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探究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探究

【摘要】施工安全的管理及质量控制是保障水利水电工程能够顺利开展的基础,同时也是建筑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推动国家经济快速进步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因此,论文就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的现状进行阐述,并针对现状提出一些有效的管理措施,希望能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理

1引言

一个工程建设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开始建设的使用目标与安全问题,这一样适用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因此,在开展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期间,其施工中的安全管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程建设的质量达到标准,有利于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奉献出一份力量,确保其能够有序开展下去,并且满足人们对供电所提出的要求。因为科技的进步及生产力的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获得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水利水电工程发展期间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间的安全与质量问题,是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关键,只有合理管控施工安全与质量,才可以让水利水电工程更为稳定地发展。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的现状

2.1存在薄弱环节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条件较为复杂、难度过高,再加上工序繁杂、周期偏短,使得施工作业者承受的压力较大。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是一个长期且艰苦的过程,难以短期完成。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及施工质量如果有着很大的问题,就会导致施工受到严重的影响。一些水利水电工程企业为了应对有关部门的检测与管理,少花费一些人力、物力及其财力,一般对于工程质量与安全的管理都是走形式,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对工程做全方位的检查,管理从事者也并未制定出合理的管理计划[1]。

2.2施工环境与设备存在问题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期间,施工材料是根本,器械设备便是保障,是安全与质量管理中的一项必备要素。然而,在正式施工的前后,管理部门并未对其做严格的监管,造成施工环境并未达标,设备老旧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具体施工中导致工程经常出现安全事故。另外,环境条件的恶劣也会使工程总体的质量与安全受到影响,极易促使一些边坡失稳情况出现。

2.3施工组织程序不达标

在工程的施工中对应的组织程序不够系统,会导致很多安全事故出现,为施工操作者的工作带来阻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施工程序的不合理、质量与管理意识较弱、突发事件练习不到位以及管理从事者态度不正确等[2]。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原则

3.1安全优先原则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期间,安全最为关键,可以说在任何工程建设中安全都是排在第一位的。但是目前有些施工单位盲目地追赶施工进度,在施工的过程中往往疏忽了安全管理,这就为后期的建设及使用阶段留下了安全隐患,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带来较大的损失。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为确保工程的安全开展,则需要重视工程施工安全管控工作,以此来确保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确保整个工程能够按照计划与工程进度顺利地开展,以此来实现良好的施工效果。

3.2预防为主原则

首先,培训施工人员。在施工之前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以此来避免出现习惯性违规操作,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在施工中因违规操作引起安全事故。其次,开展安全教育。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期间,施工单位则需要重视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提升,对其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以此来确保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相应的施工标准与要求来进行施工,通过合理地利用相应工具和设施来进行安全施工,从而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最后,施工技术交底,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期间还需要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确保施工技术的安全性,同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预防安全风险,并设置专业管理岗,落实对施工现场的监督和管理,以此来确保施工的安全性。

3.3强制性原则

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来看,为确保安全工作的贯彻落实则需要始终坚持强制性原则,以此来避免安全生产工作受主观意识影响。因此,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则需要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切忌因个人意愿随意更改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安全生产则是水利水电工程顺利建设及完工的前提,所以这就需要管理人员以强制性的手段贯彻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对施工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并做好相应的风险预防措施,以此来避免在工程施工建设期间存在违背安全生产的情况。

3.4全员管理原则

目前,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期间,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还需要坚持全员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理念。施工人员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并在施工期间严格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并按照相应的规范进行施工作业,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同时,管理人员也需要做好本职工作,明确自身的管理责任,在水利水电工程生产期间做好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以此来确保工程的安全生产。

3.5长效性原则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期间,则需要坚持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性的原则。首先,施工单位则需要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组织,并采取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确保施工安全管理组织的高效运行。其次,施工单位还需要强化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安全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来明确每个人员的责任。这样在面对安全事故时则能够冷静地处理,对安全事故的原因进行全面准确的分析,并制定相应的紧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性事故,施工人员则可以冷静地开展自救。

4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质量的管理措施

4.1建立健全的施工质量保障体制

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说,如果想要进一步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体制就非常有必要。首先,施工企业在拟定施工质量的保障体制时,需要依据水利水电工程的具体情况、方案内容以及国家规定来就工程不同环节的施工研究出合理的质量保障措施,然后带领专家及技术从业者对其进行审核,以此保障所制定体制的合理性;其次,因为水利水电工程极易被水位和气象这类外部环境条件所影响,所以为了保障其施工可以顺利进行,并达到相应的质量标准,施工企业还应该对实际的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实地考察,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质量保障体制,例如,在雷雨天气中施工通常需运用相应的遮盖措施来减少雨水对建设所造成的影响;最后,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保障体制中需要包含对运用的方法及工艺的严格把控[3]。

4.2加强施工组织和控制

①合理编制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方案,保障科学安排水利水电工程中每道环节的资源及工序,在真正意义上保护好施工的质量和秩序。②在正式施工前,结合设计方案与合同条款,正确划分工程部门及其相关人员的职责。③把施工方案与组织状况精准地传达给所有部门、班组及其个人,保障每个人都可以真正掌握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要求和任务,同时落实好事先的准备工作。

4.3加大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管理力度

施工材料质量的高低对于总体水利水电工程的结构稳定、运用性能及其年限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相关施工单位需要强化对施工材料本身质量的管理力度。严格控制施工材料购买环节的质量,做好多家对比,选取质量最高且价格合理的材料,同时和供应厂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交流,保障其供货能力;派遣一些专业人员对建厂材料是不是拥有合格证书或质量证明进行核查,同时抽查和审核材料的外观与性能,保障进场材料的质量合格;分类储备施工材料,例如,在储存钢筋时,应该将其放在较为干燥的环境当中,砂石则应该格外注重防流失与防风[4]。

4.4加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力度

施工企业在水利水电工程开展前期,应该结合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所提出的要求做好事前的准备工作,而该工作通常包含这几点:①正确选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用到的原材料、器械设备、员工及其施工方式。②有效掌握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特征、场地环境这些情况的前提下,对质量保障制定出合理的监理与验收标准。③结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及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出施工技术和组织2个方案,其中前者的中心在于建设期间所运用的施工方式及工艺是不是合理,后者则是保障施工阶段分布和流程准确[5]。④借助水利水电工程所处区域的气象与地质机构掌握本地的气候、水文及地质等情况,然后分析其可能对施工造成的影响,同时在这个前提下制定出带有目的性的解决方式。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间为了保障所有工序都能够得到控制,施工企业应该运用“二级三检报验制”。施工企业中除了应该创建班组施工,对施工企业质检外,还需要就其实际工作来制定合理的质检内容及方式等。二级三检是施工企业在质检达标以后提交上报验申请,由监理机构从事者结合相关规定进行调查,如察觉到不达标工序,则需要让施工企业进行整改,同时等待验收达标以后,才可以落实后续的施工。

4.5践行好竣工验收工作

①严格依据文件要求进行水利水电工程的验收工作。在开展水利水电工程期间,其主要的验收内容就有工程的主体结构与附属工程质量检查。该工作从事者应该对设计文件、说明书、合同及其变更文件这些资料作细致的研究,同时严格依据我国的有关规定完成水利水电工程的验收工作。②在实际验收期间,应结合有关规定把所有的竣工资料与验收报告都上交给建设部门,同时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出申请。③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部门在收到竣工的验收报告以后,需要在规定时间验收工程的质量。如果验收合格,则需要出示质量认定书;如果质量不合格就应责令施工企业实施整改,直到达到验收标准为止[6]。

5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5.1加强制度的约束与管理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由于自然条件相对复杂,再加上工程自身相对烦琐,施工中可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问题,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中需要创建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水利水电工程的监管部门需要创立起健全的安全监督体制,在应用大规模设备时,严格依据安全管理条款上的内容实施操作,假如施工作业者违背了操作规范,则需要进行严厉的惩罚。另外,在具体施工中,需要建立起安全第一的理念,使安全条款的制定具有相应的权威性。为预防一些安全隐患出现,在具体施工以前,施工单位还需要落实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对于施工的所有流程展开系统性分析,把安全制度践行到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针对部分较为烦琐的数据借助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

5.2践行安全管理原则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管理中,务必要践行安全管理原则。具体来说,应该践行以下原则:安全预防作为主要原则。首先,在工程管理中,需要强化企业所有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让所有职工都可以了解到确保他人与自身安全及其践行好安全工作所具有的重要性,避免出现习惯性的违章行为;其次,应严格要求施工作业者践行安全技术的方式,在根源上排除场地危险源头,进而消除安全隐患,并确保安全技术能够得以落实;最后,强化对安全防护物品的运用和对于施工场地平时的安全检查,在实际检查期间如果察觉到施工场地存在危险因素,应主动作危险评估,进而清除危险源,落实好这部分预防工作,确保工作得以安全施工。在工程具体的施工期间,需秉承着安全优先原则,不管是制定相应的施工计划,还是对工程成本的计算以及其处理项目间的关系,都应该将从业者与其他人员的安全放到首位,不可以不重视生命安全而盲目地赶进度,为了减少成本而做出有损安全的事情。

5.3强化政府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关乎着国家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政府对于该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首先,政府需要对工程建设主体各方的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同时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级政府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作用,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强制性监督检查。其次,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对质量好的工程给予表扬,对重大质量事故要及时曝光,促使项目建设单位自觉接受监督。

6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进步与发展,国内水利水电工程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水利水电工程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也在逐步提升,一些故障的出现,不只给水利水电工程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还给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种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强化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力度是十分关键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何乐.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理与控制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20(31):64-65.

【2】陈华.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农业灾害研究,2020(6):155-156.

【3】何坤.探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与施工进度控制[J].智能城市,2020(10):100-101.

【4】董凌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要点的分析[J].中华建设,2020(8):50-51.

【5】师建零.浅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J].砖瓦,2020(10):126-127.

【6】吴树银.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J].建材与装饰,2020(21):292-293.

作者:李积云 单位:甘肃润德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