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化网络管理

智能化网络管理

简介:国宾花园酒店智能化信息网络系统的设计于1996年基本完成,为了适应发展及提高的要求,近期又提出了完善酒店信息网络系统功能的要求,文章就增设的6个子系统作了介绍。

关键字:国宾花园酒店智能建筑酒店信息网络系统

1国宾花园酒店

国宾花园酒店为五星级商务酒店,建筑面积6.4万m2,地下2层,地上14层。地上1、2、4层为公用部分。有商场、餐厅、娱乐中心等。3层及5层~14层为客房,共有520套房。最大的总统套房约400m2。地下为设备机房。国宾花园酒店的智能化设施紧紧环绕4个目标。

(1)舒适:国宾花园酒店贯彻建筑"以人为本"的原则,让顾客到酒店就像在家中,可以很轻松地清心养息;

(2)节能:完善的楼宇自控设计,使空调系统、楼宇照明电能的节省达到最佳效果,使基本建设投资能尽快回收。智能建筑是追求最佳经济效益的建筑;

(3)安保:国宾花园酒店的安保十分周密,整个大楼处于周全的环境保护之中;

(4)高效:商场如战场,来宾中的商务部门经理,十分迫切地使用高效的通信网络设施,进行电话通信及会议。

总之,酒店在1996年已基本完成智能化系统设计。为了进一步完善酒店信息网络系统的功能,又增加了VOD视频点播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和局域网系统、ISP接入系统、IP电话和可视电话系统。这6个子系统的增加为酒店信息网络系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2六个子系统的详细功能叙述

2.1VOD视频点播系统设计

VOD系统是整个方案的应用重点。根据国宾花园酒店已经实施综合布线,并且将申请专线连接Internet的情况,采用一种LAN上实现视频点播功能的VOD系统。

这套系统不但使客人能够通过电视点播酒店的VOD等节目,更能够使客人通过电视上网,浏览酒店网站和外部Internet的信息,大大扩展了VOD使用功能,增加客人在酒店的办公效率和消费,提高酒店的收入。

VOD视频点播系统综合应用了计算机、电话、电视技术,是复杂的客户机/服务器应用。客户机可以是一台PC机,工作站或者是配有以太网接入方式的机顶盒。服务器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借助交换机和快速型以太网或ATM网,为用户到点播中心提供真正的交互操作。

美国并行公司视频VOD系统是针对VOD市场需求,通过对原有视频仿真服务器系统产品的优化,开发出满足国际需求的视频产品,它采用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将多媒体图文、视音频素材存于视频服务器中。点播终端可随时随地通过局域网交互式查寻点播网络服务器中的多媒体文件。

网络视频点播系统是一个包括硬件和软件的网络化系统,设计的软件用于实时并按需求从视频服务器向客户设备传送多路、并发的视频数据流,终端用户可交互地选择播放视频节目,并可对节目实现播放、暂停、停止、跳跃等功能。

网络视频点播系统支持MPEG-I(200Kbits/s~3Mbits/s)、MPEG-II(1Mbits/s~15Mbits/s)数据流格式,系统基于TCP/IP,UDP/IP,ATM等网络协议,应用范围广泛。网络视频点播系统包括5个主要部分:节目采编录入系统,专业视频服务器,客户端播放软件,视频库软件及网络。

节目采编录入系统是将视频素材如录像带、影碟等压缩成MPEG-I或MPEG-II视频数据流节目。专业视频服务器是VOD系统的核心,它充分利用实时技术向台式系统传输数字视频节目,专业视频服务器是开放的多处理器系统,能够存储和传输多个视频节目流。可以形象地说,它就象是一个数字或视频播放器,来向网络中的终端传送精彩的、全屏幕的、电视级质量的视频节目,并且是高效、低耗、按需播放。

美国并行公司单模块(IVM)标准配置可在100M以太网环境下支持40个~50个并发MPEG-I(1.5Mbits/s)节目点播流,25个MPEG-II(3Mbits/s)节目点播流。客户端播放软件可运行在WindowsCE,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NT等操作系统上,允许Direct5.0或任何与其兼容的应用程序,如:ActiveMovie或Mediaplayer等交互式地播放从视频服务器中输出的MPEG-I视频节目流,若客户端播放MPEG-II视频节目,客户端须加装Netstreams2流式播放卡,它能保证比软件播放更流畅的效果。客户端计算机配以红外遥控装置,可实现遥控操作。我们在国宾花园酒店选用的实达VOD4000机顶盒具有硬解压卡,配合并行公司的视频播放服务器及遥控软件可以在酒店提供MPEG-II的视频点播流。视频库软件用于控制专业视频服务器,主要目的是存储和管理视频节目的文件,它包括添加、删除、标记日期和记录视频文件日志等功能。另外,还可以记录每个视频节目文件的点播次数,记录和保持每个文件的计费信息,监视和管理视频服务器进程等,视频库则是带RAID功能的大磁盘组,用于存储节目。在点播的同时可进行节目的装载、删除操作。系统支持文件、FTP等多种节目装载机制,支持全面的用户增加、查询、删除和分级管理。

2.1.1特点及优势

类似录像机的图形界面:视频内容的播放、停止、暂停、跳跃、搜寻等功能,均可通过直观的、简便的前端界面来实现。

工业标准的压缩方式:并发标准的MPEG-I和MPEG-II视频流(支持可变码率的MPEG-I)。类似家电的机顶盒终端:可使用户克服对计算机的技术障碍,所有功能就象用遥控器操作普通家电一样,非常简单、方便。强健的PC客户端支持:在台式计算机上播出屏幕效果的视频节目,并且可以将视频节目嵌入到支持ActiveX控件的各种流行的应用软件中。

可扩展的系统结构:美国并行公司的视频服务器采用松耦合方式(网络方式)进行扩充,可以支持上千甚至上万个并发的视频点播流。

2.1.2VOD系统组网方案

系统的视频服务器构架到局域网的主干上。

2.2酒店局域网络系统设计

计算机网络系统是整个国宾花园酒店信息自动化系统应用的技术平台,其技术是否先进,设备是否可靠,管理是否方便等因素,直接影响到信息自动化系统的使用效果,因此是整个工程的关键。根据国宾花园酒店信息自动化的使用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应用需求:内部办公应用:主要以字符型数据为主;客房VOD点播服务:固定流量的实时图形信息流,要求交换10M的网络带宽。客户及内部人员的Internet应用:我们按用户要求,考虑到国宾二期的扩充情况,设计了主干交1000M,桌面交换/共享100M的组网结构。网络系统的拓扑结构为星形,网络交换机设备分为2级。1级为网络中交换机,在一层的计算机房。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宾花园酒店实现主要服务器千兆连接的需求而选用了CiscoCatalyst6006高性能千兆以太网交换机。

2级交换机放置在不同的楼层管理间内,选用具有1000M上联端口的100M以太网交换机,型号为CiscoCatalyst3512,上联中心交换机,下联用户终端交换机。终端交换机一半采用CiscoCatalyst2924,一半采用联想10M~100M交换式HUB,主要用于连接房间的机顶盒与客人电脑,实现通过电视或电脑进行VOD点播和上网的应用。在具体连接时,将机顶盒连接到Cisco2924的端口上,客人电脑连接到联想HUB上。

2.3视频会议系统设计

视频会议主会场为国宾花园酒店会议厅,远端有2个会场在美国。3个会场需要实现远端的视频会议功能,实现酒店内会议室与美国中实公司之间、以及酒店内会议室与美国RADISSON公司之间的两套点对点的、非同时的视频会议系统。我们使用美国VCON公司的专业视频会议产品。

2.4酒店内部网站建设通过建立宾馆自己的内部网站可以在酒店内部实现对内部员工和客人的信息服务,建立固定和临时的电子邮件服务,增强酒店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同时提供酒店社区的服务和电子商务以增加服务功能。网站的一般功能有:

(1)酒店基本情况介绍(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娱乐设施、菜肴特色、服务项目);

(2)客房服务(查询帐单、订餐、购物、订出租车);

(3)酒店最新价格优惠情况,及近期有关酒店的活动公告(研讨会、产品会、展览会)等;

(4)北京名胜旅游景点介绍(图片、文字);

(5)北京电子地图(查询、外出最优路径);

(6)汇率比价、股票信息;

(7)新闻、天气预报、火车/航班时刻表;

(8)住客服务台(解决客人的个人要求,比如帮助客人寻找特殊商品或提供医院地址等咨询服务,做到24小时内回复);

(9)访客留言。

2.5Internet接入系统设计因特网的发展已成为燎原之势,它的应用从原有的军事、科技、文化和商业渗透到当前社会的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信息进入因特网,使得在因特网上具有包罗万象的信息,它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随着电子邮件、IP电话、电子商务的推广和应用的深入,人们的许多业务可以在因特网上实现,这样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给宾馆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2.6可视电话、IP电话的功能实现

2.6.1可视电话

不用电脑,不用电视,不用卫星,一线看遍天下。集"顺风耳"与"千里眼"于一身的可视电话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飞跃。我们可以想象,只要拨通对方的电话号码,现代多媒体信息传输技术就可将对方的声像同时带到您的眼前,可以通过电话直接与下属子公司交换信息;与商家进行业务洽谈,直观地比较样品,下达订货指令;也可以使政府机关各部门之间得以有效沟通。爱普可视电话融汇了当今顶尖的,拥有完备的中国知识产权,符合国际ITU-H324通用标准,全中文按键式操作,实用便捷。上海爱普可视通讯有限公司汇集了国内外可视通讯领域科技精英,以雄厚的科技实力使该产品获得最可靠的技术支持。

爱普A999-1型可视电话,融汇了当今顶尖的数字传输技术,集通讯、多媒体、计算机为一体,通过一条普通电话线即可实现声像同步传输,在可视通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中文按键式操作,实用便捷。对方只要是一台符合国际ITU-H324通用标准的任何品牌的可视电话机,都可以与爱普A999-1型可视电话实现面对面的会话。

2.6.2IP电话

IP电话系统是基于TCP/IP技术的语音/传真数字通信解决方案。在欧美大部分发达国家,IP电话系统的发展,已成为通信行业中最为激动人心,发展速度最快的部分。

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网通)是在国务院、信息产业部直接领导下,由中国科学院牵头,联合铁道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上海市政府四方股东共同投资建设的,旨在构建我国新一代电信基础设施,提供全方位电信服务的新一代国有电信公司。

中国网通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建设了网通自己的,也是我国第一个IPoverDWDM全光纤IP骨干网,极大地提高了线路的利用率。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网通公司的IP电话服务具有系统容量大、接通率高、通话品质优等诸多优点,因而在此领域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