能力,加快企业内部知识的更新速度;其次,培训老员工,他们虽然知识陈旧,但是经过多年实践,已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能够在实践过程中给年轻人一定的指导。将精通理论的年轻员工与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员工紧密结合起来,施工企业就有了高级施工人员的保证。

4小结

总而言之,水利工程是关系着如何调节自然界水资源的重要工程,对国家和地区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施工地点复杂,所以水利工程对施工技术的要求极高,施工单位必须引入高素质的员工,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从而保障工程质量。

作者:朱菊红 单位:泰州市永发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