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探析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探析

【摘要】当前,市政工程的有效建设对道路桥梁性能优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为了增强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效果,实现建设目标,优化道路桥梁在市政工程实践中的使用功能,则需要考虑施工及质量控制,积极探索相应的控制措施并进行高效利用,满足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可靠性要求,为应用中安全性能优化提供支持。据此,论文在分析市政道路桥梁工程与施工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对提升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水平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关键词】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引言

加强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可使相应的施工作业开展更加高效,深入推进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计划,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质量问题发生率,延长市政道路桥梁使用寿命。因此,在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实践中,应给予施工及质量控制更多的关注,强化施工计划实施中的质量控制意识,且通过对相应控制工作的及时开展,促使工程施工过程能够处于可控状态,全面提高这类工程施工质量及效率,增加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的技术含量。

2注重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探讨的价值所在

注重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深入探讨的具体价值表现为:1)注重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探讨,可增强施工作业开展效果,实现对施工质量问题的科学应对,使市政道路桥梁处于安全应用状态。2)为提高该工程施工效率、增加施工效益等提供支持,避免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产生不利的影响。3)有利于按期完成工程施工作业,提升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科学建设水平,丰富施工作业进行中的实践经验。

3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现状分析

在落实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过程中,为了得到应用价值良好的研究成果,保持良好的施工状况,则需要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现状加以分析,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具体内容包括以下3方面。

3.1施工质量管控意识有待强化

基于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作业的开展,由于部分人员在施工质量方面的管控意识有待强化,导致控制工作落实效果不显著,无形中加大了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发生率,威胁应用中的安全性能。具体表现为:1)个别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岗位的职责不清,且人员方面的质量控制意识较为薄弱等,致使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之间缺乏有效沟通,降低了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水平。2)受人员方面施工质量管控意识有待强化的影响,给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埋下安全隐患,加大施工风险,并且这类工程施工计划推进过程受阻、施工质量可靠性方面缺乏控制[2]。

3.2材料存在质量缺陷,施工过程缺乏有效控制

在进行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作业过程中,由于部分施工企业对施工材料缺乏全面检查及科学评估,导致施工材料应用中存在质量缺乏,加上对工程施工过程缺乏有效控制,使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发生率加大。具体表现为:1)某些施工企业在运用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所需的施工材料过程中,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科学控制有所忽视,使存在质量缺乏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从而引发质量问题,影响施工效益。2)一些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企业及人员对工程施工全过程缺乏有效控制,对这方面控制工作重要性的认知水平有待提升,导致工程施工质量受到了较大威胁,影响着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制约着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提升[3]。

3.3其他方面的存在问题

在改善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状况的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1)由于对创新理念运用不充分,导致部分控制制度不完善,影响工程施工质量方面的控制效果。2)因施工企业及相关人员对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形势变化缺乏深入分析,致使信息技术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质量控制中的应用优势发挥不充分,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控制过程中的信息化水平。

4提升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措施

4.1强化人员方面的质量管控意识

为了使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人员方面的职能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满足质量控制水平逐渐提升的要求,则需要重视施工及管理人员在质量方面的管控意识。具体表现为:1)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应根据形势变化及这类工程的科学建设要求,积极开展专业的培训活动,强化施工及管理人员的质量管控意识,并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将有效的施工质量控制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把控施工过程,满足施工质量控制水平提升方面的要求。2)当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人员方面的质量管控意识得以强化后,可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开展更加科学,为科学控制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持,促使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可得到及时处理[4]。

4.2加强材料质量控制,有效控制施工过程

通过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状况的分析及行业技术规范要求的考虑,提升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过程中,为了实现对性能可靠的施工材料高效利用,避免存在质量缺陷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需要施工企业加强材料质量控制,有效控制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在此期间,应做到:1)建立好施工材料质量检查机制并实施到位,对进入施工现场前的材料质量进行全面检查,结合功能特性,将施工材料方面的性能评估工作落实到位,从而减少施工材料质量发生,逐渐提升相应的控制工作水平。2)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企业在实践中应注重施工过程的有效控制,且在实践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出色的管控人员的配合下,处理好工程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实现对施工过程的严格把控,促使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水平不断提升。

4.3其他方面的控制措施

在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有效控制、提升控制水平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基他控制措施的科学使用:1)注重创新理念的科学运用,完善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机制并实施到位,确保相应的控制工作落实的有效性。2)重视信息技术的高效利用,增加相应控制工作进行中的技术含量,进而提升该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方面的信息化水平,为市政道路桥梁的安全使用提供技术保障[5]。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有效的施工及质量控制措施配合作用下,可增强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效果,改善其施工状况,有效应对这类工程在实践中的施工风险。因此,未来在落实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施工及质量控制,提高相关控制措施的利用效率,并科学控制施工作业过程,避免对施工质量造成不利影响,按期完成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计划。同时,需要对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的高效施工有着正确的认识,减少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为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朱小林,葛敏.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智库时代,2018(52):95-101.

【2】钱锐.浅谈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质量控制[J].科技风,2018(35):112-113.

【3】李辉.城市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J].绿色环保建材,2018(9):127-129.

【4】张洋洋.浅谈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J].中国住宅设施,2018(7):74-75.

【5】李涛.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住宅与房地产,2018(21):235-236

作者:毛磊 单位: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