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措施

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措施

摘要:在高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人们对于能源的需求量提高,自然资源的负担越来越重,目前我国的能源状况不容乐观,如何解决紧缺问题是我们的首要工作。以建筑电气设计工作为例,这是一项传统的资源消耗工程,建筑行业能源消耗较大,需要耗费大量的材料和物资,为了解决资源短缺的问题,就必须创新电气建筑设计的理念,在其设计中凸显技能技术,采取节能措施改善建筑能耗。本文探讨了对建筑电气设计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措施,提高能源在电气设计中利用率,有效减低生产成本,从而缓解当前电能短缺的问题,供大家参考借鉴。

关键词:建筑行业;分析;节能降耗;电气设计

0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推进,各项新兴产业不断发展,社会能源消耗逐渐增大,资源压力愈发加重。在建筑设计中,是典型的资源耗费量较大的产业。与其他发达国家能源利用相比,我国的资源利用率较低,不利于建筑企业的发展,同时,我国人民的环保意识较弱,缺少节能减排意识。我国的能源消耗量大,重复利用率低,导致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少,为了解决资源短缺这一问题,就需要改善当前的生产模式,重视建筑电气行业的节能理念。将低碳理念运用于电气设计的各个方面,采用节能措施降低能源过度消耗,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能源的节约,实现社会经济双重效益。

1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的意义

从古到今,资源都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非常重视能源的作用,同时对资源的消耗非常大。建筑行业作为一项传统的国民产业,电气设计需要技术支持,因此在社会中的能源消耗较大,实践性也更强。为了缓解能源消耗和能源浪费,节能理念已经被建筑行业所关注,实现节能降耗是现目前企业发展的核心要务,建筑电气设计中采取节能措施,有利于提高能源的利用率,特别是在建筑工程项目上,能有效减低生产成本,缓解当前能源短缺的现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构建节约型社会。企业合理进行节能降耗,不仅能提高经济效益和能源的利用率,从长远目标来看还可以保护自然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因此,在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2建筑电气设计的基本原则

2.1经济性原则

对于建筑电气设计工作来讲,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质量问题,还需要满足经济性的原则,将成本支出控制到最低。这一原则主要体现造价范围内,制定完善的设计方案,不能为了获得节能效果随意更改资金预算,增加工程量,提高额外的工程投入,因此,在进行建筑电气设计时,响应国家的节能减排理念,按照标准选择合适的节能材料,避免给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遵循经济性原则,确保电气施工工作达到节能的效果,避免造成能源和材料的浪费,又具备一定的经济性,实现高效运行。

2.2满足建筑自身功能的原则

在电气设计中,要考虑建筑电气的温度、照明度等,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设计时便于观察的照明系统,保证电气系统满足特殊的需要。对于建筑电气设计工作来讲,需要相关的技术条件作支持,突出电气系统的布置特点,配件选择要同实际建筑物相互切合,满足基本的设计要求和规定。电气设计工作安全性要求较高,因此,必须满足建筑自身功能的原则。

3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降耗措施

3.1做好节能照明设计

在当今社会,为了迎合国家的节能号召,积极实行低碳行动,可以采取均匀照明的方式。建筑电气设计工作分为两个方面,我们可以在进行设计的时候,按照实际情况选用不同的照明方式,采取科学措施达到节能目的,融入一些节能设计的技术,其中包括建筑强电设计及弱点设计,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工作场地,可利用建筑环境的反射条件,采取混合照明的方式。选择节能的照明光源,采用LED节能灯,根据实际环境选择合适的节能光源,有效的使用自然光。在照明控制方式上采取节能措施,采用节能型的附件,减少控制开关的数量,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开关控制,比如,在楼梯上安装声控灯和触摸灯,无人使用时就自动关闭,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

3.2降低线路传输损耗

在建筑电气系统中,运输的过程中存在着能源消耗,浪费了大量的自然资源,为了更好地节能降耗,就必须降低线路传输的损耗。那么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运输路线的设计,采用相适应的电缆,降低电力运输系统中能源消耗,保证供配电系统简单的接线。设计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确保在电力运行负荷以内,对传输线路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监控,对于较远的运输线路,将线路敷设在散热条件较好地方,使用电阻较低导线加大导线断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变压器,减少传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3.3优化设计供配电系统及线路

在建筑智能控制中采用节能措施,研究建筑的土建和线路布置,通过对整个建筑工程进行建模,优化设计供配电技系统,保证电力系统正常的运转。融合BIM技术进行设计,通过计算机软件等,将配电等级控制在两级之内,计算整个建筑的电力负荷,避免发生设计变更的问题,进行模拟确保线路的最优化,合理规划供配电,对用电需求进行研究和设计,有效的提高运行的效率。BIM技术在应用的时候,将用电设备和线路等科学连接,保证在日后实际应用的时候,降低建筑整体的建筑能耗。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在不断的进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建筑电气设计中采取节能措施,更加倾向于节能环保发展方向,可以有效的节约成本费用,提高建筑整体的节能性。由于近几年,科学技术在不断地发展,我国大力提倡绿色建筑,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环保方针,缓解我国目前能源紧张的现状,建筑工程也增加了节能措施应用,对节能措施进行不断的升级,将建筑电气能源消耗有效降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在电气设计中,将环保问题放在首位,利用专业技术达到节能目的,达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目的,遵守建筑电气设计基本原则,实现经济社会双重效益,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克•拉蒙多拉,于娟.浅谈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降耗措施[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17,11(2):93-94.

[2]李炳华,刘文坤.民用建筑中供配电系统若干问题的再思考[J].建筑电气,2010(12):31-32.

[3]张战旗.电气设计使用中的节能降耗问题分析[J].价值工程,2017,36(31):117-119.

[4]张大鹏.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技术措施[J].民营科技,2012(6):313.

作者:郭建林 单位:晋城市智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