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维修养护及施工技术

桥梁工程维修养护及施工技术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大大增加了桥梁建设的投入。本文主要对桥梁裂缝的产生和维护以及新的桥梁水下系梁的施工技术进行了论述,首先论述了桥梁工程裂缝病害产生的原因,然后进行分析桥梁维修养护和裂缝维护主要措施,最后探讨了桥梁工程的水中系梁施工技术的使用和桥梁工程钻孔桩的施工,以供参考。

【关键词】桥梁;裂缝;水下系梁;钻孔桩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桥梁建设不断在发展完善,然而现在如何完善桥梁施工技术和做好保持桥梁施工后的良好状态,及时发现桥梁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养护的办法加以解决,是现在桥梁建设维护的主要目标,桥梁的施工和维护做到实处才能达到良好的运营目的。

1桥梁裂缝产生的原因

桥梁裂缝是破坏桥梁,造成桥梁使用率低的重要原因,在分析桥梁如何产生裂缝的原因时,首先要分析桥梁的材质,不同的材质产生裂缝的原因不同,不论是钢筋混凝土桥梁还是预应力普通混凝土桥梁都会由于各种原因产生不同程度的裂缝。

1.1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裂缝产生的原因

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产生的裂缝中,大梁本身的裂缝是其主要的。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坊地不平,再加之制大梁时张拉过程中受力不均匀,还有在桥梁的施工过程中会有移动大梁的情况造成桥梁支点受力发生偏心。还有就是如果在建设桥梁时盖梁支座高差不一,这就会导致桥梁建成通车后在行车的重复作用下,会使大梁在中心断面处沿着顺桥的方向发生不同程度的断裂。

1.2普通混凝土桥梁裂缝产生的原因

普通混凝土桥梁产生裂缝原因有很多,从一般的裂缝来看,主要分为材料质量不佳和施工质量不佳两个方面的导致裂缝:①材料质量不佳,桥梁表面会出现呈花状或龟纹状裂缝。花纹状裂缝常出现在混凝土浇筑中,这主要是骨泥含泥量大造成的,随着混凝土的收缩会出现以骨料为圆心的带圆锥形的剥离层;②施工质量不佳引起的裂缝,这种裂纹一般没有明显变化,起伏比较稳定,出现的裂缝大多是沿着支架下沉方向的下沉裂缝和顺着模板方向出现的裂缝,以及在接点处产生连接缝等等。还有的裂缝则是由施工中保护层铺设不均匀造成的,保护层的厚薄不一促进桥梁中各种因素的变异而产生裂缝,如钢筋生锈使体积膨胀,产生压迫保护层现象使混凝土产生裂纹。

2桥梁工程养护的具体措施。

桥梁的维护养护是保证桥梁建成后质量和安全的主要方面,从而使桥梁的经济和安全效益达到最大,在桥梁的使用中为了防止破坏事故的发生,有必要对桥梁工程出现的裂缝进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结构图行维修养护。桥梁的维护也分为普通混凝土桥梁的维修养护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维修养护两个方面。

2.1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维修养护

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维修养护中,根据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桥梁产生裂缝的原因,桥梁的维护也分为两种:①当裂缝垂直桥轴线方向的龟甲状裂缝宽度大于0.1mm,间距在0.6~1.0mm之间时,就可以判断出桥面的刚度不足,需要采用粘结着钢板和玻璃纤维等高强塑料板置于板底面,在板缝中再压入环氧树脂加固就可;②桥梁中普遍存在的钢板伸缩缝,这种裂缝发生的地方比较多,例如已焊缝处、钢桥发生变形等,这种裂缝除了及时补修外,还要适当增强角钢的锚固钢筋。也可以采用既节省钢筋又利于维修养护的W型橡胶伸缩缝。

2.2普通混凝土桥梁的维修养护

在普通混凝土桥梁的维修养护中。要做好观察,在裂缝出现后,要加强观测和监护,在进行修补裂缝前,要先检查并分析裂缝的发生原因,制定好修补的方法再采取补达到养护目的,处理后还要观察修补效果。

3桥梁工程水中系梁

桥梁架设少不了水中作业,桥梁工程水中系梁是桥梁施工施工过程的重要方面。

3.1桥梁工程水中系梁的施工技术

桥梁工程水中系梁的施工技术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在现在的水中系梁工程中提出了一种新的施工方案———水中系梁预制吊装施工,这种工程就是指在桥桩基础的施工平台上进行系梁预制,再采用简易桁架进行吊装,最后浇筑系梁与桩柱接合部混凝土。

3.2水中系梁预制吊装施工的必要性

系梁连接是在桩柱式结构桥梁设计中桥墩多采用的一种连接技术,由于系梁多设于水中,而水中系梁梁底标高一般要求低于最低水位的标高,这在无形中就加大了系梁的施工难度。再者,桥梁的施工会对河面通航有影响,所以在水深较深,河面通航繁忙的水道中进行水中系梁施工,一般会采用钢平台加钢套箱或钢平台加钢板柱围堰的办法,但这两种施工方法的施工难度大且工序繁多,加之需要多种施工设备,成本高,施工工期较长。所以在桥梁水下施工中有必要采用新的施工方案即水中系梁预制吊装施工。

3.3水中系梁预制吊装施工要点

水中系梁预制吊装施工方案分为三个步骤:①要将水中施工的系梁在水上平台预制后才吊装就位;②要对系梁与钢护筒之间的接缝进行止水处理;③将混凝土浇筑到系梁与桩柱的结合部,这样就可以将水下的施工部分放到水面上来进行施工,从而减少了水对施工过程中的影响,即达到了施工高效优质,又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在能缩短工期的前提下又提高了工程质量,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桥梁工程钻孔桩施工

(1)钻孔灌注桩基础以它承载能力大、使用范围广以及施工较为方便而被广泛采用。水中系梁的预制。在桥梁建设进行系梁预制时为了保证系梁与桩的搭接,要保证系梁的截面尺寸必须符合设计图纸,要根据两根柱的钢护筒及钢筋笼的位置来确定截面长度。也可以通过采用快速收口网封口或将系梁的横切面做成圆弧形。

(2)钢护筒口的切割。在割前要根据系梁尺寸及标高控制好切口位置,且切口应尽量小,这主要是因为桥梁钢护筒口切割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到预制系梁的止水效果和吊装质量,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保证系梁吊装的顺利到位,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止水的强度。施工要点:在施工机具就位前,应认真进行检修,对于已损坏的部件要准备足够的备货。还要综合考虑对施工道路和用水管路以及电力路线的布置问题,以免相互影响,造成安全隐患,其中包括:①钻机就位,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机器底座的平衡,支垫平以及支垫物的平衡,不要将支垫物压在护筒上。用缆绳或斜撑将冲(抓)钻具的钻架加以加固。回旋转钻机就位必须用水准尺较核;②在钻进过程中,为保证钻进进程,要随时根据地质情况控制钻进速度,还要保证安全,随时观察孔内情况,以保证钻进作业的连续,钻孔过程中,还有爱保证筒内有足够的水够高度;③在浇筑混凝土之前,为保证施工的安全与进程,要认真检查施工所用的起吊设备,还要检查运输、绳索、搅拌、衡器等设备的性能,了解水施工环境的用电、道路状况,并且要知道混凝土配合比中的各种原材料,对设备和材料都要做到心中有数;④在施工最后的浇筑临近终盘时,用来排水的泥浆要稠,还要应进行剔除疏通。逼供内认真计算量测浇筑高度,控制好桩头的预留高度。

5结语

桥梁的建设对于交通工程来说是关键,桥梁不仅用于江河,方便人们通行,在公路建设中也在在一定意义,桥梁在公路中的使用,解决了公路建设在山区以及在某些特殊地方公路不易修建的问题,在中国近十几年来新建的许多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的桥梁工程,很好的印证了桥梁在公路建设中的特殊性。在现在,材料的质地也成为桥梁工程施工技术的选择便成了重中之重。实践也证明了,在充分考虑材料质地和工期的基础上才能提高工程质量,才能适合现代城市发展的需求。桥梁的养护在桥梁工程之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桥梁的安全运行不仅取决于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也关系到以后的桥梁养护。

参考文献

[1]赵家斌,段春国.对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2(8):241~242.

[2]刘丽华.桥梁工程施工安全预评价方法研究及应用[J]公路交通科技,2008(10):85~87.

[3]陶虹,刘明武.浅谈桥梁工程混凝土外观质量的施工控制[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11):311~313.

[4]苏培奇,吴健.桥梁工程水中系梁的施工技术[J].广东土木与建筑,2002(7):79~81.

[5]吴广彬,杨健中,等.钢框胶合板模板在桥梁工程实施中的应用[J].施工技术,2006(4):165~166.

[6]宫振堂,姜大鹏.浅谈桥梁工程钻孔桩施工[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3(02):52~53.

作者:沈夏荣 单位:广西东兰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