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混凝土裂缝原因及措施

桥梁工程混凝土裂缝原因及措施

1施工方面的因素

1.1混凝土搅拌以及灌注不正确

搅拌的不匀称,尤其是混凝土中加入了改善混凝土性能的粉状物质,拌动的时间太短或者太长,搅拌完毕之后到灌注中间放置时间太长;使用泵送混凝土,水以及水泥量增多;灌注的次序不对,浇筑不匀称;振动捣实没有做好,坍塌度太大、集料沉降、出水,混凝土还没达到标准的强度就开展下一建筑步骤;灌注和灌注之间中间差别时间太长,接缝没有整治好。

1.2胶囊的抽拔时间太早

胶囊的抽拔时间是和混凝土进行养护时达到的温度以及混凝土品质相关的,普遍情况下为混凝土强度在零点六兆帕斯卡到零点八兆帕斯卡时进行抽拔。如果太早就进行抽拔容易出现粘皮状况的发生,对混凝土品质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顶部楼板厚度不厚或者顶部楼板浮浆厚度较厚时,容易出现裂缝,这种现象产生的裂缝大多是水平方向以及竖直方向的裂缝。

1.3如果建筑现场温度在五摄氏度一下

没有立即开展养护措施,也会有缝隙形成。如果混凝土抗压强度在二点五兆帕斯卡以下时,就把侧模板拆掉,因为在拆除时会有振动现象,经常会在侧面出现竖直方向的缝隙。

1.4预先承受重力的管道

在建筑中放线不精确,致使预先承受重力的管道不圆滑,有的地方会有弯折的情况出现,导致预先承受重力的筋放置部位和策划中放置的部位有差距,进而导致这个地方在直径方向上的作用力发生变化。还有,预先承受压力的管道既定位置之间差距太大,这时这种管道在浇筑混凝土时容易出现弯折的现象;并且,有的既定钢筋因为连接不紧密而松开,预先承受压力的管道在浇筑混凝土时水平方向发生位移,这样预先承受压力的钢筋线形也会随之产生变化,致使预先承受压力的管道在直径方向上的作用力发生改变。

2裂缝的预防和处理措施

2.1严格控制原材料,合理配制混凝土

购买运送到建筑现场的原料已经要先进行检验,合格之后才能够进行使用,对于强度在C60及以上的混凝土要掺入高标号水泥,不能加入太大的量,从水泥加水到开始失去塑性的时间要在四十五分钟以上,细骨料要加入颗粒大小都差不多的中砂,砂砾径的粗细程度以及类别指标在二点六到二点九之间,含泥量不超过百分之零点二。粗集料要选择坚硬度强、砂砾径的粗细程度以及类别指标良好的碎石,含泥量不超过百分之零点五,针片状的砂砾不能超过百分之五。在策划混凝土原料进行混合的比例时,要在达到混凝土需要的坍塌度情况下,尽量掺入适量的减水剂,适当的进行调配,减少水以及水泥的使用量,能够降低混凝土在凝结时收缩严重。混凝土搅拌的时间最好在两分钟,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拌合时间太短搅拌的不匀称,搅合时间太长,容易对材料的构造产生影响。为了确保混凝土的匀称性,一定要掌握好用水量。随时监测混凝土的坍塌性,进而确保混凝土有很好的易和性。

2.2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

振捣过程中避免触及钢筋和预埋件。混凝土初凝结束后,就要用足够湿润的材料覆盖上,同时配合洒水措施进行养护,让混凝土一直处在湿润的环境中,不能有混凝土在阳光下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进行暴晒。因为混凝土内部水化热会形成较大的热量,所以浇筑完毕混凝土之后一定要在混凝土侧模进行洒水,防止因为水化热产生的热量过大形成膨胀,在冷却之后因温度差别太大,形成缝隙。养护时间大多在七天,十天到两周为最佳。

2.3严格检查胶囊漏气,防止胶囊上浮

对运用中的胶囊时常进行检测,如果有漏气现象要立即修整。在安放胶囊时一定要准时、精准。一定要放置牢稳。避免胶囊向上漂浮,同时还要放置硬质坚硬的物体划到胶囊,导致胶囊表面别划破漏气。

3结束语

桥梁项目中有缝隙的形成和混凝土原料的材质有关系,同时和策划疏忽、建筑技术不适合有很大的关系。在建筑过程中,加强策划方面以及建筑的监督管理方面避免缝隙的形成,同时对已经形成的缝隙进行适当的处置,限制其继续发展,防止对构造形成威胁。

作者:李玉平单位:双鸭山市市政设施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