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浅谈

市政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浅谈

摘要:随着市政桥梁工程对于民生的要求越来越重要,相应的科学技术也越来越先进,所以在本文之中将会对于市政桥梁工程之中比较重要的施工技术———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进行简单的阐述,希望能够给予大家一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

关键词:市政建设桥梁施工工程基础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

就我国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状况来看,公路、桥梁等设施已经建设的相当完善,而本文重点介绍了市政建设工程项目之一的桥梁工程。随着我国人口的激增以及土地使用面积的锐减,为了保证人们出行以及货物运输的质量,我国政府必须采取适当的手段去解决这一问题,而在我国公路等交通线路运行的基础之上架构桥梁就成为了解决现如今交通拥挤的有效手段之一。因此,保证桥梁工程项目的质量以及运转的效率是十分必要以及重要的。

1关于桥梁工程项目施工中所采用的钻孔灌注桩技艺的背景介绍

一般来讲,我国在桥梁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之所以采用钻孔灌注桩这种方法来进行施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凌波大桥的成功。而且,因为桥梁工程项目本身具备的复杂性质,也使得在运用这种方法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所选机械设备的型号。除此之外,在对施工现场进行具体的施工操作的时候还应该在保证钻孔效率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对施工现场环境的整治工作。一方面是需要保证现场环境的平整性,而另一方面也是对施工现场所包含设备的保管养护工作。另外,在使用这种方法对桥梁工程项目进行具体施工操作的时候还需要有一些准备工作,比如说测量。而且,因为施工现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在进行测量工作的时候还需要选取适当的方法,主要可以采取坐标法等等。

2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介绍

2.1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之一就是测量定位

为了保证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以及效率,在采用这种钻孔灌注桩的方法对其进行施工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测量数据的准确性。通常情况之下,相关的施工单位都会选择最为适当的测量仪器进行资料的收集,并且还会根据坐标以及计算机辅助运算来达到最优的测量结果。虽然这会涉及到全站仪等精密仪器的使用,但是这也很大程度的增加桥梁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

2.2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之二就是这种机械设备底座的加固

和普通的公路工程施工项目不同的是,桥梁工程所处的环境更加的复杂。因此,为了保证这项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以及效率,必须在使用相关机械设备的时候对该设备进行加固处理,尤其是钻孔机等运转速度比较快的设备。

2.3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之三则是将钢护筒进行掩埋

该项内容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了保证这项技术在具体操作实施的时候能够稳定,并且不会造成其他相应工程施工的困扰。因此,在进行此项内容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施工现场环境的不同而及时有效的更改钢护筒的掩埋深度。除此之外,在进行这些施工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当地地下水位对掩埋物品的影响。当然,最主要的还是钢护筒本身的质量,比如说强度以及密封性等等。

2.4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之四就是对冲击钻机的安装

一般来讲,在进行桥梁工程施工的时候为了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以及技术操作人员的安全,在利用钻孔灌注桩方法的时候都会将钻机进行固定,并且还需要采取一定的方法来对桩位进行进一步的测量,只有确保无误之后才能够进行下一步的工序。而且,为了提高钻机安装的准确度以及安全性能,在对其进行安装操作的时候施工人员都会选择一些辅助材料,比如说泥浆等等。

2.5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之五则是利用钻机对施工土地进行开孔处理

既然是钻孔灌注桩技术,那么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就肯定不会少了钻孔这一步骤。一般来讲,在进行开孔处理的时候,相关的技术操作人员会根据土质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冲击力度。而且,如果遇到土质比较复杂的情形,施工人员则会先进行整改,以便能够更好的保证整体的施工质量以及效率。当然,在利用钻机以及泥浆进行开孔处理的时候还需要对地质的变化数据进行收集,这主要是为了防治后期可能会出现的塌孔现象。除此之外,因为桥梁工程施工的特殊性,也使得在进行开孔处理的时候会遇到紧急情况,比如说漏浆等等。因此,为了进一步保障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在开孔后期都会进行不同程度的填充处理,直到确保不会出现意外事故为止。

2.6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之六则是对孔位的检查处理

在经历过开孔处理之后,接下来需要注意的就是对这些孔位进行再次的检查确认。一方面是对这些孔的深度进行检查,以免出现漏浆等问题。而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保证孔壁的垂直性能。所以,在进行这一步骤的时候一定会依据专业的机械设备来操作,比如说检孔器。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机械设备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它的长度的标准性。

2.7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之七就是对孔进行清理

进行完上一步的孔位检查之后就是对这些孔进行清理工作。这主要是因为在前期的开孔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泥浆等材料。因此,为了不影响桥梁工程后期的使用效果必须对其进行清孔处理。这一步主要可以采用换浆法来进行处理,利用密度相对比较低的并且已经净化过的泥浆将前期注入的泥浆替换出来。

2.8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以及方法之八就是对钢筋笼的处理工作

为了保证桥梁工程项目的质量以及使用年限,在对其进行施工的时候施工单位都会选择一定的方法稳固它,而最常见的就是利用钢筋笼。因此,在具体的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钢筋笼的制作以及后期的安装工序是十分注意的。注意可以采用三角形的稳定性来对钢筋笼进行设计,当然还需要保证所用材料本身的质量。

2.9关于我国桥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其他内容以及方法

除了上述内容以及施工工艺需要格外注意之外,施工单位还应该关注以下两个步骤。第一就是对孔位进行的第二次清理工作。这主要是为了确保所采用的泥浆能够符合国家的硬性标准。第二则是将混凝土灌注到水下的处理。当然,最先做到的就是将混凝土进行搅拌以及振捣处理,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时间以及其他材料投放量的多少。另外,在运送混凝土的途中也应该格外注意,以免出现问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所涉及的关于桥梁工程项目的研发背景、内容以及相关的施工工艺都是具有针对性的。而且,因为桥梁工程和公路工程在某些地方存在的共同性,也希望本文阐述的施工技术能够给予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一定的依据。在时代不断进步发展的状况之下,如何能够将我国所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有效的运用到实践当中也是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思考的问题。只有完美的运用这些技术才能够保证桥梁工程以及其他工程项目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黄少雄.市政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中常见问题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06):78.

[2]孟俊.浅析市政桥梁工程基础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11):45.

[3]吴海灵.钻孔灌注桩群桩深部断桩的处理[J].交通世界,2014(03):92.

[4]高锋金.桥梁桩基础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浅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07):94.

[5]王春艳.简述市政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J].东方企业文化,2015(08):41.

[6]付明州.隆务河大桥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控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1):61

作者:王少敏 单位:桐乡市振东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