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供应链物流系统分析

汽车制造供应链物流系统分析

摘要:伴随着汽车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已有的物流体系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于现阶段的汽车制造业,尤其是供货商和商的加入更使得供应链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因此为了能够加快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需要建立起一个完善精益供应链物流体系。本文将结合供应链和精益物流的具体概述,简要研究关于汽车制造企业精益供应链物流系统。

关键词:汽车制造企业;精益物流;供应链;系统

现阶段我国的市场竞争越发的白热化、激烈化,汽车制造企业想要在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发展,首先就需要不断满足越来越多样的客户需要,而想要实现这一点,汽车制造企业就必然要构建起一个完善精益的供应链式的物流体系,将企业从上至下所有的生产经营环节全部串联起来,最大程度的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物流水平,实现汽车制造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一、精益供应链的概述

1.精益供应链的含义

精益供应链是英文LeanSupplyChains的中文翻译,具体来说就是指将整个企业生产经营的流程,包括最原始的产品设计,到最终的成品,再到产品真正落到客户手中,这中间所有的环节和过程都要经过优化整合。精益供应链的理论依据就是精益管理理念,精益管理理念是把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过程最简化为最重要的目标,尤其是要杜绝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产生浪费或者资源利用不合理的现象。精益供应链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在减少浪费的同时能够尽可能的降低成本,最后帮助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明显的竞争优势。

2.精益供应链的好处

精益供应链能够将企业的生产运营形成一条最精简的供应链,从源头处的供货商到生产加工环节,再到最后的产品完成运输到每一位客户手中,在精益供应链下,不仅企业能够将整个生产运营流程透明化,更重要的是能够直接有效的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最终实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另外,精益供应链因为能够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因此在库存方面能够有效避免浪费,最大程度的减少库存积压的数量,同时在整个供应链中人人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构建出和谐温馨的企业团队文化,可谓是一举多得。

二、健全汽车制造企业精益供应链物流系统

1.强化精益理念

精益供应链物流系统的主要理论依据就是精益理念,因此在汽车制造企业当中应该注意强化企业内部的精益理念,所谓的精益理念就是凡事追求精益求精、力求更加细致、更加精准,在供应链物流当中,就是要求汽车制造企业能够实现对整体的物流体系进行一个科学的统筹规划,建立一个总的思想体系,并且尽可能的降低企业成本,尤其是库存的成本,精益供应链物流体系中要求汽车制造企业降低库存成本并不是让企业实现绝对的零库存,因为随着顾客不断变化和更新的需求,在任何时候顾客都有可能追加需求量,因此需要汽车制造企业预留极小一部分库存作为未雨绸缪,但是企业在尽可能的降低库存量以及成本的同时也需要密切注意市场的动向,以便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2.强化服务意识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顾客就是上帝,顾客是维持汽车制造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因此汽车制造企业在构建精益供应链物流系统当中要强化服务意识,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待问题。比如说在将生产完毕的汽车运送到顾客手中时,应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物流运输的时间,并且在顾客拿到汽车之后为其提供一些列的后续服务,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精益供应链物流系统要求汽车制造企业削减一切影响企业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的环节和流程,将物流运输和物流管理做到最简化。

3.利用企业资源精益供应链物流系统要求

汽车制造企业将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充分彻底的利用,杜绝任何浪费现象的出现和发生,比如说在汽车制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金属废料,需要由专人对其进行回收,通过二次加工进行处理,将可以利用的金属继续利用,直至将剩余的废料数量精简至最少。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企业应尽量缩减物流运输和物流管理中冗余的人员,充分利用企业内部现有的人力资源,在人员方面进行精益化处理,为精益供应链物流体系提供最精简、最优质的物流团队。

4.加强合作关系

汽车制造业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与外部的合作关系,尤其是要维系和巩固完整的供应链。首先需要企业与上层的供货商建立坚实牢固的合作关系,双方实现资源共享,将物流信息进行同步,并且合理分配各自的工作;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企业还需要和下面的各级经销商维护好关系,通过建立协同合作机制,达成积极良好的合作意向,为汽车制造企业彻底解决后顾之忧。建立起一个供货商、汽车制造企业、经销商自上而下的完善的供应链,为实现精益供应链物流系统提供最根本有力的保障。

三、结论

总而言之,汽车制造业想要得到发展,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洪流中站稳脚跟,就需要尽可能的充分利用企业内容已有的资源,并且最大程度的压缩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此过程中,物流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对企业的综合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汽车制造企业需要运用精益理念,建立起一整套供应链物流系统,实现企业内容资源优化整合,为汽车制造企业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个壮大。

参考文献

[1]刘红胜.汽车制造企业精益供应链物流系统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3.

[2]曹阳.绿色供应链模式下汽车制造企业精益物流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7.

[3]汪玉春.汽车制造企业精益物流管理创新及应用研究[D].天津大学,2009.

[4]卢慧清.汽车制造企业精益供应链协同风险预警管理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0.

作者:铎楠,辛清,赵鸿文 单位:南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