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设计建筑工程造价管理

项目设计建筑工程造价管理

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基础与现状

1.1造价管理基础

针对具体建筑工程,在定价时,由法定性逐渐转向指导性,而法定价基础为定额。现阶段,定额法定地位逐渐减弱,现行计价方式,又不能缺少定额,具有一定计价依据与基础。针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必须结合定额。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在建筑工程造价中,定额具有指导性作用。

1.2造价管理现状

针对建筑工程造价,所包含费用为工程造价总体费用,根据我国原有建设项目来说,主要包含工程安装、施工设备、建造工具等工程费用,还包含其他费用。对于建筑造价管理,应分析造价动态因素,选择协调性、组织性措施,以达到预期计划目标。而建筑工程存在诸多动态因素,对造价变动造成严重影响。针对基础建造造价,包含定额、量与价格变化,而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主要采取全过程跟踪与预测管理造价方法。

2建筑工程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2.1提倡法人责任制度

从建设项目筹建开始,一直到实施全过程,将资金偿还、资金使用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建立配套监督制度,施工监督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公共成立监督组,对资金使用状况进行监督与分析。

2.2重视市场分析的作用

加强市场分析,防止出现盲目投资,减少投资风险,按照建设项目效率,考虑建筑市场竞争力,合理设计任务书,确保可靠性、科学性。

2.3加强资金融资对资金融资

需具有正式承诺文件,对于投资各方,确保资金到位与资金文件,待项目批准之后,能够按期实施。针对各项贷款,必须给予认真分析与仔细研究,降低利息负担,减少还贷压力。

2.4强化地质研究

由于建筑工程的地质要求较高,例如水文、供电、运输、征地等,加强这些因素研究,为投资估算提供充分依据,确保广泛调查与研究,和同类建筑项目进行研究与分析,多方案分析,加强技术性比较与经济性分析,确定经济合理、功能可靠、技术先进的投资方案,计算与实际相贴切、准确性较高的投资估算额。

3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

造价控制待项目投资决策完成之后,接着就是设计控制。设计阶段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设计规划对工程投资具有直接影响,可确定工程的80%费用。所以,规划水平、设计水平如何,对实物投资与工程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因此,完成图纸设计之前,需严格控制造价管理,方可为后期造价管理奠定基础。在设计阶段,笔者认为需做好如下工作:

3.1提倡设计

招标制度提升设计阶段质量,加强投资控制。对于工程开发企业而言,实施招标时,需合理评估投标方案,加强经济型对比。当设计符合合理标准,需满足设计经济性。实施招投标活动时,邀请工程评标专家,而极少邀请工程经济专业学者、专家,使得评标产生质量偏差。所以,确定工程方案后,工程开发企业需结合组织管理、营销、开发与预算部门,对中标方案进行二次优化,确保设计的经济性与合理性。

3.2限额设计

按照任务设计书要求,加强初步投资估算,按照初步设计结构,实施施工图概算,保证使用功能,按照分配投资方式,加强限额设计,若技术设计与施工图设计方案不合理、不科学,需给予及时更改,保证不超过整体费用。对设计变更进行严格控制,如果在施工阶段进行变更,不仅要花费以上费用,还必须拆除施工工程,必然造成巨大的变更损失。因此,必须对设计变更进行严格控制,尽量在设计阶段初期进行变更控制,尤其对于严重影响工程造价的变更,必须算账后再行变更。在发生设计变更之后,必须进行审查,无论哪方提出设计变更,都必须由监理部门、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进行协商,经过确认之后,再由设计部门发放通知,经监理工程师进行相关的处理、签发之后,再行实施。对于设计变更的审查必须注意以下事项:合理确定是否进行设计变更;通常情况下,可合理对技术进行变更,全面考虑现场费用和生产效益以及索赔的损失,进行对比分析。

4建筑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造价控制

4.1招标投标阶段

对于建筑项目的招标、投标,是实施阶段的重要控制手段。严格资格审查,防止由于索贿受贿等不法行为,使得招标投标纪律遭到严重破坏。强化标底管理,保证标底编制保密性、准确性。同时,采取科学、合理的定标方法,确定中标单位,必须考虑企业信誉、施工经验、项目报价、工期长短等因素。

4.2施工阶段主要包含如下方面

其一,材料价格控制,由于材料价格复杂多变,渠道、品种、价格较多,需动态化掌握市场行情,收集第一手材料信息、施工状况,确保竣工阶段的数据支撑;其二,对工程内容变更进行严格控制,处于施工过程中,由于变更因素较多,例如业主原因、设计变更与地质变化,增加了工程造价变更率,所以处于工程施工阶段,需控制好变更关,若进行设计变更,必须经过监理、建设、设计等单位批准认可方可进行变更;其三,加强隐蔽工程、现场签证管理,防止由于现场签证因素,引起结算纠纷问题,对建筑工程造价控制造成影响。

4.3加强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管理

当建筑工程竣工之后,需把握好项目结算关,仔细整理、认真收集结算资料,对套价取费、工程量进行严格审核。由于材料价格属于动态因素,材料费用占总体造价的70%左右,材料价格差占整体造价约10%。所以,必须正确处理、认真分析材料价差,及时给予调整,在竣工结算阶段,必须科学、合理地控制材料价格因素。

5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建筑建设项目而言,造价管理一直贯穿建设全过程,尤其是大型建筑工程项目,因其工期长、投资大、施工条件复杂等原因,使得工程造价难度明显大于其他类别工程,因此,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必须加强投资决策、设计、实施等阶段控制,确保全过程控制工程造价,使建筑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陆美琼单位:广西扶绥县村镇建设管理所新宁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