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处理要点

公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处理要点

一、关于软土地基的概述

软土,是指淤泥和淤泥质土的总称。主要特点是天然的含水性比较大、承载能力比较低、压缩性比较高等。软土地基是指压缩层主要有淤泥、淤泥质土或者其他高压缩性土构成的地基。其承载能力很低,一般不超过50KN/m2。软土地基的主要特征为:孔隙比和天然含水量大;压缩性高;透水性弱;抗剪强度低;灵敏性高等。堤防工程中主要是指天然孔隙比大于或等于1.5的亚粘土、粘土组成的淤泥和天然孔隙比大于1.0小于1.5的粘土组成的淤泥质粘土。在软土地基修筑堤防工程时要注意以下四个问题:首先是地基的强度和稳定性的问题;接着是地基变形的问题;然后是地基的渗漏和溶蚀问题,最后便是地基的振动液化与振沉问题。

二、分析软体地基的危害

由于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分布的平原和江河湖泊较多,因此,软土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南方地区。软土地基1.0左右的天然的孔隙使得它极易受外界的影响,不能实现公路桥梁工程的建设要求。但是面对软土地基的施工,加固是最有效的措施,如果加固的处理不当,容易出现道路沉降、断裂的问题。此外,软体地基一旦出现滑动,就会造成路基失稳,路面扭曲的状况;在填土荷载的作用下,软土地基不均匀的沉降会造成路面不平和结构破坏,在桥梁的连接处会出现差异沉降,进而造成行车不安全的问题。进一步分析,软土地基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就会导致地基的下沉,而地基的下沉又会导致软体地基上的路堤出现下沉,同时在此过程中出现很大的地面变形的现象,并且沉降经历较长的时间。除此之外,一旦软土受到震动,就使得强度下降,最终导致软土出现流动的状态。从影响的不同方面分析,上面已经对行车的影响进行了说明,这里强调对后期公路维修的影响,如果出现软土地基的地面沉降或者是塌陷的问题,后期维修工作将会很难进行,而且会带来极高的维修费。因此,要加强对软土地基施工的重视,保证施工质量,采取合理的处理措施,防止意外的发生,从而促进公路桥梁工程的稳定发展,也为人们的出行带来安全保障。

三、影响软体地基的因素

1.软土地基的状况

对于不同的土质要求使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当土质为粘性土时,要采用压实法处理,因为这样对地基的扰动最小。当土质为砂性土时,应采用振动压实法或者是挤实砂桩法,因为土体本身的强度会在开采的扰动下再次降低,还可能出现液化现象。对于厚度较大的软土层,应对其表层进行良好的处理,并采取适当的加固方法使用,对于厚度较小的则也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处理。

2.受公路等级要求的道路性质

公路设计的要求根据公路的等级不同而不同。对于等级较低的公路进行设计时,可以先铺设简易的路面,然后待其发生沉降后,再铺设常规的公路路面,这样可以避免铺设后出现沉降,对施工造成影响。而对于设计要求等级较高的公路,同时其对公路的平整度要求也高,因此要在施工中及时处理软土地基造成的问题,加强加固措施,做到一步到位,尽快投入使用。

四、软土地基施工中的技术处理要点

1.准备工作

任何的工程处理都需要一定的原则和适应范围,软土地基的施工亦是如此。在软土地基的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处理方案,然后再进行施工。一般情况下,施工前都会进行准备工作,其主要包括:软土地基地质的勘探及其相应的调查报告,收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基基础等方面的相关资料,然后制定出初步的实施方案,接着根据后期施工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比较,确定最佳的实施方案,最后进行施工方案的实施。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各种方案的相互对比,分析各个的优势与劣势,尽量做到取长补短,合理利用方案的优势部分,抛弃劣势成分。当然必要时也可以结合多种方案使用。其次,要注意现场数据的收集和对比分析,发挥好数据的作用。最后,可以通过做实验来预测实施后的效果,根据实验结果来进行施工,会使得得到更好的预期效果。

2.夯实处理技术

夯实处理技术是针对软体地基的土质成分而言更合适的技术。夯实技术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它通过机械物理的碾压方式对表层的地基土进行充分地压实,后者是利用夯实所产生的巨大的动应力使得土基固化压实。在夯实处理的过程中,要利用重锤从高处在重力的作用下发生自由落体,从而反复对地基进行夯实工作,以提高软土地基的强度与硬度。一般情况下,夯实技术的最大深度可以达到1.2米,在夯实施工中还应该注意软土地基的含水量,只有软土地基中的含水量达到最优时,夯实处理技术才会达到最有效的施工效果。此外,夯实技术的实施也要注意施工的安全,在重锤发生自由落体时,要撤离地面上的机械设备或者施工人员,难免发生更大的意外事故,保证施工的安全实施。

3.加载填土施工技术

促使软土沉降,提升地基强度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载填土施工技术,从而防止在填土上方或者是紧邻的填土路段发生沉降。在促使地基沉降固结的办法是在地基上方施加压力,降低填充物间的缝隙。除此之外,可以在地基表层铺设一层细砂再覆盖一层不透气的水膜。因此产生真空层来促进地面的沉降。在加载填土技术施工时,要保证地基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先进行填土工作再进行加载工作,填土工作是用水泥土、粗砂、沙壤土等一些透水性好的且承载力较大的土体进行淤泥层的添加。在填土时要避免出现欠挖和超挖等状况。只有让加载填土中保证地基具有很好的承载能力,才能提高软体地基的强度与硬度。

4.竖井排水技术

竖井排水技术是通过竖向排水井的设置,使得土内的水分得到缓慢的排除,进而孔隙进一步缩小,地基产生固结变形,最后提高地基的强度和硬度。其中可以通过在天然土层内增加排水途径,减少排水距离,安装竖向排水管,从而加快地基的固结。这样可以使得地基的沉降提前完成,并且加快地基土抗剪强度的增加,使得地基承载力提升的速度快于施工荷载的增加速度,保证地基的稳定性。此外,和砂井法一起使用可以加快地基的固结速度。

5.灌浆处理技术

把液压或气压将固化浆挤进软土地基的缝隙中,从而改善软体地基的性能。在对外部压力的作用下有效克服客观存在的阻力,按照剪切面进入到软土路基的淤泥质土体中,以达到加固地基的作用。

6.粉喷桩加固技术

粉喷桩加固技术也称为土桩加固,可以使得深层搅拌加固地基。软体地基具有其自身的软弱性,因此要加强软土地基的稳定性就必须要增强其硬度。一般情况下,把水泥石灰和石灰等材料作为固化剂,利用特制的机械使得其发挥诸多物理和化学反应,促进软土地基固结为整体性、稳定性和强度以及硬度等良好的地基。粉喷桩是使用粉体状固化剂进行软基搅拌的方法。这种方法最适用于加固不同成因的饱和性的软粘土中。

7.表层处理法

由于软土地基的含水量过高,可以利用排水的途径来进行加固处理。其实施过程为在填土之前,在地表开挖沟槽,引导其排除地下水,从而减少表层的含水程度。例如在四川某地区的桥梁施工建设过程中,因为天气的原因,雨水偏多,导致了地层的含水量过大,这时就需要使用表层排水法,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8.其他方法

处理上述介绍的方法,还有很多的技术来解决软土地基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当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还会产生各种新的施工处理技术。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施工处理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要与实际情况相匹配,即根据不同的软土地基的实际请况采取相适宜的施工处理方法。不管各种方法有什么不同,其最终的目的都是在于增加土质的强度和硬度,进而提高软土地质的稳定性,软土地质的改良有利于推动公路桥梁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因此,技术的处理要点很重要。

五、结论

众所周知,公路桥梁的建设处于基础设施工程,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这就体现了公路桥梁要提高质量的重要性。换句话说,公路桥梁的建设是否安全有效,不仅影响国家发展,更是对民众的日常出行造成困扰。因此,在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中,要切实保证其建设质量。对于软土地基要采用相应的技术进行加固处理,并结合公路桥梁的实际状况,选用最为合适的处理方式,以达到保证公路桥梁使用寿命和安全性的目的,从而真正实现为国为民。

作者:王志刚 单位:内蒙古九泰龙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