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

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

引言

水利工程能够对水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和治理,对水利发电等行业领域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水利施工的质量安全是保障水利工程平稳有序发展的前提。从水利工程施工的地理环境和水文条件等方面加以考虑,开发和应用围堰技术,以提升围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够很好的应对汛期强降雨和洪水的压力,促进水利工程的安全发展。

1围堰技术应用的要点

1.1满足现代水利工程发展要求

水利工程不断的发展与改造,相关设备也随之更新完善。水电站建设是水利施工当中的核心内容,而围堰技术的应用也围绕着保障水电站的安全工作而进行。随着水电站的不断更新改造,在水利工程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现代水利工程发展必然要求,对于安全性的要求也就更高。水电站的围堰需要保证良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围堰技术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以作为水利施工安全围护的标准技术之一。一般来说,围堰技术的应用需要根据水利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提出合理化的方案,使围堰技术在水利施工当中的应用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满足当前水利工程的发展实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围堰技术的应用更加凸显了科技对水利工程发展的重要影响。

1.2以优化水利工程施工为目标

围堰技术的应用是水利工程施工过程的重要环节,其核心目的在于保障水利工程施工平稳有序的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和工艺要求越来越高,施工过程需要得到有效的优化。仅仅通过施工设备和相关技术的革新是远远不够的,而是对整个水利施工过程予以完善才能为新设备和新技术创造良好的应用环境,保证其充分发挥作用。在水利工程施工优化的过程当中得出最佳的施工方案,并严格按照其中的技术标准予以执行,从水利工程整体着手,结合先进科技,对围堰技术进行改进和革新,全面提升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当前,智能化、自动化已经成为水利工程施工的发展趋势,结合先进科技的围堰技术,能够将其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对水利施工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有效的予以把控,对水利施工进行整体布局,按照最优的方案进行施工,提升围堰的防护作用。

1.3科学合理地设计

在满足现代水利工程发展要求和优化水利工程施工的前提下,水利工程围堰技术及相关设备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对于水利施工来说,保证围堰安全性和稳定性十分必要,是水利工程平稳运行的基础。由于水电站所处的环境不同,对于围堰防护的要求也就不同。因此,在水利施工当中,不能按照统一标准的围堰技术加以应用,而是需要根据实际的地质和水文条件进行合理的设计,以得出最佳的设计方案。对于地势较低、地形复杂、濒临河湖的地区,对于围堰安全稳定性的要求极高,需要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予以合理的设计,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围堰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以充分满足水利工程围堰施工的安全需要。

2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实际应用

2.1钢筋混凝土围堰

水利工程是土木工程重要的一部分,包括围堰施工建设在内的施工建设内容,都属于建筑的施工建设。其中,钢筋混凝土是最主要的材料,水利工程围堰施工当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钢筋混凝土围堰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当中具有一定的普适性,除却特殊的地形条件之外,都可以利用钢筋混凝土围堰技术进行施工。拱形围堰和重力式围堰是两种不同结构形式的钢筋混凝土围堰。拱形围堰由于其结构断面小的特点,具有良好的抗压性能,在施工当中不需要过多的钢筋混凝土材料。在实际应用当中,拱形围堰一般起到疏导水流的作用,大多应用于基坑和隧道建设当中。水利工程的两侧挡水以及水流疏导,则是重力式钢筋混凝土围堰的应用。这是钢筋混凝土围堰建设最为常见的办法,其稳定性和安全性更佳,能够长期应用于水利工程施工当中。

2.2黏土填充

黏土填充围堰技术的应用是为了固化围堰堤身的有效措施。在水利工程施工当中,需要对围堰进行多个方面的综合性考量,得出相应的数据信息,并将其作为围堰施工的参考。黏土填充需要在精准的围堰轴线测量的前提下进行,黏土材料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确保其质量。分层填充是最主要的办法,按照一定的厚度标准进行填充。值得注意的是,分层填充要在围堰水面后粘土填充之后进行。填充完成之后,则需要进行夯实、推平以及再夯实。黏土填充围堰技术的应用,有效实现了围堰的夯实,成为水利工程施工的重要防护屏障。

2.3围堰加固与拆除

在水利工程围堰施工完成后,为了防止围堰渗水而导致塌方,需要利用土围沙袋以及木桩进行加固。当汛期到来时,一般采取该办法,以防止强降雨和洪水的破坏。针对雨水的冲刷而导致坡面土体的流失,需要应用土石进行覆盖,以保证围堰的结构稳定性,保障施工的安全进行。而过了汛期之后,可以对围堰进行拆除。除了钢筋混凝土围堰、粘土填充以及围堰加固与拆除之外,浆砌石块围堰、钢板定桩围堰以及木桩夯实围堰都是有效的围堰施工,在水利施工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结语

围堰是维护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重要屏障,对保障水利工程安全施工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根据现代水利工程发展要求,以优化水利工程施工为目标,应用围堰技术,并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在实际应用当中,钢筋混凝土围堰、粘土填充以及围堰加固与拆除等围堰技术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对水利工程安全、平稳、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于晓军 单位:吉林省双辽市水利勘测设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