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框架结构施工技术反思

建筑工程框架结构施工技术反思

【摘要】框架结构施工是建筑基础建设的一部分,其施工技术和质量会对项目的建设效果产生极大的影响。论文主要介绍了建筑工程框架结构的施工特点,并对框架结构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索针对性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框架结构;施工技术

1建筑工程框架结构施工简介

建筑工程的框架结构主要指的是由柱和梁共同组成框架结构来为房屋提供承载力。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化建设越发迅速,城市的规模逐渐扩大。城市建筑用地越发紧张,为了能够节约用地,城市建筑都向着高层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砖墙承重方式无法为高层建筑提供强大的承载力,受重力和负荷的影响,高层化建筑对墙体支撑框架结构有着更高的要求。当前,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框架结构主要有装配整体式、装配式、全现浇式、半现浇式。其中装配整体式框架需要的模板较少,有较强的抗震性能,应用范围广;装配式框架主要应用于对预制建材的装配焊接过程中,抗震性能较差。全现浇式框架主要应用于模板制作过程中,这种方式具有较好的抗震性能,但是工程时间会变长;半现浇式应用于现场施工中,对梁和柱进行浇筑,在此过程中会用到预制模板。

2建筑工程框架结构施工技术问题

2.1模板工程技术问题

模板工程是建筑工程框架结构施工中的一个环节,这一环节施工复杂,危险系数高,容易出现质检不过关的问题,因此,提高了工程的建设成本。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搭建完模板之后,由于还没有对框架进行定型,模版承载力不足,建筑框架建设不稳定,容易出现散架坍塌事故。此外,由于模板工程技术需要在高空情况下进行,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要求较高。对此,可以针对该过程进行施工技术的优化,以此来降低危险度。模板材料的选择也是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如果采用不合规的模板材料,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渗漏问题,影响模板后期的承重能力,也会影响建筑物的稳定性[1]。

2.2钢筋工程技术问题

建筑工程框架结构中的钢筋工程施工也会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例如,焊条的使用与设计时的规格不同,会直接影响建筑框架结构的稳定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如果不注重焊条的检查,在接头处出现偏心弯折的问题也会影响整体建筑的稳定。此外,在针对箍筋的尺寸设计也应当满足实际建筑的需求。在钢筋加工完成之后还需要提高绑扎的质量,保护成品,严格要求钢筋工程中的各个环节,以此来确保钢筋的稳定性。此外,在钢筋材料的采购过程中,如果钢筋材料采购的工作人员对钢筋材料没有做好质量的检测,使得实际施工过程中的钢筋质量不一、杂牌众多,严重影响施工的质量。钢筋完成之后的焊接工作,由于许多焊接施工人员专业技术不足,导致焊接部位经常出现移位问题,影响工程的使用寿命。钢筋本身存在易氧化性质,在环境中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钢筋工程的养护工作也是建设中的重点。在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如果对施工材料的尺寸把握不足,与实际设计存在偏差,也会影响框架结构的施工过程。

3建筑工程框架结构施工技术要点

3.1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在对框架结构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混凝土浇筑这一环节尤为重要,会直接影响框架结构的质量。在浇筑之前应当对使用的混凝土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不仅仅应当确保水泥的强度满足施工要求,同时也应当严格控制混凝土的相关性能。通过控制配合比以及粗细骨料杂质的含量,确保混凝土的质量。部分施工单位在工程准备阶段,忽略了对施工场地的考察工作,直接借用原有的混凝土比例,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另外,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的过程中,应当严格控制搅拌时间以及配料计量,同时也应当充分考虑运输距离以及加水量的因素。在建筑框架结构中的梁底留有施工缝,缝隙的大小根据实际施工情况而定。部分工作人员只是一味地简化程序,这样根本就无法满足实际的施工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节点的稳定性以及抗震性。在模板安装之前,对混凝土层以及松动的石子进行清除,在模板安装结束之后,也应当清除模板表面的杂物,这样可以避免水平裂缝出现夹层或是裂缝。在用混凝土进行浇筑之前可以先铺设1层水泥浆,从而保证新旧混凝土能够紧密结合。在施工的过程中,也应当对骨料颗粒大小进行控制,选择合理的坍落度,最终确保施工质量。

3.2钢筋施工技术要点

在钢筋施工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尤其是针对钢筋材料的准备,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钢筋材料的下料需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来进行,将钢筋切割成最为合理的长度并进行折弯,使钢筋都能够满足建筑工程框架结构的造型设计要求。在钢筋切割完之后,需要分门别类地进行储存,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每批钢筋材料的领用都需要做到有迹可循,确保钢筋材料的合理使用,杜绝随意领用问题。再者,建筑工程的各个部门需要做好交接工作,针对钢筋的储存和输送都要做好相应的记录,提前沟通好特殊类型材料的存储,为其预留空间,确保钢筋质量。通常情况下,如果钢筋材料的类型不同,那么其性质和热胀冷缩的系数也会有差异,就需要预留相应的尺寸来确保放料、下料过程的合理性。钢筋在经历了二次加工之后,其体积会产生变化,留出合理的尺寸能够有效提高钢筋施工的质量。在预留过程中可以参考钢筋弯曲的总长度,若<250mm,应当预留约0.6cm的长度,若>250mm,需要预留出9mm的长度。在实际放料、下料的过程中也需要时刻注意好钢筋的收缩和膨胀程度,做好预留尺寸,就能够防止因长度不合理而重新放料、下料,在降低施工成本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

3.3模板施工技术要点

在模板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主体模版的施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将立杆固定在平面上,需要时刻注意好立杆的质量。在建筑的支架和上层模板建设中,需要有稳定、坚固的主体结构才能够提高其承受力。在支模的过程中,需要依照标准的工序进行,固定好模板之后才能够进行后续的施工操作。在主体模板安装之后就需要进行基础模板施工,首先,需要进行垫层施工,在施工完成之后需要对垫层的水平性能进行测量,测量时需要关注各个边线细节,标注好暗柱角,这样才能够为后续的安装固定模板提供支持。在模板安装时需要找到各个暗柱角标记,固定好材料支柱,这样才能够确保整体模板的硬度和稳固性能满足施工要求。其次,为了有效提高模板的抗压能力,在安装基础模板过程中需要注重其安装角度的设置,在角度垂直的基础上才能够防止出现较大的偏差。在安装完基础模板后,模板与垫层的缝隙需要通过砂浆来密封,以此来控制漏浆问题。安装完的检测过程中,需要确保模板边线垂直地面。模板工程中还有一种施工技术即模板结构拆除技术。在拆除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拆除顺序应当按应力顺序的反向进行。针对支架模板,需要先拆除重力小的部分,再拆除重力大的部分。针对方木模版,需要先拆除支撑部分。在全部拆除完之后,需要及时处理这些材料,防止影响后续的施工。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框架结构的施工质量会直接影响建筑工程整体的安全性。因此,应当确保施工设计的合理性,提高施工质量。在框架结构施工的过程中,注重混凝土施工、钢筋施工、模板施工的技术要点,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对施工质量的影响,从而确保整体建筑的强度以及稳定度。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采取合适的措施进行处理,避免存在安全隐患。

【参考文献】

【1】曹钉.建筑工程框架结构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风,2020(12):125.

作者:韩凯 鲍纬哲 单位:南京市建筑市场监督站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