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火灾报警控制体系的运用

火灾报警控制体系的运用

主机控制器的功能特点

JB-QG-GST5000型控制器采用柜式结构,其最大容量可扩展到20个242地址编码点的回路。它是海湾公司推出的新一代火灾报警控制器,特点:(1)控制器采用柜式结构,各信号总线回路板采用插拔式设计,系统容量扩充简单、方便。不论对联动类还是报警类总路线设备,控制器都设有不掉电备份,保证系统调试完成时注册到的设备全部受到监控。(2)图形化彩色显示界面,不同信息采用不同窗口显示,同屏可显示4种信息,当有多种类型的信息存在时,通过“全屏/分屏”键和“窗口切换”键操作,可以方便地看到各种全面细致的显示信息。图形化操作界面清晰易懂、方便直观,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实现系统提供的多种功能。(3)灵活的模块化结构和多种功能配置选择。控制器主控部分由接口统一的各类功能模块组成,配置极为灵活方便,通过调整接入的回路板数可实现总路线设备1~4840个地址编码点的任意配置。(4)控制器可加配联动控制用电源系统,标准电源盘可提供24VDC、6V电源总线。(5)具备全面自检功能的多线制控制盘。(6)控制器容量内的任一地址编码点,可由编码火灾探测器占用,也可由编码模块占用。(7)可外接64台火灾显示盘,支持多级联网,每级最多可接32台其他类型控制器。(8)控制器可扩充消防广播控制盘和消防电话控制盘,组成消防广播和消防电话系统。由于功能强大,性能好,控制器可以控制整个御景园小区一期工程火灾报警的探头及感温电缆。该系统在小区监控中心设置有火灾显示盘,并在每栋楼每单元均设置了消防电话分机。

消防联动控制

联动控制的对象有防排烟设备、机电设备、灭火系统。操作方式有自控、远控、现地3种。该工程的消防联动控制系统是总线制联动系统与多线制系统相结合的。在确认后,由它们根据水流指示器、报警阀、消火栓按钮的动作情况启动消防水泵、正压送风机、防排烟系统、报警装置。对这些重要的消防设备,既可以进行逻辑自动联动控制,又可以在控制盘上直接反映该设备实时的工作状态。各个联动设备均就地设置手动操作按钮,以在消防控制中心操作失灵等意外情况发生时,仍能有效对联动设备进行操作。该自动报警和消防联动控制系统所要完成的任务为:控制中心对探测回路进行巡测,当某一探测区域内着火,该处探测器采集到现场信号,并立即把信号发回控制中心的控制器;控制器将对此信号进行判断,确认着火后,向火灾现场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和火灾应急广播;另外联动控制向需要联动的消防设备发出执行信号,包括点燃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器照明,启动消防水泵和正压送风机,启动火灾现场的排烟风机、打开相关的排烟口和防火阀,迫降电梯并使消防电梯处于待命状态,切断非消防电源,消灭初期火灾。

综合布线分析

安钢御景园小区的面积相对较大,环境复杂,所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布线需要考虑:防止火灾发生时消防控制通信和警报线路中断,使灭火工作无法进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抑制电磁干扰(如变压器、电动机、动力电缆等)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产生的影响。为此,火灾自动报警的传输线路与消防控制、通信和警报线路均采用阻燃型电缆,并用金属管保护。消防联动控制设备的手动直接控制装置的线路也采用耐火型电缆和金属管保护。敷设方式采用明敷时(比如没有吊顶的部分低压电气室),均采用管布线,吊顶的都采用金属管保护的布线方式,保证了防火的要求。系统整体设计集总线制与多线制于一身,多种结构形式并存。系统具有多种数据通信方式,实现了数据通信标准化和设备监控管理规范化。

发展趋势及应用效果

无线火灾报警系统是近几年来在国外发展起来的新型火灾报警系统,与传统的火灾报警系统相比,它有独特的优势并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传统火灾报警系统,通常需要通过布线将系统中的各种部件连接起来,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甚至造成建筑物结构被破坏。在无线火灾报警系统的组成中,所有的传感器、发生器以及其他相关装置是通过无线电信号而不是以往的电缆与控制面板相联系,使硬件系统的安装简单而快速。所有的探头、发生器等装置只需用螺钉或双面胶带就可以在几分钟安装完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客户的干扰和对建筑物的破坏。火灾报警控制系统在安钢御景园投用多年来,运行良好,经试验响应时间快、可靠性高、故障率低,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作者:白建伟王迎明刘文选何俊正单位:安钢集团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