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消防备案问题及对策

建筑工程消防备案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相应的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逐渐提高。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化的发展速度在不断提升的生活水平推动下,逐渐加深。这其中,人们对建筑工程消防备案提出了众多要求。建筑工程消防是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重中之重,能够第一时间反映出工程项目的管理效果,也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工程按照既定时间完成,本文针对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详细分析,为今后专业人士进行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消防备案;问题;解决对策

0引言

根据大量的实际调查研究可知,一套科学、高效的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管理制度,能够将工程整体的建造质量提升到最大。所以,科学的分析、研究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研究分析,找出一套完美的解决办法,确保建筑工程的各项工作能够按照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将施工安全系数最大化,最终使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是势在必行的事。

1目前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工作存在的问题

1.1消防备案工作混乱

在对建筑工程消防进行实际备案的过程中发现,一部分面积比较小的建筑工程,因内部结构复杂程度较低,不用安置自喷系统和消防栓。因此,要求这些单位只提供具有法律效应的消防设计文件,具有较大难度。与此同时,这些建筑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和装修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展,并没有专业部门的参与。几遍上交了相关的消防设计文件,也都是在建筑工程结束以后,根据下关文件案例补充的,与建筑工程现场实际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结果都是由于备案工作不具备时效性所导致的,对建筑工程的安全施工造成严重威胁。

1.2易造成先天消防隐患

根据大量的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建筑工程的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对消防备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强,地方消防单位对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使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无法真正落实到实处、不备案、不抽查的情况极为普遍。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建筑工程消防工作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1.3备案抽查工作落实难

对于我国目前建筑工程消防工作而言,人员配置的数量难以满足建筑工程消防检查实际工作量。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人员落实抽查工作的同时,还要完成其他工作,导致消防备案抽查工作的重要性降低。

1.4业务对接存在盲区

建筑工程消防备案中,消防支队和消防大队的审核、验收、备案、抽查工作在对接时具体条件不够细化,存在众多问题。与此同时,一部分具有较大火灾安全隐患的问题,只在备案中显示。长此以往,这种存在对接盲区的行为,极容易导致建筑工程发生火灾事故。

2改进消防备案工作的建议

2.1强化法律法规约束

各地区的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开展,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设计适合的消防备案流程,如表一所示。明确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的程序、范围、界定方式。与此同时,对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影响社会稳定的程度与施工现场火灾事故具有的危险性给予必要的重视,进一步详细划分审核、验收、备案、抽查工作的范围。这样,才能保证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具有较高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为建筑项目的顺利施工保驾护航。

2.2提高执法素质

对于建筑工程消防备案而言,是当地公安机关在《消防法》的指示下,必须严格开展的一项具有法律作用的工作。因此,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人员必须对法律的严谨性给予尊重,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使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的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①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人员要详细了解和掌握《消防法》的内容和职责范围,在此基础上,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各项条例;②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人员应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自身对工作负责的责任感,严格执法;③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人员必须保证自身执法的公正和廉洁,提升抵抗腐蚀和诱惑的能力,树立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个人作风,将公正执法作为自己的信念,利用各种手段提升工作效率、服务效果、执法能力。这样,才能保证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建筑工程项目的高质量施工奠定基础[1]。

2.3进行系统技术升级

根据大量的实际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系统并不完善,存在大量的缺陷,比如,消防备案凭据中,只有建筑单位的地址、名称,不具备能够将建筑工程整体基本情况呈现出来的信息量。因此,必须结合现代化社会中科学技术高水平发展的背景,对现有的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和系统优化,使人们对建筑工程整体基本情况,通过备案凭据中的备案时间、备案验证码、建筑工程高度、层数、面积、地址、名称等因素,就能明确了解。除此之外,对于建筑工程消防重复备案的情况,要加大识别和审查的力度。坚决杜绝多个建筑工程项目,使用同一个消防备案凭证的情况发生。这样,才能保证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的相关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2]。

2.4实行重处重罚

对于我国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系统而言,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因此,给很多单位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开放性的系统模式存在大量的漏洞,导致一部分单位运用同一个消防备案凭证为多个建筑项目进行消防备案,对没有被抽查的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凭证,以合法消防手续的身份继续使用。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大对出现恶意备案、虚假备案、重复备案行为的个人和单位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重整消防备案秩序[3]。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根据以上针对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展开的详细分析,我们能够清楚的知道,想要将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质量进行提高,最大限度的保证工程施工的准时结束,以及工程施工的安全进行,为企业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具有的科学性是必不可少的。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开展具体工作时,必须对实际情况进行准确的了解,制定出一套适合该工程的消防备案模式,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加以重视,做到第一时间解决,最终完成科学管理建筑工程消防备案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张振国,丁智勇.基于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消防监督与管理[J].武警学院学报,2018,34(2):71-74.

[2]任吉伟.浅谈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工作[J].江西建材,2018(2):224+227.

[3]高磊.当前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J].武警学院学报,2015,31(10):80-82.

[4]史郁葱.关于改进建设工程消防备案抽查制度的思考[J].武警学院学报,2013,29(10):69-71.

[5]陈俊,李超.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及抽查行为的可诉性探讨[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3(5):71-73.

[6]王婷婷.建筑工程消防备案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武警学院学报,2012,28(12):85-86.

作者:张玉声 单位:南京市浦口区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