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馆小调艺术特色研究

茶馆小调艺术特色研究

摘要:《茶馆小调》是西南联大时期一首非常流行的歌曲。内容表现的是发生在茶馆里一个生活场景。在本文主要艺术特色和社会功能这两方面进行分析,寻找出讽刺歌曲的典型特征,折射出当时的生活状态以及对新生活的向往,以期对《茶馆小调》做一些纵深的研究与思考。

关键词:茶馆小调;创作;艺术特点

抗战暴发后,1938年,西南联合大学南迁昆明。在西南联大附近的凤翥街、龙翔街、文林街和青云街一带,有很多家茶馆,形成了联大师生经常聚集的地方。师生们常在课余时间会到茶馆看书、学习,谈古论今,经常一坐就是一天,久而久之“泡茶馆”变成西南联大的学生特有的去处。当时茶馆的功能可谓多种多样,但都有一条禁令“莫谈国事”。长工词,费克曲的《茶馆小调》就是产生在这个特有的时期,作品通过描写茶馆里面人民没有自由言论的情景,同时也体现出人民诙谐、幽默的抗争精神。而随着《茶馆小调》的诞生,在西南联大师生间蔓延传唱,对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运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课题组对它进行研究,可以更加深入的理解西南联大时期音乐风貌的这一部分,展示历史对音乐文化的深刻影响。

一、艺术特色

《茶馆小调》长工词,费克曲,是讽刺歌曲的代表之作,它之所以能够在当时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除了强烈的时评性和斗争性外,在创作特色上运用了一系列的手法,大胆吸取了传统的民间叙事歌曲的风格,使全曲的旋律起伏自如,富于变化,充满人民的机智、诙谐和嘲讽情调等等。(一)对民间音乐的继承和发展《茶馆小调》的特点就是对民族音乐的继承和发展,这一方面是作曲家们的创作素材多来源于当时的社会现实,音乐的创作也深受民间音乐的影响;另一方面,采用民间音乐的形式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利于传唱和宣传。首先,歌曲当中借鉴了民歌、戏曲的音调和旋律特点;其次,大多采用民间说唱的风格,使歌曲带有叙事曲的特征。由于讽刺歌曲的主要目的是对现实进行揭露,所以多带有说唱音乐的叙事性特点,对革命宣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旋律略带小调色彩,着力渲染出茶馆里的嘈杂、喧闹的气氛,富有时代性特征——说唱歌曲的意味;调式主要是建立在d小调上,整个音域走向平稳体现了叙事的特点;作品中使用顿音突出语气感,使歌曲更富于说唱意味,运用切分音符和附点音符表现茶馆里生动的画面。

(二)音乐中讽刺性特点的运用

作品中运用音乐对形象进行夸张,成功地将对环境和人物形象的描写于歌曲的多种节奏中,配以滑稽的语气,产生一种惟妙惟肖的效果,从而对国统区专制的社会环境进行讽刺。歌曲首先用叙述的口气描写了茶馆的环境,并使用一些特殊的节奏:附点、三十二分音符和休止符交替进行,加上歌词中的象声词,对茶馆的环境进行动态的描绘,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茶馆老板的独唱部分,在描写茶馆老板的形象时,用纯四度音程模仿人物的语调,多处使用了弱起节奏来表现谨小慎微的性格特点,在风趣的旋律中,也包含着对苟安者的善意嘲笑。

(三)说唱风格与进行曲的结合

在抗战的防御阶段,国民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开放了民主,如承认党派的合法性,给予民众一定的言论自由,但抗日进入相持阶段后,其政治的民主和自由逐渐倒退。1942年,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张道藩所宣布的一条文艺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准暴露黑暗。最后一部分将说唱风格同战斗的进行曲风格结合起来,代表反抗的声音。其中群众歌曲音调采用戏曲说唱中的快板形式,显得挺拔有力,也使全曲的风格得到统一结尾处的指责怒骂充分表现了人们对国民党统治者的蔑视。

二、社会功能表征

《茶馆小调》是一首典型的具有特定历史意义的讽刺歌曲,在抗战歌曲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它既是社会讽刺歌曲的发展,也是对民族音乐的挖掘和继承,并对反动统治下的民主运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配合作用。

(一)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状况

《茶馆小调》歌词亲切动人,朗朗上口,通俗口语化,整首小调的歌词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叙事性。歌词本身对当时泡茶馆这一特定的社会生活方式进行了生动的描绘,由此引伸出当时国民党统治下的民众的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状况。在茶馆这样一个小社会生活空间内,“莫谈国事”成为一条禁令。在国民党的统治下那个特殊的时期,民众失去了言论自由,周围不满了特务,他们对爱国民主运动进行强烈的镇压,借助歌曲来述说心声,是这一时期歌曲创作的一大显著特点。

(二)对国民党的统治进行了有力的抨击

就国民党统治者对爱国民主运动的镇压,《茶馆小调》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行了有力的抨击。广大民众虽然没有言论自由,不能讨论国家大事,但并不是说大家不关系国事,相反,民众心中的爱情民主热情即不断的高涨。特别是西南联大的师生们,他们远道而来,满腔的家国情怀,借茶馆学习、增长保家卫国的本领,同时也借此积蓄抗战的精神力量。因此,作者借歌曲表达了对国民党统治的不满,以一种轻松、诙谐的方式对其进行了有力的抨击。

(三)对唤起广大民众的抗战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茶馆小调》曲式简单,歌词通俗,贴近生活实际,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同时还有普及性和通俗性的特点。歌曲通过最后一个部分唤起民众大胆发表意见,激起广大民众的抗战热情,彰显出它的宣传性、鼓动性,传递了全民族的同一个信念,倾吐着全民族的同一个情绪,感受着全民族的同一个力量。在广泛的传播过程,广泛地唤起大家爱国热情与抗战精神,为积蓄全民族的抗战精神与力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茶馆小调》在联大晚会上一露面,昆明各大、中学纷纷来人向新中国剧社讨取歌谱,或请剧社派人去教唱。黎章民在回忆联大高声唱歌咏队的文章中曾经说到:1945年夏他们参加一次到建水劳军的活动,在那里教战士唱歌,其中就有《茶馆小调》。一时间,《茶馆小调》成了家喻户晓、大人小孩个个爱唱的歌子。它从昆明唱到重庆,《新华日报》把它介绍到延安,又从那里唱遍了全国。

[参考文献]

[1]王景山.西南联大和-茶馆小调.炎黄春秋,2003,10.

[2]陈建宁.论抗战时期的文人流徙与文化传播.福建论坛,2010,12.

作者:盛露露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