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中职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翻转课堂在中职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剖析中职建筑工程测量课程的现状及翻转课堂的定义与特征,探讨了教学过程的具体实施方法,总结翻转教学的注意事项,为今后翻转课堂在中职建筑工程测量课程中的实施提供借鉴。

关键词:翻转课堂;中职;建筑工程测量;应用

一、中职建筑工程测量课程的教学现状

建筑工程测量是中等职业学校建筑专业的一门专业课,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在目前的课程实施中,测量教师一般会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分别进行实地测量,完成测量任务后,撰写实习报告。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其一,学校没有专职实习指导教师,专业课教师需要同时负责学生的理论教学和实习指导,很难两方面都兼顾到;其二,在课堂实习的时候,一名教师要同时照顾、指导一个班的学生,分组又多,无法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问题,对于学生在操作中出现的错误也不能及时发现予以纠正,很难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其三,中职学校普遍实行的是“2+1”教学模式,即前两年在学校进行理论、实践的学习,第三年进行校外顶岗实习。这样,三年的课程必须安排在两年之内完成,建筑工程测量实践部分就被压缩在理论教学课程的课时之内,学生真正的实践机会过少。

二、翻转课堂概述

近年来,翻转课堂成为教育的热点话题。翻转课堂,英文FlippedClassroom,又称颠倒课堂或翻转课堂,意思是颠覆原有的课堂模式,将传统课堂的教师授课时间交给学生,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具体思路是,教师提前将下节课授课的相关资料,包括教学视频、课件等上传至网络,学生自主下载学习,在网络在线系统中与教师交流讨论,而课堂上教师安排学生进行实践性练习,消化知识,熟练技能,促进学生的进步。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翻转课堂完全改变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地位和作用,使教师成为主导,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极大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索,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具有针对性。另一方面,理论知识的学习时间被放在课下,课堂时间可以更多地进行实践操作,增加学生进行测量实践的机会,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

三、翻转课堂在中职建筑工程测量课程中的应用

根据建筑工程测量课程的特点和现状,无论是建筑教师的缺乏还是课程对实践教学课时的需求,在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都可以得到改善,在实现教学目标的同时,还能够提高中职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极大地提升教学有效性。具体实施过程,要以设计、课前、课中和课后为四个重要环节来进行:

1.设计阶段

教师在应用翻转课堂教学之初,一定要对整个课程提前构思。其一是设计好整体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设计要重难点突出,由浅入深,帮助学生理解。虽然建筑工程测量这门课很适合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法,然而并不是所有内容都能够采用,诸如一些定义、概念的知识,教师可以统一设计微课,而涉及到具体的不同型号仪器的操作和注意事项,还需要教师给予分别讲解。因此,设计教学内容的时候,教师一定要结合知识点的特点整合学习资源。另一方面就是微课的制作。微课是供学生上课前借助网络用电脑、手机等设备提前学习课程的学习资源,主要包括课程视频、学习任务布置和思考练习题三部分,学生带着学习任务有目的性的观看教学视频,找到思考题的答案,完成自学任务。

2.课前准备

课前学习是中职学生的任务,每一个学生在上课之前按照学习任务的要求学习微课程,会对整堂课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和初步的掌握。由于中职生个体差异性较大,翻转课堂教学法可以满足不同孩子的学习需求,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快速学习或者反复学习,不受课堂时间的约束。学习的过程也是大脑思考的过程,学生会轻易发现自己不懂的地方和老师在线互动,便于老师掌握该知识点学生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上课方案。

3.课中实施

翻转课堂的课上阶段,教师首先要将课前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统一的详细讲解,通过提问和讨论,将课后问题直接在课堂上解决。最重要的是测量知识点如果课前学习了,课堂上有限的时间可以充分留给大家进行实践操作,学生可以有更多机会熟悉仪器的使用和测量的练习,达到熟练掌握技能的程度。

4.课后巩固

课后巩固过程的重要程度丝毫不逊于其他过程。学生可以通过QQ、微信的方式将本节课的掌握程度反馈给教师,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调整下一步的教学方针,将学生的薄弱点加入下一节课的课前准备环节。

四、总结与反思

首先,对于中职建筑工程测量这一门课程,涉及理论、公式、案例等教学内容,非常适合翻转教学,但对于交叉性、综合性较强的内容,依然需要依靠讲解和讨论。因此,即使是提倡翻转教学,也应结合教学实际选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不可盲目追逐。其次,授课教师应完全把握整堂课程的节奏,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学校要加强对授课教师的培训,包括测量专业相关培训以及微课的培训,同时组织相关专业教师探讨教学重难点,选择有必要的课程录制微视频,保证翻转教学的质量。再次,翻转课堂就是让学生自学的一个课堂,也就是说,整个学习过程学生需要占据主体性地位,主动获取知识,主动思考,这就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中职学生学习能力较差,学习习惯也没有养成,因此,学校需要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后,翻转课堂应用于建筑工程测量,需要网络服务平台的支持。因此,需要学校大力推进翻转课堂在各门课程中的应用,统一开发网络课程和资源中心,为翻转课堂的实施提供必要保障。翻转课堂弥补了传统教学课堂实践操作的不足,为中职教育提供了教学新思路,将它应用于中职建筑测量课程,能够有效改善当前中职生测量经验缺乏的现状,为中职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戴卿,邹龙生.翻转课堂视域下“工程测量”课程的启示分析与设计[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17(1):30-34

[2]马潇潇,夏晋华.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高职类《建筑工程测量》课程建设探讨[J]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28(4):90-92.

作者:宋亚蕊 单位:河南省南阳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