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与优化措施

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与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工程造价逐渐被大家所关注。工程造价的管理和有效控制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的有效进行,有利于建筑工程的持续性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工程造价需要面临不断的改革,来完善建筑工程完整施工。本文通过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提出几点建筑工程造价优化措施,希望能够为建筑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造价;优化

0引言

近些年,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建筑工程造价被充分重视。由于建筑工程涉及诸多环节,管理起来比较复杂,但是又必须对此加以管控,才能够保证建筑企业的效益。因此,造价工程对于建筑行业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造价工程的影响因素比较多,控制起来比较困难,这个建筑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必须通过一系列手段加以控制,才能够保证建筑企业有得盈利,避免超出整体成本。另外,通过造价工程对建筑施工进行控制,还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有利于工程图纸的设计,还有方案投资的进行,让一切活动进行的有所依循,方便查阅与管理控制。

1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

1.1原材料市场影响

原材料是建筑施工进行的主要保障,也是基本,对建筑施工的进行有很大的影响,对整体成本控制也有很大的影响。原材料的价格一般会随着社会的需求而波动,例如,购买原材料的人增多,那么对应的原材料的价格就会上浮;如果购买原材料的人减少了,那么对应的原材料的价格就会下降。无论是上浮还是下降都会给工程造价造成很大的影响。使得工程造价专业人员很难估算出建筑工程的整体成本,不利于工程造价的管理。由此可见,原材料的市场供求关系是影响工程造价的一大原因。

1.2前期规定设计不合理

施工前期的设计工作是建筑施工的准备工作,也是基础工作。建筑施工一般是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建设的,而一半情况下,图纸的设计者和建筑施工者是两个公司,如果对彼此的工作了解不够,就很容易会造成设计问题。另外,建筑施工单位是严格按照图纸进行,因此如果图纸发生错误,或者与实际施工有出入,就会造成整体成本预估问题,导致各项材料的使用都出现问题。因此,施工前期的设计工作一定要保证其专业性,对于一些操作不稳定的设计人员,应该谨慎使用,避免造成巨大的损失。

1.3施工现场的不合理操作

施工过程是整个项目的中间过程,也是比较重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涉及的环节比较多,也比较复杂。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人员众多,对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施工方总会存在由于施工人员操作问题而造成的材料浪费,严重的还有明显的建筑不合格,需要返修,这种情况一旦产生就会对工程造价的管理造成巨大的影响。这些不可量的失误操作应该通过现场有效的管理加以控制。但是一般情况下,现场进行管理的都是施工方,如果施工方,管理不严格,将会给整个建筑施工造成巨大的影响。

1.4材料的质量影响

材料的质量是决定整个建筑工程花费的。工程造价一般是根据设计图纸计算出所需的原材料数量和价格,从而估算出建筑施工所需的整体成本。如果材料的质量不过关,那么就会使得原本估计的数量发生错误,从而影响了工程造价的估算。除此之外,工程造价只是考虑当下市场上的材料质量进行估算,而忽略了建筑企业的选择,建筑企业可能会根据自己的利润需求,购买质量不同的材料,也给工程造价带来了影响。

2建筑工程造价的优化措施

2.1做好施工前期的准备

为了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应该在建筑工程施工前期做好准备。其中包括在招投标期间,要对市场相似工程做好调查,方便后期做预算。另外,要明确限额,这样能够让工程花费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做好设计工作,对于进行设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要得到保证,避免操作问题,造成工程造价控制影响。除此之外,要结合施工实际情况,进行图纸设计,加强图纸的准确性、科学性。最后,要在整个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中,进行设计概算,能够有效的保证整体的成本,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花费。

2.2对施工过程进行合理管理

在施工过程,要对每个部门的花销,进行合理的控制,施工单位最好能够成立专门的部门,来管控每个环节的原材料采购和使用情况,一方面能够保证施工的质量。另一方面,能够确保整体成本不超过预算。另外,对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的操作问题应该进行改善,一方面可以通过提升操作人员的能力入手,提高专业技能,加强培训。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制度,通过制度进行合理控制,保证施工现场的效率和质量。

2.3进行工程造价预算时要考虑市场情况

在进行工程造价测算时,要充分考虑市场情况。不要只是简单的考虑现在市场的价格和质量,要真正的做到对整体价格变化的分析,研究市场变化的规律,同等工程情况下,其他工程的总体成本,从而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要时刻关注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并分析出影响价格变化的主要原因,从而分析出市场的规律,在什么时候价格会下降,在什么时候价格会实现反弹,这些会对建筑施工工程造成多大的影响。这些都是应该在进行工程造价时考虑的。另外,建筑材料的质量也会影响到工程造价。这需要在对施工企业有了充分了解后,根据其习惯,是会采用正常的材料,还是会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采用价格高一点的材料来保证工程的质量,在这样的基础上,对市场的材料状况进行调查,才能够准确的估算出工程的预算成本。

2.4提高施工现场的监管工作

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必须进行严格的监管工作。一方面能够控制施工的质量,保证工程完工后的后续居住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监管,能够有效的控制建筑施工单位对整体成本的控制,这方面的监管最好由业主来进行,这样方便监督施工单位对成本的控制情况。通过业主的监督,施工单位也应该进行自己监督,一方面是监督自己单位的不合标准的材料使用行为,这是主动的。另一方面是要督处采购方在进行采购时,避免因为麻烦,直接购买,要对市场进行了充分了解之后,在进行采购,这是控制成本很有效的方法。通过价格比对的方法不但能够帮助施工方采购到质量好,价格低,性价比高的材料,还能够使得采购方对市场进行充分的了解,有的时候还会发现新型产品,能够提升施工的效率。对于采购方买回来的材料,监督部门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避免不合标准的材料入厂。

3总结

本文通过分析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提出了工程造价的优化措施,希望能够让建筑施工项目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对业主的投资金额、施工成本都造成影响,因此造价人员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尽量减少成本的支出。另外,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施工的前期准备环节、施工过程,甚至在工程进行验收的环节,因此工程造价也在全过程对工程进行影响。造价人员必须对以上过程进行全方面的考量之后,做出准确的工程造价的结果,制定出科学的工程造价管理方案,帮助企业赢得最大利益。

参考文献

[1]姜秋颖.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与降低工程造价的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9,10(4):132-133.

[2]韦昆.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降低工程造价的对策[J].居舍,2019(5):147-148.

[3]汪璇.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其降价措施分析[J].低碳世界,2019,9(2):273-274.

[4]于惠琴.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J].四川建材,2019,45(2):225-227.

作者:范苏雁 单位:江苏宏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南京滨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