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对策

桥梁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对策

摘要:社会的发展带动市场高质量高标准的需求,桥梁作为连通公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风险路段,其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区域交通的安全性。本文按照工程质量控制阶段分别讨论工程项目质量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措施,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关键词:桥梁工程质量控制;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

引言

桥梁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在桥梁工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对其项目的质量控制,从它的形成的过程来看,可分为质量的事前控制措施、事中控制措施和事后控制措施。

一、事前控制措施

在桥梁工程项目开始之前,必须合理规划工程的总体进度和总体的防范体系,不然后续的工程质量控制会更加复杂和困难。事前控制关键是要做好人员控制和材料设备的安全控制。

(一)对监理人员的控制

为了保证安全性,桥梁工程的各项工程指标要求比较高,监理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监督他人及自我监督的意识。首先在监管模式方面,避免单一的监管方式,针对人员的特殊性选用多元化的监管方式,以提高工程各层次各方面的服务质量;其次,将监管的思想渗入到工作与日常生活中,从而及时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最后,监管部门应当设置合理的奖惩制度,对于因人为因素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应当给予一定的惩罚,反之能够积极反馈信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应当给予一定的奖励。

(二)对施工人员的控制

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往往高低不一,且大多数人员理论知识不足,为此在对施工人员的控制方面,应当将重点放在如何提高施工人员自身素质方面。首先,对于施工设备的操作和使用方面,需要其提供职业技术证书,在相关方面缺乏经验者,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指导和培训,以保证施工质量;其次,注重施工人员理论知识的学习,促使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同时,对于素质低下,水平过差的施工人员,应当果断采取辞退措施,以免因小失大,难以保证工程质量。

(三)对材料设备的控制

在材料和设备方面,主要是考虑到因材料设备的存放环境不适宜造成材料质量下降,甚至损伤和变质,因此,必须结合材料设备的特性,合理存放材料设备。首先,根据材料设备的耐火、耐潮和存放时间等特点,将性质相似的材料设备分别存放,以保证在施工开始之前这些材料设备的完备性;其次,在新进材料设备的过程中,必须做好产品的合格检查,并做好标识工作,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入使用;最后,为了因各种不可控因素导致材料设备等的损坏,需定时对材料进行取样质检,以全面有效的控制材料设备的安全性。

二、事中控制措施

桥梁的施工往往时间较长,尤其是对于大型桥梁而言,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施工期间也伴随着各种不可控的风险因素,因此事中控制较事前控制更多的表现为复杂性和经常性。其主要是专注于当前的施工活动,伴随着每一项施工活动,是一项经常性的活动。要做好事中控制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有完善的信息反馈系统,对于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反馈和跟踪处理,从而及时控制问题;第二,做好对于事前控制措施的整理和分析,保证在施工过程中产生问题的时候能够快速有效的获取相关信息,并做好问题的处理和分析总结;第三,统计和分析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并将其汇总至防范体系中,以完善事中控制防范系统;第四,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之后,关键要看相关领导人员的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出现问题是经常性的,其问题的处理和完善才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因此,必须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的管理,尤其是要提高相关领导人员的现场管理能力和自身的素质修养,从而有效控制现场中的各种问题,保障工程质量。

三、事后控制措施

在发生工程质量问题之后,必须做好施工控制措施,尽量避免带来后续质量问题。事后控制措施的关键在于对事后的控制和工程质量交验控制两个方面。

(一)事后的控制

事后控制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控制手段和方式来决定的。首先,对于质量问题的出现要进行详细的整理和分析,保证信息的完整性,结合事前、事中控制的相关信息,补充和完善事后控制的信息系统,以便为其他的事后控制提供主要依据;其次,要正确使用信息系统,及时发现问题,并结合信息系统的相关数据做出合理的决策,确保工程质量问题解决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最后,在每一期工程结束之后,应当制定相关的防范计划,并做好相应的措施控制系统,以保障下一期的工程质量。

(二)工程质量交验控制

在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对工程的校验也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首先,收集、分析并整理相关的资料和信息,做好桥梁工程质量的最后验收工作和竣工交验工作;其次,结合相应的工程质量评估系统,对于桥梁的工程质量做出科学客观的评价,并做好相关的核对工作;最后,根据相关的国家文件和制度规定,确保桥梁工程项目质量的每一项指标都要符合相关规定,并形成相关的文字报告。同时,在竣工阶段要注重现场的后期清洁和垃圾处理,做好场平工作,以保证项目完工之后,整个工程的完整和整洁。

四、结语

建筑行业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文分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分别论文分析桥梁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措施,这对于我国桥梁工程项目的质量保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价值,也为其他相关建筑项目施工提供理论参照。

参考文献:

[1]刘明洋.桥梁施工质量控制及常见问题解决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6).

[2]龙云波.桥梁施工质量控制及常见问题解决措施[J].交通世界:运输,2015(5):74-75.

[3]张升,陈海升.桥梁施工质量控制及常见问题解决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0).

[4]赵山根.公路桥梁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4).

作者:龚建修 单位:中交三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