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中的施工技术

桥梁工程中的施工技术

摘要:与常规模板浇筑混凝土相比,滑模施工浇筑具有速度快、量好、连续性好、料消耗少等优点。本文主要是为改进滑模施工的技术,以五月大桥高墩施工为例,详细介绍高墩柱桥梁墩柱滑模的施工技术的应用,分析质量监控要点及措施,为高墩滑模施工提供可靠的参考。

关键词:桥梁工程;高墩柱滑模;应用质量;监控;措施

1工程概况

五月大桥建设于永宁河之上,桥的路线总长721m,长与宽分别为160m和8m,桥的流域面积达到了3229km2。据统计数据,多年平均流量28m3/s,一般在每年的6、7月会出现最大洪峰流量。

2滑模施工技术

2.1结构设计

选用液压调平内爬式滑模体,为保证结构能够再次使用以及方便加工,在施工过程中需根据技术要求选择刚度、强度及稳定性合格的钢结构滑模体。滑模体包括面板、桁架、操作盘、提升架及支撑液压系统。

2.2面板与桁架

桁架作为模板支撑与模板加固的重要构件,可以将零散的模板构成一个整体。桁架的制作材料包括:100×100cm的矩形桁架梁,100×10mm的角钢[1]。不同结构部分对角钢的规格要求如下:主肋:∠63×6斜肋:∠50×5。制作好模板与桁架之后,只需采用50×5mm的角钢将两者焊接即可。混凝土浇筑需借助模具成型,而模具是由模板拼装而成的,所以模板的刚度和平整度直接决定了脱模混凝土的成型质量及外观效果。根据《桥涵施工技术规范》、《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和模板设计质量控制标准,模板高1.27m,面板由86mm的钢板制作,制造筋肋的角钢规格必须为∠50×5,而且在模板的设计中,上下口相差2mm也参考了一定维度,目的是方便脱模。

2.3提升架与支撑杆

“F”型提升架是联结混凝土与模板的重要构件,它由主梁高3m的18a槽钢制作,主要功能包括支撑桁架、模板及滑模工作盘、防止桁架梁发生形变等。爬杆的主要功能是承受由横梁千斤顶传递的来自提升架所负载的力以及其滑升荷载,它是由Φ48×3.6mm的焊管制作而成,而千斤顶底座和筋板分别需要用14mm的钢板和10mm的刚板处理,为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承载力均符合设计要求,液压千斤顶需选用HM-100型,支撑杆应用Φ48×3.6mm焊管制作。

2.4工作盘与辅助盘

工作盘是滑模结构中最主要的受力构件,其在滑模结构中支撑于提升架的主体竖杆件上。在提升架的作用下,模板与工作盘联成一体,横向支撑着模板。工作盘由δ50mm木板铺设而成,为避免物体掉落,盘面须实时保持干净、水平;为保证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检查混凝土成型质量,须在脱模后用Φ14钢筋将一0.8m宽、由50×5mm角钢制造的辅助盘悬挂在工作盘下端2.5m处。质量检查的工作包括扒出埋件、及时修补残缺部位、洒水养护混凝土构件。

2.5液压系统与供水管

油管、HM-100型液压千斤顶、YKT-36型液压控制台及其它附件等共同构成了液压系统。在对耐压、漏油等现象以及管道的通畅性进行检查之后方可组装液压系统[2]。一般需将Φ50mm塑料管在辅助盘上固定一周,在朝向混凝土壁一侧打上小孔,并进行供水,目的是更好地养护脱模混凝土。

3施工测量与纠偏

3.1墩身截面与标高

墩身变截面及收坡由收坡人员依据墩顶设计截面、坡度计算出墩身各高度的墩身截面尺寸和每提升300mm的内外收坡量,并在顶推丝杆上标注累计收坡量及进行操作,随后再由值班领工员进行校对检查。技术人员需要每隔1.3~1.5m,使用水准仪对每根支撑顶杆测定标高,形成一个等高线,再按一次提升300mm,在各顶杆上标注相应的等高线。以此线为准确定提升次数,并控制好提升水平。最终需要使液压油顶达到预定水平,在允许范围内控制误差。在操作过程中,如遇到液压油顶不能达到同一水平,可根据抄平数据对个别油顶进行调整。

3.2停工措施及施工缝处理

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事故将导致滑模施工停工,为防止在这种情况下混凝土与套管、模板发生粘结,需及时做好停工处理,方法和要求如下:(1)在停工前,需要用混凝土灌满模板,再进行振捣,然后插入相应的接头钢筋;(2)停工后,在正常气温下,需每隔1h提升一次千斤顶,提升次数一般为7~8次,与混凝土的终凝时间相同;(3)复工时需要加强对中线水平的监测,处理好新老混凝土接缝。

3.3墩身中心线及滑模平台

将两个大锤球分别悬挂于滑模设备几何中心线上的适当两点处。根据这两点在墩底截面上的投影,确定两个观测点(a、b点)。在模板滑升之前,需确定两锤球投影点与两观测点a、b点是否重合。为检测控制墩身中线及滑模平台的偏移扭转,测量工与技术员需在每提升300mm时观测一次。(1)桥墩平而扭角。控制点偏移值ΔX≤B/2tgα=0.01B(B为a、b之间的距离),纠扭方法有:对角线提高千斤顶对扭转的方法、逐步提升模板扭转方向一侧的千斤顶;(2)桥墩侧向偏移。如果发现偏移大于20mm,需及时使偏移一侧的模板对螺丝杆的推力增大,人为地将滑模移向与偏移方向相反的方向,并加大液压千斤顶的提升量[3]。在纠偏过程中,为防止增加滑升阻力、使墩身外形发生弯曲、进一步拉裂一侧的硷,需分若干次进行微调,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模板各点的相对高度差。

3.4拆除滑模

在达到规定的位置后,需要滑空处理滑模,并利用龙门架拆除滑模,在拆除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点有:(1)拆除工作需制定安全措施,并在经理的统一指导下进行,以保证拆除的安全性;(2)操作工人需配戴好安全设备;(3)应严格检查拆卸的滑模构件,同时进行牢固捆绑,利用起吊下放。

4质量控制要点及保障措施

4.1质量控制要点

(1)因为空间的制约,需要在工作平台上调整安装墩身模板,所以必须稳定牢固地搭建工作平台;(2)在每节混凝土浇筑之前,需对墩位的纵横轴线进行测量,以免轴线发生偏移;(3)使用双面胶带处理模板接缝,以防漏浆;(4)为确保后续工程中,外观质量合格、墩身几何尺寸满足标准规定,需在施工过程中,对模板的平整度进行监测,并及时进行修正,还需尽可能的防止在上下倒运模板时发生碰撞;(5)施工时需要进行清洗和凿毛,这样可使新老混凝土更好的结合,进而提高混凝土的浇筑质量。

4.2质量保障措施

(1)组织保证,包括:①健全的质量管理机构。相应的项目经理需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各小组根据质量体系文件的各条规定,对质量进行细致管理;②专职质检人员。质检人员需在各自相应的施工现场,对现场工作进行监督,全面落实目标责任管理与质量管理;③自检组织管理。对于每道工序,都需要工班、工区进行第一层自检,随后还需分别由质检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对该道工序进行二、三层检查,只有在三层检查均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2)制度保证,包括:①图纸会审制度。认真识读施工图纸,严格按照设计规定进行施工;②技术交底制度。操作人员必须在开工前与技术质检工程师进行技术交底;③三检制度。每道工序都需要进行自检、互检与交接检,以保证施工质量;④奖惩制度。制定合理的奖惩条例,以确保工程质量;⑤重点工序全程监督制度。对于重点工序,质检工程师需进行全程旁站监督,便于及时处理出现的质量问题。(3)施工过程保证,包括:①加强监测工作;②仔细处理模板间的接缝处;③使用PVC垫块处理钢筋保护层;④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

5结束语

滑模施工过程中主要包括钢筋绑扎、收坡、硷灌注、截面变化等工序,是一种快速连续的施工方法,在施工过程中需根据相应规范及工艺准则对各工序进行严格控制。本文重点介绍了高墩柱滑模施工的结构设计,质量控制要点和保障措施,施工过程中测量和纠偏方法,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要求下,选用高墩柱滑模施工技术,取得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陈绍伟.高墩施工技术在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建设科技,2016(9):163-164.

[2]张军.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高墩施工技术应用分析[J].山西建筑,2013(33):172-173.

[3]刘恒通.公路桥梁施工中高墩施工技术应用探讨[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5(10):103-106

作者:衡佳 单位: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