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安全建设

铁路安全建设

从铁路运输产品看,建设安全文化是构建和谐铁路的内在要求。和谐铁路不单纯是内部利益关系的整合,铁路硬件的改善,还包括安全稳定的铁路发展环境,特别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便捷的运输产品服务。铁路运输的产品的特点是“位移”,如果安全不好,产品就不合格,服务质量就谈不上。铁路这种服务于各行各业、涉及千家万户的产品特点,决定了它既是物质文明建设的创造者,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全文化不仅是铁路稳健发展的保证,也是行业文明的重要标志。产品的安全含量是铁路和谐的最基本特征,增加铁路“产品”的安全含量,关键要体现产品的安全文化含量,而安全第一的理念是铁路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因此,培育安全文化,强化安全责任,提升服务质量,把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安全行为、精神面貌凝结到共同的安全理念之中,既可以提高铁路的安全保障能力,为旅客货主提供更加安全、优质、快捷的运输产品服务,又可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强化干部职工保安全的过硬技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和谐铁路的内在要求。

从铁路安全管理看,建设安全文化是构建和谐铁路的必然选择。和谐铁路包括的内容很多,实现和谐铁路的路径也是多样化的,而以安全为中心的和谐管理是和谐铁路的最高境界。如何实现有形的制度管理与无形的文化管理的有机统一是和谐管理的重要标志。一方面,安全管理重在人的管理,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确保安全的关键要素。特别是安全文化注重突出人的观念、道德、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能把管理的有限性和文化的无限性统一起来,把管理的强制性和文化的能动性结合起来,使职工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并成为自然而然的行为习惯,保证铁路安全、高效、有序地运行。另一方面,制度总有漏洞,文化无处不在。安全文化可以弥补制度管理的不足,降低管理的成本,如影随形伴随铁路安全工作的始终。事实表明,技术措施只能保证基本的安全,管理和法制措施能实现较高层次的安全,而要实现根本的安全,最终的出路还是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因此,安全文化是硬管理和软管理相融合的战略举措,是整合各种安全要素发挥作用的关键资源,是发挥组织凝聚和激励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安全管理由少数人的行为变成大家参与的根本途径,是用“软文化”促进铁路“硬安全”的必由之路。

综上所述,确保运输安全是建设和谐铁路最基本的要求和最艰巨的任务,安全文化是构建和谐铁路的核心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就其本质来说,就是把安全理念变成安全实践的过程。当务之急,如何把安全理念由

无形到形,渗进制度、融入环境、变成行为,进而落地生根,是构建和谐铁路的内在选择,也是以安全文化促和谐铁路的关键所在。

提炼安全理念。营造人企合一、发展成果共享的心理环境,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树立和谐共进的价值取向,形成维系和谐发展的精神纽带,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当前,要从提炼安全理念着眼强化共同的价值取向,努力

做到“三化三变”:理念要群众化,变灌输为互动。安全理念认同的过程,就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过程。理念只有自下而上提炼,才能强化实践基础;理念只有自上而下倡导,做到上下互动,才能深入人心,形成群体力量。理念要案例化,变抽象为形象。理念是抽象的,无形的,要想被员工接受,就必须讲究表述的个性化,传播的形象化,让职工铭记案例背后的文化内涵,变为有形的、可操作规章制度。事故要理念化,变具体为抽象。最有效的学习是从痛苦的经历中学习。理念并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实践经验和事故教训的结晶。要通过举一反三,搞清事故的前因后果,从鲜活生动的事故案例中提炼出富有哲理的思想,浓缩成大家认同的安全理念,从而变成抓安全的行为指南。

优化安全制度。文化是魂,制度是形,只有形神兼备,才能使安全保障到位。没有安全理念渗透的制度是没有灵魂的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制度,等于没有制度。安全制度有法律、法规、标准规章三个层面。要以法律为依据,以标准为准绳,把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贯穿制度制定、执行、完善、变革全过程。用理念指导安全制度的制定,就是要把安全理念作为安全制度的灵魂,作为制度制订的依据和平台,使安全制度与安全理念相适应,提高安全制度的合理性、科学性,使安全理念有效渗透到安全管理中;用理念检验安全制度的执行,就是要对符合安全理念的制度要坚决执行,对不符合安全理念的制度要坚决废止,使忠于制度成为每个职工头脑中最基本的价值观念,提高安全制度的人本性、可操作性;用理念促进安全制度的完善,就是使安全制度随环境变化与时俱进,以观念的转变促制度的完善,以理念的创新促制度的变革。

活化安全物质文化。加强职场环境建设,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充分发挥环境改造人的作用,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理念,养成文明向上、遵章守纪的良好行为,是铁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当前,要着力发挥安全标语、艺术雕塑、文艺节目、安全典型等文化载体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教化功能。人性化的安全标语,既可美化环境,职工又易接受,一旦内化于心,将成为一种保安全的精神力量;有安全内涵的雕塑,既使防止事故者感到自豪,又装点美化了环境,使人、设备、环境和谐统一,又强化了安全理念认同的效果;以安全为主题,围绕重大纪念日和重大节日,举办文艺演出,把舞台搭进车间,把节目送到偏远小站工区,特别是把标准化工作过程"演绎"为活泼生动的安全小品,让职工在快乐中熟悉标准化作业的全过程,在温馨中感受肩负的安全责任;安全文化宣传阵地是塑造人格化的安全典型,传承安全理念的最好载体,塑造和谐铁路形象的最好使者。

规范安全行为。理念是一切行为的先导,行为是理念的最好诠释。良好的习惯重在养成,不良的习惯重在教化。作为一种合乎理性、人性的科学思维,理念只有变成行为才是有效的理念,行为养成了习惯,才是理念真正认同的标志。一是行为规范化,向陋习告别。好习惯并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长期不懈倡导规范,强化标准、告别陋习的结果。告别违章陋习,必须严字当头,强化作业标准的执行力,才能形成与安全理念要求的行为。二是行为流程化,把精细变成习惯。实际上,安全上出问题的所谓细节都不是一般的细节,而是与关键相联系的流程。安全管理既需要从细节做起,更需要强化精细化流程管理,习惯化执行流程作保证。三是激励正强化,变被动为主动。由于安全文化是以人为中心的文化管理,主要满足职工的高层次需求,因而具有有效的激励作用。要通过强化正面激励,变罚为奖,形成安全管理人人有责、安全理念人人共享的积极心态,从而由被动个体保安全为全员主动抓防控,由被动避免事故为主动争取安全获得奖励,才能真正激发每个职工保安全的动力。

摘要:

铁路安全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铁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互为条件,构建和谐铁路离不开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建设是和谐铁路的核心文化。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并把其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理念纳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不言而喻,安全是发展之基,和谐是安全之魂。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离开安全,发展毫无价值,和谐铁路就没有坚实基础;和谐是安全之魂,为安全文化提供条件,离开凝心聚力的和谐环境,安全文化建设就难以顺利推进。铁路安全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铁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互为条件,构建和谐铁路离不开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建设是和谐铁路的核心文化。

从铁路改革发展看,建设安全文化是构建和谐铁路的必然要求。跨越式发展是铁路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集中体现,也是实现和谐铁路的重要途径。安全是铁路的永恒主题,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生存是构建和谐铁路的基础目标,也是当前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迫切要求。刘志军部长在谈到和谐铁路建设时强调,安全可靠是其基本内涵之一。安全可靠,就是要实现安全发展,运输安全具有较高的保障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安全不好,发生事故,特别是发生车毁人亡的客车事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难以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就难以体现,铁路跨越式发展就失去了前提条件,铁路不仅自身不和谐,还会干扰全国稳定大局,给社会和谐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铁路的首要前提,确保运输安全是和谐铁路的重中之重。在铁路改革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重视铁路安全文化建设,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工作的基点,着力提高人的安全文化素质、启发人的安全觉悟、调动人的积极性。“以人为本”首先是以人的生命为本。如果没有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没有全员认同的安全文化基础,跨越式发展就难以有序推进,就谈不上铁路的稳定与和谐。从此意义上说,以安全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树立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违纪为耻的道德观念,形成促进铁路和谐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营造铁路和谐的安全发展环境,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应有之义,更是构建和谐铁路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