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工艺学课程教学实效性策略

汽车制造工艺学课程教学实效性策略

一、当前教学模式中所存在的不足

目前的教学多以教材为授课内容,佐以生产实践中的经典的实例进行讲解,以达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用具体的汽车制造中的案例来配合理论教学,以便学生加深对理论课程的理解,扎实地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现存的教学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种。

1.传统课堂讲解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教学经验。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具体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并且能及时解答学生疑惑。但这种教学方式也存在很多问题,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较强,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另外,全凭老师对知识的口述,学生在接受知识的时候会感到抽象和难以消化理解。没有具体的实践演练,难以满足实际需求。

2.多媒体教学模式

多媒体教学模式以其备课的便捷性,课堂讲解的生动性以及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图文互动性和信息检索的便携性,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教师的喜爱和采用。但是,目前多媒体教学一般是以分章节的课件教学,与企业的工作项目和工作任务缺乏紧密的联系,不利于培养符合企业生产目标的专业型人才。

二、提高本课程教学实效性的措施

1.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

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对知识点的可接受能力合理变化教学方法。

2.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1)从实践中把握理论知识。在理论课开始之前让学生首先接触各种机床、刀具,观察其具体的工作运作方式零件加工方式,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前对其基本操作有一定的了解。经过视觉上的体验,学生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就会联系具体的实物模型进行理解和掌握,从而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学校硬件设施。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资源和电子资源完善自己的课件,以达到与企业实际需求最紧密的联系,授以学生与实际发展联系最紧密的知识,并充分利用网络便捷的优势实现与学生的实时互动,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学生在学习上所碰到的疑难问题。

(3)在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学效果。要密切联系实践课程和理论课程,实行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例如:在讲解机床结构与刀具时,将学生带到车间现场,在各类机床前介绍其结构和作用以及用不同的刀具来加工零件表面。既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也促使学生更容易掌握理论知识。

(4)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教学体系。根据具体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组合方法,构建科学合理的开放型工程训练体系。采取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培养具有工程意识、操作能力、创新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

三、小结

要提高汽车制造工艺学的课程教学实效性,就要根据本课程的特点,采用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转化不同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已有的硬软件设施,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活泼、愉快的学习氛围,解决教学难点,以达到最佳的教学目标。

作者:周艳辉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