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合教学在交通工程课程教学中应用

混合教学在交通工程课程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问题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关注的重点,随着机动车使用数量的不断增加,交通运行负荷日渐加重,经常会出现各种交通问题,比如说交通拥堵、交通安全,交通污染等,因此如何协调好人、车、路之间的关系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许多高校针对这些交通问题开设了交通工程导论课程,它作为交通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着重培养学生对于交通调查,交通规划,交通流理论,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安全与交通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对于交通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有许多弊端,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线上教学模式诞生,将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思想应用到交通工程导论课程教学中十分有必要,本文对目前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交通工程导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微课;虚拟仿真

1交通工程导论课程的介绍

交通工程导论属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领域的一门重要分支,这门课程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时下交通运输过程中的几大难点问题:交通拥堵、交通安全以及交通污染等问题。课程研究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如下:在进行交通调查的基础上,通过交通交通流理论、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的等知识以及交通安全、交通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相互配合,实现人-车-路的有机结合,进而实现快速,安全,经济、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课程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通过这些知识点的学习,培养出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合格交通规划师、设计者和管理员,为我国交通运行和安全、交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2传统线下教学模式的存在弊端

通过第一部分内容的介绍,我们已经了解交通工程导论这门课程的主要研究内容。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这门课程学习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下面我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简单的概括:(1)教材更新速度慢,教学内容与实际交通状况偏差大。目前交通工程导论这门课程所沿用的教材已经是几年前编写的,内容多是针对几年前的交通状况进行改编的。教学知识内容比较陈旧,与现在的交通对比呈现脱轨的状况。而且教材更偏重于理论化知识的学习,可以供学生参考的实际案例并不多,学生很难融会贯通;(2)实践课程少,学生缺乏应急能力;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多都是填鸭式教学,只注重理论教学知识的学习,更偏向于让学生死记硬背。但这门课程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仅仅是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很难在脑海里建立一个逼真的交通运行情况,这就导致在面对交通问题时应急能力差。由于受到实践教学条件的限制,并没有开设比较多的课外实践教学,而且已开实践课程的教学模式比较陈旧,无法达到与时俱进;(3)教学评价方式单一。目前对于这门课程学习的考核依然沿用着比较陈旧的方式:出勤情况+课堂表现+考试卷面成绩,只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核,而且评价的方向一般都是老师评价学生,忽略了学生对老师教学体验的评价。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于教学方式的反思,越来越多的新型教学模式诞生,通过将传统教育方式与线上教育相结合,极大的促进了教育事业进步,此种教学模式称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3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

传统的线下教育作为一个传承了千百年的教育模式,说明它必然有许多优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它主要有几个方面的优点:首先传统教育以教师为主导作用,可以系统传授学科知识;其次传统教育更有利于情感交流,而且它有着线上教学不可比拟的学习氛围;最后传统教育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更有利于师生进行互动,产生灵感上的火花,促进学生学习。线上教育作为新型教育模式,它拥有着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以及实时信息更新,它允许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更可以建立虚拟仿真实验室让学生可以进行交通规划和管理的实操训练。混合教学就是两种教学模式的深度融合,它将两者的优点充分结合,比如说在传统授课结束后安排虚拟仿真教学,能够达到身临其境去感受交通运行的情形;又或者是通过微课课程对交通工程导论教学中的难点、重点进行二次巩固,加深学生学习的印象;再者说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搜集整理可供交通教学参考的实际交通案例,建立交通案例项目库,方便学生随时查看等等,这些都是混合教学在交通工程导论教学中的应用,下面我们对这些应用进行详细的介绍。

3.1虚拟仿真技术融入到传统教学中的教学模式

虚拟仿真技术是目前交通工程导论课程中应用较为成功的一种线上教学模式,交通工程导论课程理论性与实践性强,而在院校中受实践成本和实践安全的影响,很难进行实地训练。因此虚拟仿真技术便成了许多高校的首选,比如说交叉通流分析、交叉口信号配时及仿真过程等虚拟仿真技术都应用的比较成熟。学生在使用虚拟仿真技术平台时,包括几大流程:基础数据调查与收集、根据数据建立路网结构模型、开始进行交通流分析、交通管理与控制方案设计、交通优化方案比选等。具体使用流程如下:(1)首先基础数据的调查主要是对需要进行模拟的区域道路数据进行收集上传,一般都是采用电子地图获取道路数据,然后收集该区域道路的交通运行流量数据以及当地的交通规化或交通管控措施,最后上传至仿真平台。(2)基础数据收集上传完成后,仿真平台会根据数据信息构建一个初始路网模型。(3)路网模型建立之后,学生就可以根据该区域的交通管控措施,自行设计一个交通管控方案,对道路进行优化整改,比如说调整红绿灯时长、拓宽道路或者是改变道路指示信息等。(4)路径规划实验,可以在路网模型的基础上,设计最佳路径规划实验,通过对起点、终点以及两点之间交通流量、道路信息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让学生反复多次设计模拟,得出最佳路线。学生还可以对交叉路口的信号灯进行控制调整,将设计方案上传至仿真平台,结合该路口的路况信息、车流量信息,模拟出交通运行场景,从而能够实时监测交叉路口排队长度、平均停车次数情况,确定信号灯控制方案是否可行。另外有的虚拟仿真平台还会对设计的交通方案自动进行优化,提高设计方案的科学性,方便学生找出自己设计方案中的不足。虚拟仿真技术打破了传统实训必须要到交通一线进行锻炼的限制,对于提高交通管理人员整体素质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3.2微课与传统教育相结合的混合教学

微课顾名思义就是微型教学模式,是一种视频授课的教学模式,时长一般在5-10分钟,它具有时间短、内容精炼、主题突出等优点,授课内容一般是针对教学课堂上的遗漏、终点、难点,老师在将这些知识点重新讲解录制视频,来达到帮助学生加深课堂学习内容印象的目的。目前传统的授课一般都是40-60分钟,交通工程导论学科的知识点又很复杂,综合性比较强,内容晦涩难懂,通常一节课需要传授的知识点比较多,老师不可能对每个知识点都详细讲解,所以往往一节课下来,学生会对很多知识点不理解。那么课堂学习结束之后,老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着重将课堂上的难点、重点或者是遗漏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录制视频再次进行讲解,然后上传至微课客户端,方便学生随时查看。另外老师也可以将交通工程导论课程的学习脉络进行梳理,上传至微课平台,让学生对本门课程建立系统性的思维。老师也可以通过微课平台,课堂学习作业,学生直接在平台上完成,实时反馈到老师那里;老师也可以一些调查问卷或者是意见收集、投票等一系列线上活动,通过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对自己的教学作出评价和总结。

3.3建立交通案例项目数据库

之前我们也提到了,交通工程导论是一门理论知识丰富涵盖范围非常广、实践性强的学科,学生不仅要学习交通工程学的理论知识,还要对学会对交通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解决问题,进行方案设计以及将工程技术进行应用,在目前教学中学生没有可以直观参考的案例教学。项目数据库的建立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收集网上最新的交通规划与管控案例,制作成事故案例教学动画,将案例中包含的交通工程知识点赋予到动画上。当学生无法进行交通现场实践学习时,可以通过数据库中的动画教学,动画内容完整的呈现了交通案例现场情景,可以让学生实现身临其境的效果,达到实践学习的目的。

4小结

在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下,将交通工程导论这门课程的教学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高度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线上教学提供了各种教学资源,极大的丰富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本文通过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交通工程导论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和总结,希望能够为未来交通行业的教学体系提供一定的参考意义,能够促进该课程教学改革更上一层楼,引领教育界教学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秦严严,李淑庆,何兆益.面向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的交通工程课程改革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20,No.464(18):229-230.

[2]谢海军.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道路交通管理与控制实验教学[J].江苏警官学院学报,35(4):5.

[3]程建梅,章超.公安院校“道路交通控制”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以四川警察学院为例[J].四川警察学院学报,32(3):6.

[4]张亚伟,李香红.交通管理与控制课堂教学方法探讨[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版),2013,000(009):44-45.

作者:程英鸽 刘石 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