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超声检测技术在机电设备安全检测的应用

超声检测技术在机电设备安全检测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机电设备安全检测技术也随之飞速发展。倘若机电设备因使用过度,致使机电设备内部出现掺杂、裂纹等情况,这时机电设备在运转过程中就会危及人员安全。为此提升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能,本文将详细介绍超声检测技术中特点,通过对缺陷波形分析、铸造类机电零件检测以及创新机电设备管理方法等予以分析研究。

关键词:超声检测技术;机电设备;安全检测

诊断机电设备属于当前新型科技手段。当前,机电设备在各个领域都得到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精确诊断机电设备中存在的问题,并将智能化诊断技术作为强有力支撑点。当前利用智能诊断机电设备已经趋于常态化。由于机电设备运行环境极为恶劣,很多空气中的粉尘颗粒进入机电设备当中,使得昼夜运转的电机设备在高压冲击以及振动力的影响下,致使机电设备出现问题,甚至导致一系列问题反映。为此,分析探究超声检测技术在机电设备安全检测中的应用具有极大价值。

一、超声检测特点

无损检测是机电设备安全检测过程中,技术人员在不破坏检测目标情况下对机电社设备发生损坏的部位予以检查,以此清除机械设备中存在危险隐患。这种检测方法能够提升机电设备质量,同时还能缩短维修时间。当前,无损检测法主要有浸透、射线、超声以及射线等,但是这些方法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浸透检测法操作技术比较简单且检测成本低廉,然而这种方法只能检测机电设备外表。磁粉检测方法则只能检测机电设备外表临近部位,无法对机电设备深度以及高度进行检测。而超声检测仪却具有较好的灵敏性,能够穿透机电设备,并在不损害设备的情况下快速查出设备损坏部位,延长机电设备使用寿命,方便技术人员能够随时维修更换,减轻技术人员工作负担,节省检测维修费用。对于金属搀杂与非金属搀杂大多都是以对称的形式出现在靠近主板位置,一旦反射信号呈现不规则的群集形式,导致波幅度要比底下降的过于明显[1]。

二、当前机电设维护现状

技术人员在检测机电设备过程中不能予以深入检查,同时也未能给机电设备安装防护装置。有些技术人员在维修时,由于没有按照维修方法进行维修,缺乏日常保养,致使设备内部发生严重生锈的情况,使得设备运转时常常造成损坏。企业单位内部通常都有一整套机电设备,这些机电设备技术含量比较高,且制作工艺极其复杂,增加技术人员的维修难度。另外,一些企业过于注重眼前经济效益,使得机电设备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导致机电设备故障发生率极高。另外,企业单位不重视机电维修工作,致使许多技术人员在上岗时没有参加专业性技术培训学习,一些技术人员不能与时俱进,依旧采用传统维修方法检测机电设备,这种过于陈旧的检测方法很容易在检测维修时损坏设备零件。

三、超声检测在机电设备中的应用

(一)缺陷波形分析

机电设备导致缺点波发生变化的原因有许多,其中对缺点波影响最大的就是含有的声阻抗。不同种类缺点波其形状也存在较大的不同。波的形状主要由缺点的粗糙度导致的,由于缺点波动态波形性质不同使得超声探头的灵敏度也会变得不同。通常密布缺点回波所呈现的方式过于凌乱,并且回波与回波之间相互联系在一起,而单独波形则是以独立个体的方式得以呈现。在机电设备资料外表的整个区域中心附近存在白点,这些白点波形通常以成群结伴的方式密布呈现于此,而白点波形中间位置则是林状波次能够。技术人员采用超声检测技术时,探头移动的重复性能比较差。而缩孔分布在厚钢板中心位置,超声检测所发射出来的信号波比较宽泛,且每个波峰都有分叉,技术人员在移动探头时反射波信号也会跟着进行不断的变化,一旦缩孔顶级垂直在板面上,超声所检测出来的B波就会呈现下降趋势[2]。

(二)铸造类机电零件检测

超声检测技术在铸造类机电设备中广泛应用,通常铸机电设备零件过于复杂,由于受到空气中颗粒粉尘在机电设备中分布不够均匀,使得超声检测技术在其较为恶劣的环境中受到干扰信号的影响。为此,机电设备零件运用超声波进行检测时,技术人员要选择频率比较低的探头进行超声检测。在机电零件检测过程中,技术人员应根据机电设备中的制作材料深入分析,因为不同材料造成折痕程度也会不同,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机电零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常常受到外部重力的冲击,使得机电零件造成损伤。为此,超声检测在不同阶段要采用不同的探头,其中最为常用的探头为斜型探头以及直型探头两种,这两种探头形式可以更加准确的检测铸造类机电零件。

(三)创新机电设备管理方法

技术人员要对机电设备维修技能进行不断的探索研究,创新机电设备安全检测方法,根据不同设备情况制定安全检测准则,以此优化完善机电设备维修结构,依照机电设备检测准则要求开展相关技能工作,并依照机电设备办理机构进行转变,将传统机电设备办理方法同现代技术相互结合,确保机电设备基本达到优化效果,提升机电设备使用率,延长机电设备寿命。为此,技术人员应充分发挥其立异效,帮助企业单位进行技术上的全麦你改革,以此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发展[3]。

四、结语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依旧处于初级阶段,社会经济发展也处于基础阶段,各个行业都在科学技术带领下进行不断创新改革,许多企业单位也在科学技术的引导下应用超声检测技术,这种检测方法在很多领域到得到广泛应用,不但能准确判断机电设备的故障原因,还能缩短维修时间,使其在不损坏机电零件的情况下精心检测,提高企业单位生产安全系数,延长机电设备使用寿命,提高企业单位经济效益,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新坤.超声检测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检测中的应用[J].能源与环保,2019,41(10):143-146.

[2]左薇.超声检测技术在机电设备安全检测中的应用分析[J].南方农机,2018,49(15):142.

[3]王建明.超声检测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检测中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12):28-29.

作者:关宏强 单位:辽东学院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