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桩基础技术要点分析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桩基础技术要点分析

摘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时都会见到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建筑工程正在进行施工作业,从一开始的施工建筑到高楼拔地而起所用的时间非常短,足以证明我们的建筑速度有多快,我们不仅要速度快更要把下面的基础打牢固,基础打不好就容易造成建筑发生倾斜,使建筑结构不稳定,严重的时候建筑可能坍塌,因此在每个建筑开始施工的时候,为了使建筑更加结实耐用,对建筑从基础进行把控,就体现了运用桩基础技术的重要性。

关键词:建筑工程;桩基础;技术要点

0引言

各种各样的建筑它的建筑的原理基本上都大致相同,建筑本身只有基础坚实牢固,才能使整个建筑保持稳定的状态,在建筑施工开始时一定要合理的运用桩基础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分散建筑对地面的压力,让地面所承受的压力均匀分散开来,这样就不会存在压力集中在一个点上面,使建筑的结构发生变化,可以加强建筑的结实程度,增加建筑的使用时间。

1桩基础技术的基本概念

目前,有很多人不清楚不了解桩基础技术,往往忽视它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地位,桩基础技术是每个建筑最开始施工的时候首先要完成的,必不可少的工作任务,它决定了建筑在一层又一层的提高中保持结构的稳定,水平垂直不发生偏移,它的每个桩都需要到达地底很深的位置,让每个桩都能在地下保持顶住压力的作用,不会再地下容易松动导致地面建筑的不牢固,在对每个桩进行施工的过程,有两种最常见的方法,可以先对桩位进行测量,并依照测算数据进行挖掘施工,然后对桩位填充材料,还可以提前把桩的大小体积测量并制作出来,再放到固定的桩位中,这样进行施工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

2桩基础技术的施工要点

2.1振动打桩施工技术

现代社会的建筑都非常坚固,牢固和耐用,是因为建筑的本身基础就非常扎实,采用先进的桩基础技术对建筑进行施工建设,每个建筑都有个自的建筑结构,应该选择与建筑结构搭配的桩基础技术来进行建造,要符合实际情况。首先介绍振动打桩技术,选择合适的机器,采用高强度的振频把桩打进桩位中,在这个过程中,地底所承受的压力会随着桩的不断深入逐渐变大,使得地下的物质紧密压缩不留空隙,由松散变得坚硬,可以让桩与桩位更加贴切,达到满意的效果。但是这种施工技术也有局限性,要对每个施工地方的土地进行测量,不能在水分含量较多的土壤进行实施,容易造成桩基础的不稳定。

2.2静力压桩基础施工技术

在桩基础施工的过程中,承包建筑工程项目的单位肯定会首先考虑如何施工才能更加快速的完成建筑工程,才能使自己获得更大的利润,因此静压桩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用吨位比较大的机器来进行操作,不断把桩进行压入到地底的过程,比如在施工的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周围居民的休息,一般采用静力压桩技术。但是这种技术也会存在局限性,在桩不断深入地下,对地下物质的互相挤压逐渐增强,如果周围的第下物质不能承受巨大的挤压,就容易造成地下塌陷,导致工程建设很难再继续进行,在桩深入中,桩对应桩位保持位置相同。

2.3人工挖孔施工技术

在桩基础施工的过程中,有用机器进行的桩基础施工,也有使工人手工对测量准确的桩位进行挖掘,挖掘完成后再用材料对桩位进行填充,这就是人工挖孔技术,人工打桩和机器打桩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机器打桩不会用到太多的工人进行挖掘,打同一个桩的效率也比人工打桩的效率要高,可以防止工人身处危险环境,但是人工进行施工的话能够对地下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在对材料进行填充时,可以更好的控制材料的填充数量和速度,防止地下的物质受到的严重挤压而造成变形,可以在很多不适合机器施工的地方进行人工作业,是非常通用的方法,不管什么方法都有好的方面和欠缺的不足,应该在不同的建筑环境中找出合适的桩基础技术。

3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运用桩基础技术的措施

3.1做好建筑工程土建桩基础施工的前期准备

在每个建筑工程开始动工都会挖掘建筑的地基,对地基的挖掘更离不开桩基础的施工,在进行桩基础施工前,施工人员应该用仪器和现场取样的方式对建筑地下的物质进行检查,进行数据的反馈,看看到底是选择机器进行施工还是用人工进行作业的方式好,通过反馈的数据要确定好每个桩位的具体位置,需要把桩打进地下多少米的位置作出精确判断,还应该列举出在实际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操作出现错误或者遇到不能够遇见的情况,应该怎么应对和处理,在施工之前进行这样的步骤就是为了能使建筑本身打好基础,建筑过程就会按部就班的进行,使建筑工程快速顺利完成。

3.2严格控制建筑材料的质量

在生活中我们追求的是建筑的安全性,如果在每个建筑中存在安全隐患,那么这个建筑就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安全往往和品质相联系,我们知道它的桩基础是建筑的根本,但是什么是桩基础的根本呢,就是桩基础的填充材料,用品质好的填充材料对桩基础进行填充时,可以使桩基础更加安全可靠,在对填充材料的采购中应该购买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材料,而不能选择假冒劣质材料以次充好,在材料进购完成后,还要对所进购的材料按照科学配方进行搅拌融合,不能随意的对材料过量或者少量的进行添加,这样也会造成建筑的品质不达标。在材料填充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对地下的有些地方适当多进行填充,对有些地方进行少量的填充,为了让地基能够更好的分散建筑所造成的对地下物质的挤压情况,还应该通过设备随时监测填充时地下物质的挤压情况,改变填充材料的数量和速度,只有按照这样的操作方法才会让桩基础的更牢固,建筑的品质更高更安全。

3.3保证施工技术运用的合理性

在日常对建筑的施工过程,用材料对桩位进行填充的方法是很普遍很常见的,需要对桩位进行很深的挖掘,其次是对填充桩位的材料有很高的要求,不管是设备打桩还是人工打桩,每一个所填桩位的桩能够接受多少来自建筑所给与的能量,多长时间会造成桩的老旧损坏,这都需要在施工的过程中进行非常精确地掌控,在进行填充工作时,机器要以匀速对填充材料进行倾泻,让填充材料与桩壁之间不留空隙紧密结合,配合钢筋对填充材料进行固定,不同的填充材料的方法随着施工现场的变化随之变化,保证桩基础的牢固程度。

4结束语

在我们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中,桩基础施工技术与我国的基建事业联系在一起,各种高铁公路建设,各种摩天大楼的建设,也推动了桩基础施工技术的不断创新,还要结合我国的建筑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为我国基建事业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佚名.浅谈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49).

[2]彭景林.试析桩基础技术在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的应用[J].西部资源,2019(1):66-67.

[3]王洪明.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分析[J].民营科技,2018(12):166.

作者:韩存义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工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