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现状及措施

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鉴于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对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指出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中需要建立健全的技术管理制度、加强桥梁工程施工考核、强化传统技术、采用先进技术、重视人员的技能培训和意识培养、重视施工安全管理,以便有效地确保桥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措施分析

1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为了保证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落实和加强相关的施工管理工作,使施工流程安全可靠。由于桥梁工程涉及的施工环节较多且规模通常较大,必须要有先进的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来保证施工质量。只有过硬的技术才能保证施工质量,只有高效的管理才能保证施工效率。施工技术与施工质量两者也有关联性,它们相互作用、相互促进:若没有良好的施工管理,可能会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使施工陷入一片混乱,无论多好的施工技术也得不到应有的发挥,导致施工进度延缓或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的严重后果;同样,若没有过硬的施工技术,那么就会让施工管理失去应有的意义,因为桥梁工程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建设工作,涉及的技术环节较多,施工技术不到位会导致整个桥梁工程的失败。综上所述,在桥梁工程中,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因此桥梁工程管理人员应当综合考虑两者,以便保证桥梁工程的安全与稳定。

2桥梁工程施工及管理现状分析

2.1施工单位的现状

桥梁工程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发展的大工程,然而相关施工单位却存在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同时桥梁工程行业内的技术交流相对其他行业而言较少,使得桥梁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普遍不高,难以实现施工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这导致桥梁施工长期以来都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定位。当今科技飞速发展,信息交流渠道日益增多,这为我国桥梁工程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桥梁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牢牢把握时机,针对自身的状况实行改革,引进先进且实用的施工技术,将施工效率最大化;同时,应当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性人才,以达到提升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的目的,进而提升整个桥梁工程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施工管理的现状

在桥梁工程施工中,许多关于工程方面的控制基本上都是通过施工管理实施的,其中包括工程造价、工程进度以及工程质量控制等。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通常采取以监理工程师为核心的模式,这有助于提高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效果。监理工程师的职能有很多,例如工程材料管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以及施工合同管理等。当前,我国桥梁工程建设尚处于发展阶段,正在由传统模式下的工程建设向现代化模式转变,期间在取得了一些辉煌成绩的同时,也相应地出现了一些问题,严重影响到桥梁工程的质量。例如在桥梁工程施工时,由于缺乏合理的规划,致使施工单位的责任划分不明确,落实不到位,或者监督部门的监管不够全面等等,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桥梁工程的质量。

3提高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3.1建立健全技术管理制度

为建立健全技术管理制度,桥梁施工单位可以采取如下措施:(1)将班组及项目部联系在一起,以设置工作网络的方式达到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这同时有助于明确管理中的责任划分,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2)建立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制度,明确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建立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方案,以保障施工中出现不可预测的突发状况时,管理人员能及时赶到事故现场进行指导。(3)对技术方面的相关资料和档案进行妥善保管,以保证技术和核心资料不外泄。(4)健全施工设备的保管制度,有效减少施工设备的损坏,当施工设备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维修,并将维修费用降到最低。

3.2加强桥梁工程施工考核

桥梁工程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完善的工程考核制度,以规范施工过程中不合理的操作,并促使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由于桥梁工程施工比较复杂且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也十分多样,目前行业内还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桥梁工程施工单位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情况,制订符合实际的考核标准,将整个单位的运行流程规范化并反映于考核标准中。

3.3强化传统技术,采用先进技术

桥梁工程施工应当采用传统技术与先进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既不能完全依靠传统技术而停滞不前,也不能完全采用新技术而抛弃传统技术,这是由桥梁工程的特殊性决定的。桥梁工程应当对传统技术有选择地应用,以避免传统技术的失传和浪费或新技术对于施工的不适应。在对传统技术应用的同时,桥梁工程企业一方面要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并且加以运用,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另一方面,应当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模仿和借鉴其管理模式中的优势,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身的施工管理能力。桥梁工程施工单位应当在不断摸索中累积和总结经验,并加以改进,找到最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方式,提升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桥梁工程施工单位的运行和经济效益。

3.4重视人员的技能培训和意识培养

在施工过程中,人的因素决定着施工的进程,所以人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核心,想要做好桥梁工程项目就必须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对于施工人员这样的技术型人才,除了在施工中对其进行培训外,还可以开设一些必要的培训班。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可以将其送到国外深造,待学成归来后再传授于其他的技术人员,使新的技术得到合理应用,从而使企业适应快速发展的节奏。另外,对于人员的安全性,应该落实责任分配制,使每个人都树立安全意识。

3.5重视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任何桥梁工程,施工人员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为了减少事故发生,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到:(1)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2)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避免因其专业操作不熟练引发的安全隐患。(3)对参与桥梁工程项目的全部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宣传,使其在认识到施工安全重要性的同时提高应对危险的能力。(4)加强外部设备管理,操作人员需严格按照规定操作设备。(5)为了切实提高桥梁工程施工的安全性,还可以制定一系列的奖惩措施。

4结语

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是工程项目实施的关键,其水平应当不断提升,以保证桥梁工程的质量。桥梁工程施工单位应当不断探索,在改革中积极推动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石荣富,袁国良.浅析高速公路大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J].公路工程,2014(4):221-222,235.

[2]李庚阳.浅谈公路工程工程管理难点及完善措施[J].青海交通科技,2017(5):22-23.

[3]侯凤林,郝艳红.公路施工质量管理对策[J].中国建设信息,2011(3):78-79.

[4]郭连江.公路桥梁施工中挂篮悬浇施工技术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4):100-101.

[5]李定伟,吕少荣.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问题[J].价值工程,2013(8):102-103.

[6]刘二平.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7(12):168-169.

[7]马俊辉.市政道桥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7(14):150-151.

[8]刘小俊,丁勇,赵希男.“5S”管理在现场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家天地,2007(4):21-22.

作者:邓子娜 单位:河北道桥工程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