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中强电施工与优化设计

建筑电气工程中强电施工与优化设计

【摘要】现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升,用电量也在不断增加,同时,人们对用电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电安全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在建筑但其工程施工中,强电施工占有重要位置,同时也会直接影响着用户用电的整体效果。基于此,本文尝试对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与优化设计进行了探索分析,并且给出了笔者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优化设计

最近几年来,我国建筑工程行业以及电力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在展开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电气施工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的整体品质。强电施工对于相关施工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有很高的要求,想要提升施工质量,就应该注意应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并且要保证设计的合理性,从准备工作开始,保证每一个环节的顺利完成,从而使用户最终的用电安全得到保证。

1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内容

对于建筑电气工程来说,强电施工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所应用的电器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所面临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为了保证工程施工的综合质量,应该对施工内容进行明确,从而保证电气施工可以有序展开。从现阶段我国建筑电气施工中强电施工展开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高压配电系统。对于高压配电系统来说,其所涉及到的环节相对复杂,通常情况下,高压配电系统主要是应用在配电1kV以上的系统当中,在对建筑电气设备应用期间,会出现电能大量消耗的情况[1]。发电厂是电能的主要来源,同时,发电厂会将电能输送给高压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电能进行一定的转换,从而使电压发生改变;其次,低压配电系统。对于低压配电系统来说,在我国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主要是沿着建筑线路,为供电设备配送380V或者220V的电压,从而保证用户自身的用电品质以及用电安全性;最后,防雷与接地系统。对于电气系统来说,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多方面外界因素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防雷与接地系统的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主要是为了保证供电系统的整体运行安全,如果用电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受到雷击,便会对系统的整体运行稳定性产生严重的影响。现阶段,避雷针为我国建筑物较为常用的避雷措施。

2建筑电气工程中强电施工技术

2.1预留预埋

对于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操作来说,在实际展开之前应该做好预留预埋措。首先要进行暗配钢管施工。对于建筑物来说,在其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较为恶劣的天气以及环境,这时候在展开电线管道连接操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对管道口的综合密封性进行提升,这是非常关键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保证排列电线管道的整齐性[2]。在进行地下管线铺设操作的时候,应该注意保证与设备进行有效连接,避免出现设备分离的情况,这势必会对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为了保证保护工作的展开效果更加理想,还应该保证电线管道与焊接连接盒之间的紧密性。对于孔内管线来说,其航都应该达到5mm左右,并且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步骤来展开预留预埋的施工操作。其次是PVC管的安装。在展开PVC管安装工作的时候,应该注意对安转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步骤进行准确掌握,与钢管材料相比较,PVC管自身的机械强度并不高,并且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形变以及老化的情况,但是此种材料的管道往往具有较强的抗腐蚀性,如果管道安装的场地环境具有腐蚀性,应用PVC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进行管道铺设的时候,应该尽量减少弯头的数量,并且要对铺设的距离进行准确控制,从而使管道自身的通透性得到有效保证[3]。应该注意的是,在进行管道铺设的过程中,安装位置不能出现弯曲以及褶皱的情况。在进行管道安装的时候,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弯曲半径,通常情况下,应该以管道的外径作为依据,从而保证管道内部所承受的压力均匀。

2.2电缆敷设

在展开电缆敷设工作的时候,应该注意做好准备工作,从而有利于提升电缆敷设的综合质量。在展开准备工作的时候,首先要注意选择适合的电缆线路,保证星海以及规格与施工所需要的线路相符合,从而使电缆的使用安全得到保证。在对电缆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应该首先开展实验,实验环境应该与施工现场的温度环境、潮湿度环境以及绝缘环境相符合,通过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之后,可以确定电缆的使用寿命以及敷设方式[4]。在进行电缆施工操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对电缆线路进行有序排列,并且对电缆作出相应的标记,从而使得工程建设工作的展开有所依据。除此之外,如果在桥架上进行电缆的敷设,敷设的电缆层应该为三层,这样一来可以保证其整体结构更加稳定。

3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设计

3.1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从现阶段我国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工作展开的实际情况来看,还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从而对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结果方面:首先,用电负荷标准与交配电系统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从用电负荷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建筑中,关于住宅的中配线以及变配电室等方面的设计要求是有很大区别的,施工人员也要对其进行区别对待,否则也会对最终的电气工程施工质量产生较为严重的印象[5]。同时,我国相关部门还没有制定出完善的、明确的变配电系统设计要求,这也就导致了设计工作在实际展开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从而留下了安全隐患;其次,照明系统以及供电系统的设计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进行配电箱安装操作的时候,对安装高度有一定的要求,从现阶段配电箱安装工作展开的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达到要求,在安装期间经常会出现规范性不足以及漏电等问题,从而致使最终的安装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此外,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在对照明系统展开设计的时候,往往没有合理的进行管道井预留处理,同时还存在将白炽灯代替节能灯的情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工程施工的综合质量。

3.2优化措施

首先,对电负荷标准以及变电系统进行设计优化。对于设计单位来说,在展开设计工作的时候,应该注意对变配电室的相关设计要求进行全面践行,这是非常关键的,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工作展开的整体效果。在进行电器安装的时候,应该对相关用电负荷进行明确,从而保证强电设计与施工规定相符合。在用电设计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以现场的实际情况作为依据,保证用户自身的用电需求得到满足,同时还要保证强电施工设计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其次,应该注意对照明系统以及供电系统进行优化设计。在展开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照明系统以及供电系统有广泛的应用。随着现阶段人们自身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环保理念以及深入到我国社会多个行业的发展当中[6]。对于建筑工程设计工作来说,在实际展开的过程中开始重视与绿色环保理念进行积极融合,以降低能源消耗为重要发展目标以及途径,从而促使企业更好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同发展。很多企业习惯应用白炽灯,从表面上来看白炽灯的成本价格要低于节能灯,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应用节能灯更加经济实惠,同时也使得节能减排的理念得到了更好的落实。

4结束语

在展开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操作的过程中,强电施工是其中的重点环节,同时,强电施工操作对施工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有很高的要求,应该注意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展开施工设计工作,这样一来才能够保证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以及效率。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应该注意选择与之相应的施工技术,从而进一步提升施工质量,使得建筑电气工程可以更好的满足现阶段用户的实际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建兵.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与优化设计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22(25):19-20.

[2]李庆国,李可永.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与优化设计分析[J].消费导刊,2019,14(8):95.

[3]郭义豪,任江毅.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与优化设计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6(9):921.

[4]马军.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与优化设计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6(6):927.

[5]苏宪武.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与优化设计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7,1(24):138-139.

[6]徐枫.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及其优化设计[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5(32):3194.

作者:金庆 单位:昆明昆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