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检测中水泥检测的要素

建筑工程检测中水泥检测的要素

摘要:在建筑工程中,基本的材料之一就是水泥,进而水泥的质量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对建筑工程检测中水泥检测的要素进行分析,进而保障水泥的质量能够更加符合建筑工程的需要。

关键词:建筑工程;水泥检测;要素分析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中的水泥检测逐渐变得尤为关键,进而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一些措施以及具体的规定。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着水泥检测的最终结果,进而水泥检测的结果变得不准确和不真实。因此,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要加强相关的管理制度,在保证水泥检测准确性的同时充分发挥其积极有效的作用。

1提高水泥质量的重要性

目前,水泥的检测工作已经拥有了一个明确定位。水泥检测工作是让施工人员在水泥检测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的认识到水泥检测的重要性,牢牢掌握水泥检测要点以及重点,进而防止在检测工程中出现大的失误。水泥作为建筑工程中的基础材料之一,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后期建筑工程的规划,进而水泥质量的重要性是不可言喻的,因而在如今的社会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但是在目前水泥检测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水泥在检测过程中涉及到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比如取样调查、保存分析等方面会存在一些不必要的因素导致工程进度不能顺利的开展,微小变化也会对检测的结果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1]。因此,在水泥检测的过程中,与之相关的检测员要有规范性,遵照相关检测的制度,保证检测结果能真实并且有效,从而在提高水泥质量的同时也能为建筑工程提供一些参考资料,为建筑工程的质量提供有效的保障。

2水泥检测的顺序

2.1选择高质量水泥样品

在选择水泥样品时,一定要选择质量和纯度都比较高的水泥样品,将其放置在大小适中的容器中搅拌,在搅拌中需要注意要适度的进行搅拌,将水泥样品均匀的混合在一起。

2.2利用筛析仪测量水泥质量

在晒座上需要将负压筛稳当的放置在上面,盖上盖子后再启动电源,进而将负压的标准范围维持到一定的数据,在这之后就可以启动筛析仪了。需要注意的是,筛析仪工作时间不能太长,一般情况下运转两到三分钟即可。运转结束后取出水泥样品并放置在仪器中,用天平将剩余的水泥样品进行称量,从而得到精确的水泥质量[2]。

2.3用搅拌机搅拌水泥样品

在使用搅拌机之前,需要用湿布仔细擦拭搅拌所用的工具。加入水泥样品于搅拌机中,充分搅拌水泥样品大约两分钟再关闭搅拌机。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水泥检测所要求的时间进行工作。

2.4放置水泥于试验模板中

最后一步也是关键性的一步,将上述所得到的水泥样品放置在试验模型中将其充分的排出空气,然后再根据实际的需要进行抹平工作。

3提高水泥检测质量的方法

3.1水泥的采样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水泥检测的过程中,采样的选择会对后期的检测过程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水泥检测时要将采样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是将样品及时的检测并将其中的一部分水泥的样品保存下来以便于为后续的检测提供方便。其次,在选择检测设备时要保证设备的质量比较高,从而使得水泥检测的水平也能得到相应的提高。在水泥采样的过程中,将水和水泥进行充分混合后还需要将混合的产物放置在定型室中测定它的温度并进行记录,进而保证得到的数据能够真实准确,让后期的操作步骤能够顺利的进行[3]。

3.2将对比检测应用到水泥检测中

在水泥检测中常用的检测方法就是对比检测。对比检测方法能够更好地提高检测的成果,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需要考虑到成本问题。在选购水泥时需要将经销商具体的情况进行对比,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水泥的质量。在购买水泥材料时既要保证购买的渠道正规,也要保证经销商对水泥的经销要求符合规定。在检测水泥细度时,可以用45微米的孔径筛选,在筛选后一定要及时清理设备,不能让设备出现堵塞等情况,进而会对后期的筛选工作造成直接的影响。在检测水泥的粘稠度时,要合理的掌握用水量,按照一定的比例或者一定的数量添加,进而防止空气对检测的质量造成直接的影响[4]。除此之外,在进行具体的实验时,需要合理控制锥模下沉的深度,将检测的时间控制在一分钟左右。在进行水泥检测时要将水和水泥样品进行不同比例的实验,多次对比进而能够保证水泥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3.3在制作净浆时合理控制加水量

在制作净浆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合理控制加水量。在养护箱中放置刮平的净浆进行养护处理,将净浆的检测时间控制在成浆后的30min左右,下沉的深度大约在4mm。在水泥初次凝聚之后,将养护的净浆翻转180。进行处理。在水泥的下沉深度保持在0.5mm时,这就表示水泥已经达到最终的凝聚状态,然后再进行检测时要小心的使用试针,进而避免折断的情况发生。在一系列检测完成之后需要对试针及时的进行清洁。

3.4在刮膜时控制好力度

刮膜工作是水泥检测过程中最后一个步骤,在这期间需要合理控制好横向的距离和力度的大小,进而能够一次性的清除胶砂。在操作刮膜时,要保证水泥样品的完整,既不能力度过大也不能方向不对,进而避免直接影响检测的成果。其次,在水泥检测中完成刮膜操作之后,要对得到的数据信息及时记录在册,进而能让检测的信息可靠保障,为水泥材料在使用过程中提供具体的依据。

4水泥检测对建筑工程的重要影响

水泥的质量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建筑材料是施工过程的基础,而水泥正是建筑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施工后期的同时,水泥检测的施工人员还需要有专业的技术水平以及知识技能。施工人员在工作时需要对工作内容具有责任感,认真对待检测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进而如果忽视施工中的一个小细节,将会直接影响到后期整体施工的过程。因此,为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要将水泥检测的工作作为重点内容,特别是相关的企业要结合以往在建筑施工中积累的经验,制定合理的水泥检测制度,在保证数据真实性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整个水泥检测的工作当中,在不断提高自身企业水泥检测水平的前提下,也能为今后建筑业的良好发展积累一些经验[5]。除此之外,工厂的领导要高度重视水泥检测的工作,定期的对检测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养,从而让检测人员能够充分的认识到水泥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尽可能不在检测工作中出现失误,将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提高人们建筑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

5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创新同时带动水泥检测技术也在不断地提高。建筑工程建设中,水泥作为基础材料其重要性是不可言喻的,甚至会影响后期整个工程的建设或者建筑使用寿命情况。因此,企业需要提前做好水泥检测之前的准备工作,将水泥的标准稠度、标准细度等注意事项引起重要重视,将水泥材料质量能够真实反映出来,进而在保证检测结果准确的同时能够保障水泥的质量,从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中整体质量的同时,促进建筑业向着更长远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蒙.建筑工程检测中水泥检测的要素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6):149-150.

[2]刘璐.建筑工程检测中水泥检测的要素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08):56-57.

[3]葛召皊.建筑工程检测中水泥检测的要素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6(20):75.

[4]彭永征.建筑工程检测中水泥检测的要素探讨[J].四川水泥,2016(10):9.

[5]张勇,齐鹏.探讨建筑工程检测中水泥检测的要素[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3):250.

作者:芦剑 单位:江西天一建设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