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企业质量管理优化途径探索

汽车制造企业质量管理优化途径探索

摘要: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市场对汽车需求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为了获得更好销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要加强质量管理。本文首先阐述了汽车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的重要性,然后分析了目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质量管理的优化路径,以促进汽车制造企业更好发展。

关键词:汽车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优化路径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汽车制造企业之间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保持自身发展优势,必须要加强质量管理,形成品牌效应,扩大社会影响力。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在质量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要增强创新意识,与社会发展状况相结合,优化质量管理方式,不断提高汽车制造质量,更好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一、汽车制造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汽车作为交通工具,让人们出行变得更加便利,为了提升驾驶舒适性、安全性等,很多先进技术被运用到汽车设计中。比如,在汽车上安装智能控制系统,像液晶仪表、导航、智能中控等智能化的组件,具有辅助驾驶,监控汽车运行状况等功能。智能化是汽车制造的重要方向之一,具有人性化特点,提升人们驾车的舒适性。加强汽车制造企业质量管理,首先可以保证汽车质量,满足人们的使用要求,进一步打开市场。其次,随着汽车制造企业之间竞争变得激烈,产品质量是最具竞争力的要素,可以让消费者更加的信赖本企业产品,因此要强化质量意识,将质量放在第一位。最后,有助于企业长远发展。为了提升汽车质量,需要加快生产技术转型升级,加强对质量管理的认识,打造出汽车品牌[1],从而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汽车制造企业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质量管理是汽车制造企业工作的重点,一直都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管理方式落后

汽车制造具有复杂性、技术性等特点,在整个制造过程中都要加强管理,确保符合质量要求。在部分企业中,主要采用人为管理方式,在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方面存在不足,不仅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而且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影响。由于生产环节较多,如果人员稍不注意就会忽视,导致出现质量问题。汽车生产包括多个工序,不同工序由相应管理人员负责,为了确保产品整体质量,管理人员之间要加强交流。但在实际生产中,管理人员经常处于独立状态,对上下游工序并不熟悉,成为质量管理的阻碍因素。随着汽车制造行业的迅猛发展,很多新技术被运用到制造生产中,这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大部分企业依然沿用传统管理模式,与实际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管理方式和质量管理效果有着直接关系,所以要不断优化,才能发挥出有效作用。

(二)管理制度缺乏

汽车制造有着严格的质量要求,因此在管理过程中要保证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对于提升质量水平有很大的帮助。汽车制造企业在开展质量管理时已逐渐形成一套做法,更多是由人员进行判断,忽视了制度的重要性。将智能化技术引入汽车制造中,使得质量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制度却没有随之发生改变,存在严重滞后性。另外,制度的执行力不强,工作人员在管理中凭借自身主观经验作出判断,并不会按照制度去执行,是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制度是质量管理的参考依据,所以要加强建设,为实际工作开展提供指导,保证达到质量标准[2]。

(三)管理人员专业性较低

大部分汽车制造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在智能化产品方面缺少经验,自身能力较低,对质量管理缺乏深入了解,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导致质量降低。要求管理人员熟悉制造环节,明确质量标准,必须要符合规定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是完成日常中简单工作,质量意识普遍较差。质量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管理人员缺乏全局意识,觉得即使出现了质量问题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在实际管理工作中不够认真负责,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导致质量降低,削弱了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要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为质量管理开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四)重视程度不够

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目标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部分企业一味追求制造效率,忽视了质量管理,导致汽车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质量问题,有损企业形象,不利于长远发展。因此,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产品质量是企业的一张名片,只有保持较高质量,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部分企业为了在短期内获得较大经济效益,单纯追求生产效率,忽视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在这方面做得不够。质量管理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因此企业管理层要积极创新质量管理理念,发挥出人员主观能动性,更好投入到工作中去,为汽车质量提供可靠保障[3]。

三、汽车制造企业质量管理的优化路径

强化质量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所以要引起足够重视,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找到其中存在原因,优化管理方式,取得更好成效。

(一)创新管理理念

汽车销售主要是面向消费者,所以企业要树立起以人为本理念,采用一流的品质和服务来吸引顾客,才能进一步打开消费市场。结合汽车制造实际情况,在质量管理中引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实现对整个制造过程的动态监测,全面掌握实际状况,对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影响到产品质量。发挥出动态管理优势,强化质量意识,对于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要进行妥善处理。另外,质量管理要深入制造现场中,对于发现问题可及时处理,否则会影响到汽车质量。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更好发展,所以要积极转变质量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汽车质量,满足消费者更高的需求[4]。

(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质量管理的有效性,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以起到约束、规范的作用,从而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一方面,要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制度内容进行更新和补充,保证具有全面性,涉及质量管理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要增强制度执行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质量管理的细节方面,一定要加强控制,任何一个小问题都会影响到汽车质量,所以要特别重视。管理制度建设要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保证制度的适用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有效作用。要增强人员纪律意识,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防止出现违规操作情况,保证产品制造质量。与实际生产情况不相符合的制度内容要去除,补充新的内容,保证制度的先进性,以起到正确指导作用。

(三)提高管理人员综合能力

工作人员是质量管理的主体,所以要具备专业水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很多新技术、新理念被应用。因此,企业要定期开展培训,组织人员进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水平,有效适应发展需求。不同制造环节的质量管理人员之间要加强交流,保证信息传递、共享,采取行之有效的策略。要建立奖惩机制,对于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要给予奖励,充分调动其参与积极性,营造出良好工作氛围。要注重管理人员职业素养培养,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损失,所以在管理中要尽职尽责,再小的问题都不能忽略,必须要彻底解决才可以。要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发挥出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5]。

(四)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汽车质量管理涉及多个环节,包括设计、制造、安装等,所以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管理体系,实施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涉及安全功能的可以引入ISO26262《道路车辆功能安全》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要全面覆盖到产品链的各个环节,从研发端、供应链到制造端,保证达到质量要求。对于质量体系存在缺陷部分要及时完善,确保可以发挥出有效作用,增强质量管理效果。企业不仅要意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获得客户的信赖[6],而且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将质量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品质打造名牌效应,提升产品经济价值[7]。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质量管理是汽车制造的核心所在,要围绕质量展开探讨,优化管理方式,引入先进技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质量管理过程中,要有效运用资金、人才、信息系统等资源,强化管理效果,为产品质量提供可靠的保障。明确质量管理重点,增强管理措施执行力,将具体效果落实下去,保证最终汽车质量,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辉,牛增良.国内市场汽车企业供应商质量管理共性问题与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9(4):220-221.

[2]郑树华.汽车制造企业工段卓越质量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175.

[3]吴七凡,乔军容.质量战略:汽车制造业质量管理的灵魂[J].福建质量管理,2019(9):120.

[4]史香.我国汽车制造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与实施研究[J].大众标准化,2017(6):52-55.

[5]杨逾.汽车钢板制造业的质量管理[J].消费导刊,2017(34):218-219.

[6]郭小兰.汽车制造业冲压生产的质量管理[J].考试周刊,2015(91):196-196.

[7]罗素丽.关于汽车生产质量控制管理应用的研究[J].汽车博览,2020(4):123.

作者:曾纪华   单位:深圳创维数字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