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技术驱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探析

智能技术驱动矿业高质量发展探析

本报讯记者许勇报道中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曹斌在202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智能技术推动了有色金属矿业的高质量发展。有色金属矿山智能化需求旺盛。曹斌指出,当前国家发展智能制造和“双碳”行动,对精准管控、智慧决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色金属矿山企业对提高运行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实现降本增效、本质安全的需求紧迫,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基础的智能装备、机器人,管控与管理技术的发展,为有色金属矿山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曹斌表示,智能生产的研究和实践推动了有色金属矿山的转型升级,采矿少人化、选矿高效化、供应链协同等成功案例不断涌现,智能技术在生产经营中不断释放能量,促进了采选与经营模式的改变。“智能技术促进了有色金属矿山的减员增效和本质安环,对有色金属矿山高质量发展的驱动能力正逐渐显现。”他表示,智能化助力矿山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构建“采选+智能”过程控制和系统作业系统,推动“傻大粗+散慢弱”向“高精尖+稳快省”升级,实现运行优化、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安全环保。随着技术的发展,曹斌指出,网络、数据、模型、算力、装备成为矿山智能化的核心要素,其中网络实现互联互通,算力提供大数据处理能力,数据反映过程与需求变化,模型支撑敏捷管控,装备促进标准化、高效化、低强度和精准作业。对于如何推进智能矿山建设,曹斌提出了七方面建议。

一是从以数据为核心的7个维度开展系统研究与实践。智能矿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智能装备,传感系统,物联网络,多模态、多时序、多粒度数据融合,先进过程控制、数据驱动、决策支持等技术的应用与集成,既要在物理空间中实现基于数据和模型驱动的控制与管理,更要体现一体化协同,在虚拟空间实现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分析计算,可视化仿真和监视生产过程与装备运行状态。

二是从流程驱动向模型驱动发展。在数据融合系统和智能建模、智能报表等工具的支持下,数据和模型驱动将逐步取代现有的流程驱动,形成拖拉拽建模、灵活组态、数据自动更新的易操作和易维护的新一代矿山生产管理系统。

三是构建工业模型体系,让矿山生产更智能。通过构建机理模型、经验模型和数据模型体系,提高模拟、优化和运行改进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排放和提高效率。

四是从单个矿山智能化生产走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生产运行。实现全流程数据共享和价值链协同是矿山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创新工业互联网生产模式和发展生态,加快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对于推动产业价值链升级、多方协同创新、运行优化、资源优化配置等意义重大。五是采选装备从可视遥控向远程遥控或自主运行发展。目前的智能装备还不够智能,不仅打眼、装药、爆破等装备难以实现自动化,而且铲运机、有轨运输设备等还处于远程遥控水平,采矿设备自主运行的技术有待进一步发展。

六是提高快速取样、制样和化检验水平。突破矿石自动取样和送样瓶颈,开发自动制样装备并与先进化检验装备一体化集成,实现矿石快速化检验,降低劳动强度,缩短化检验时间,提高出矿和选矿效率。

七是构建主动性、系统性、确定性和内生性的网络安全体系。没有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遭受恶意攻击或意外停机的风险加大,可能导致设备停机、技术泄密、数据丢失或被恶意篡改等,直接影响连续生产。

作者:许勇 单位:中国黄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