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消防设备设置分析

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消防设备设置分析

摘要:现阶段,高层建筑已经成为了城市中的主要建筑形态之一。火灾问题一直是高层建筑需要着重解决的一大安全要点,且当高层建筑发生火灾问题时,其所造成的危害影响往往相对较高,建筑居民会因为无法及时从建筑物内撤离而造成较高的人员伤亡事件。基于此,本文简要对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消防设置规范进行了探究,并提出了具体的设置与控制策略。

关键词:高层建筑;电气设计;消防设备;设置与控制问题;解决措施

0引言

与传统的多层建筑相比,高层建筑的内部结构更加复杂,其功能性也相对较高。但是,高层建筑在给人民群众带来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的消防隐患问题。这就意味着传统的建筑电气消防设计并不适用于高层建筑的消防设计当中,加强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对于提高高层建筑的防火效果和火灾应对效果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

1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消防设置规范

自高层建筑兴起以来,我国消防部门对于高层建筑的消防设计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且建筑各个部位、系统及环节的消防建设标准也早已确定,其着重点分别包括高层建筑火灾自动警报系统、建筑防火设计、建筑电气设计等三个方面。消防部门规范的各项要求除了侧重点不同以外,其他的要素基本存在一定的相似之处。例如:在高层建筑当中,每一层的特定位置均需要设置喷淋泵和烟雾感应器,以便及时发现建筑内部潜在的火灾隐患,并初步实现对于火灾隐患或火情的有效控制。而在设计高层建筑的电气系统时,应当着重参考各项标准及要求,并依据建筑的建设标准和目标设计出高质量、高安全性的电气消防体系。

2消防设备的设置与控制策略

2.1对供电线路采取消防设计

对于高层建筑而言,主要的火灾原因是由于供电线路老化、短路所造成的,因而消防设计应当将供电线路视为主要的工作内容,并逐步对供电线路进行优化和完善,确保其在基本供电职能可以得到有效发挥的基础上还能够有效避免因线路老化和短路所造成的火灾问题。在这一过程中,首先需要考虑到的因素应当以建筑自身运行所需的基本电压及电流量,并在确保供电稳定的基础上而采取相应的防护所示,以减轻漏电现象所造成的影响力。由于不同的高层建筑在结构设计方面会存在明显的差异,因而供电线路的消防设计需要坚持差异化的原则,要在建筑基本的结构基础上进行设计。而在供电线路的绝缘体的选择方面,可以考虑使用金属管道或具有阻燃效果的硬质管道对供电线路进行保护。而建筑物内部的基本电气设备,如照明系统、插座等均需要采取相对应的防漏电设施,一般使用耐火性较高的材料进行包裹即可。这样一来,即便是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也可以起到阻碍火势蔓延速度的效果。此外,从高层建筑火灾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角度来看,多数伤亡人员并非是因为直接与明火接触而死亡,其是在逃生过程中因为建筑内部的烟雾较大,而导致呼吸道无法正常呼吸才引发的窒息死亡。为达到控制建筑火灾烟雾的效果,高层建筑内部的电缆均需要使用低烟材质进行包裹,以达到减少烟雾总量的目的,从而为高层建筑居民的安全撤离营造空间。

2.2消防水泵的设置

消防水泵是高层建筑中常用的消防设备。当高层建筑出现火灾灾情时,建筑内置的消防系统可以在短时间内启动火灾应急预案,自动开启消防水泵,从而达到抑制火灾的效果。高层建筑消防水泵的设计、安装等均需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行,且需要在建筑物的特定位置安装烟雾感应器,当烟雾感应器判定建筑内部出现火灾灾情时,即可向消防系统反馈信息,从而开启消防水泵。为确保消防水泵的功能效果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当判定某一区域存在火灾问题时,不仅要做到该区域的消防水泵开启,其他区域的消防水泵也需要同时切断负荷保护器,整个建筑的消防系统需要处于随时待命运行的状态。消防水泵所使用的电力供应线路一般会与建筑消防系统的供电线路进行连接,从而取得减少成本和线路总量的效果。

2.3电梯的消防设施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城市土地资源短缺的情况,因而高层建筑及超高层建筑成为了现阶段建筑行业的首选。建筑层数的增加意味着人口密度的提升,且为了保障大批量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电梯已经成为了高层建筑中的基础组成部分。电梯装置由于自身工作性质的影响,其在日常运行过程中难免会发生电梯故障,且电梯所在的运行环境较为特殊,若其在运行状态下出现了火灾灾情,则会直接导致电梯内部的氧气含量下降,且电梯的运行稳定性也会随之下降,最终给电梯乘客造成严重的生命威胁。为减少电梯装置在火灾阶段时的危害性,电梯中需要安装备用供电线路,且电梯的线路需要与建筑物的火灾警报系统进行连接。在发生火灾时,不能直接切断电梯的电力供应,而是要根据电梯的运行高度而选择切断的时间,并在确保其运行高度达到可控的安全范围之内时,才能切断其电路供应,且电梯剩余的电量要能够支撑其正常降落。同时,在设计电梯的电路时,要确保电梯电路的独立性,即电梯设备的电路与建筑物主体的电路互相独立。

2.4配电系统的设计

配电系统是实现高层建筑电力供给的关键所在。在针对配电系统开展设计工作时,设计人员应当充分考虑到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当配电系统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下,才能够保证消防系统的稳定运行,才能够有效实现对于火灾灾情的控制。同时,高层建筑消防系统所使用的电路应当保持独立性,即不得与其他用途的电路相混合。其次,设计人员需要重视对于配电室的消防保护,配电室的墙壁材料需要使用高等级的耐火材料,以确保火灾不会影响到配电系统的正常运转。最后,配电线路的设计同样需要添加一定的消防设计,以提高配电线路的耐火等级为根本目的。

2.5避雷系统与消防系统的结合设计

对于高层建筑而言,其避雷系统会直接关乎到整个建筑的电路正常运转效果。因此,避雷系统的设计需要与消防系统相互结合起来,若在技术允许的情况下,两大系统可以共用同一接地设备。其次,接地点的选择也需要经过精心的设计和研究,接地点周边区域不得摆放任何易燃物,以免因为雷电而导致火灾的出现。且建筑监控系统应当将针对接地点的监控工作视为重点,要积极应用自动化监控技术,实现全天24h不间断监控,以达到降低雷电天气对高层建筑安全性的危害和影响。

3结语

综合来看,火灾问题是高层建筑所面临的最大安全问题之一。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提高电气设计的合理性。合理的消防设计不仅可以从根本上提高高层建筑的安全性,保障建筑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更能够促使高层建筑使用寿命提升,间接推动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卜先明,刘琼.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消防设备的设置与控制问题解决[J].电子世界,2017(16):75.

[2]秦红梅.高层建筑电气设计中有关消防设备的设置与控制等问题的探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1).

[3]陈超凡.试论高层建筑消防电气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4(8):146.

作者:张毅 单位:山西晋设拓凡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