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治疗肝癌

超声引导多弹头射频消融治疗肝癌

摘要】目的探讨RFA肝癌的变化和评价疗效。超声引导多弹头RFA治疗肝癌,术后复查,对肿瘤声像图变化及血供显示情况进行对比。结果2-DE观测肿瘤“暗晕”消失,境界清楚无浸润;肿瘤缩小,占91.3%,30天缩小率为(39.26±6.87)%;肿瘤灭活;坏死,液化;吸收;回声增强。CHFI和CDPI观察分别有97.3%,97.5%的肿瘤血流信息消失。PW未探及血流频谱。结论(1)RFA是一种创伤小,疗效好的方法;(2)RFA治疗后肿瘤的声像图变化,肿瘤血供被阻断,血流信息消失及部分活检者证实肿瘤被灭活;(3)超声不但对RFA治疗能够正确引导,而且对术后疗效评价具有重要价值;(4)近期疗效满意,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生存期延长。

【关键词】肝癌RFA治疗效果超声观察

Tostudytheeffectoftreatmentofhepatocarcinomawith

【Abstract】ObjectiveToexploreandevaluatethetreatmentofRFAonhepatocarcinoma.MethodsMulti-bulletRFAweregivenwithultrasoundguided.Inthepostoperativeexamination,theshapeandthebloodsupplyofthetumorwereanalyzedincontrastwithpreoperate.Resultsshadeofthetumordisappeared.Theboundariesweredistinctwithnoinfiltration.Thetissueofthetumordecreasedin91.3%caseswithadecreasingrateof(39.26±6.87)%in30days.Ultrasonicimageindicatedtheinactivation,necrosis,colliquationandabsorptionintissuewithintensifiedecho.In97.3%and97.5%cases,bloodstreamdisappearedrespectivelyinCDFIandCDPI.NobloodsteamspectrumsweredetectedinPW.Conclusion(1)RFAhasslightdamageandgoodeffectinthetherapyofhepatocarcinoma.(2)Thealteredultrasonicimageindicatedtheblockedbloodsupplyanddisappearingbloodstream.Theinactivationoftumorwasverifiedwithbiopsyinpartcases.(3)UltrasonicviewnotonlypilotstheoperationofRFAaccurately,butalsohasimportantvalueintheevaluationofpostoperativeeffect.(4)Therapeuticeffectsinthenearfutureweresatisfiedwithclinicsymptomimprovedandexistingtimeprolonged.

【Keywords】hepatocarcinomaRFAtherapeuticeffectultrasonicview

近年来,超声引导下多弹头射频消融(RFA)治疗肝癌,引起了临床高度重视。为探讨其治疗肝癌的变化及评价疗效,我们超声进行了复查观察,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76例肝癌患者,男66例,女10例。年龄27~74岁,平均51.5岁。所有病例治疗前后首先用二维超声(2-DE)观察肿瘤的位置、形态、大小,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和彩色多普勒能量显像(CDPI)观察肿瘤周边及内部血流显示情况,脉冲多普勒(PW)探测肿瘤的血流动力学改变。54例行CT检查,11例行MRI检查及实验室检查进一步证实诊断。原发性肝癌(HCC)67例,继发性肝癌(MHC)9例。瘤体最大14.5cm×13.6cm,最小4.6cm×3?4cm。瘤体3.1~5.0cm38个,5.1~10.0cm46个,>10.0cm8个,共计92个瘤体。合并肝硬化42例。

1.2仪器检查诊断及复查应用ATLApogee800型彩色多功能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治疗采用美国产RF2000机弹头射频治疗仪。

1.3方法术前超声定位,定量,定性,观察肿瘤声像图表现及其毗邻组织、器官的关系,有否关系发病及合并症。观测肿瘤血供分布及血流参数,于治疗后7、30、60天或更长的时间多次复查,进行对比分析。

肿瘤大小用V=a·b2/2计算[1],其中V为肿瘤体积,a为肿瘤的横径,b为肿瘤的前后径。缩小率用治疗后与治疗前肿瘤大小比较。

2结果与分析

2.1治疗用RFA治疗41例,肝动脉栓塞(TAE)后RFA治疗34例,HCC破裂修补术后RFA治疗1例。

2.2超声复查最少3次,最多6次,共复查293次,平均3.86次。(1)2-DE:肿瘤“暗晕”消失;肿瘤范围局限,先后不同程度缩小,占91.3%(84/92),30天缩小率为(39.26±6.87)%;肿瘤灭活;内部部分坏死,液化;吸收:回声增强;术后7天初次复查尚可见瘤体大小无明显变化者占8.7%(8/92),见于肿瘤>10.0cm者,可能与肿瘤大小,术后复查间隔时间短有关。(2)CDFI:术前63例79个瘤体血流显示率94.9%(75/79),术后97.3%(73/75)的瘤体血流消失,2.7%(2/75)的瘤体内部血流消失,瘤体周边尚可见散在稀疏血流斑点。(3)PW:术前94.7%(71/75)的瘤体可探及动脉血流频谱,术后均未探及,血流参数未做统计分析。(4)CDPI:术前整体血流显示率100%(79/79),术后97?5%(77/79)血流消失,2.5%(2/79)的瘤体周边显示散在稀疏血流斑点。

2.3CT增强复查CT增强复查43例中97.7%(42/43例)瘤体内未见强化,仅1例增强示瘤体边缘少许强化。

2.4活检病理术前穿刺活检52例,诊断肝细胞癌29例,胆管细胞癌2例,转移性腺癌9例,未取到癌组织12例(病理报告肝硬化1例,慢性肝炎2例,肝细胞变性9例)。术后活检21例,病理报告均为肝组织变性、坏死,未见癌组织,肿瘤完全被灭活。

2.5随访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生存期延长,6个月生存率为94.7%(72/76),12个月生存率为82.4%(61/74)。

3讨论

肝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缺乏有效的手段,许多学者在不断摸索中、晚期肝癌的治疗,从而新的方法不断被推出,TAE,经皮无水酒精注射(PEIT),微波凝固(MCT),经皮高温生理盐水注入(PSIT),经皮高温蒸馏水注入(PHDI),冷冻疗法,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基因治疗以及RFA等,疗效有所提高,但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RFA作为一种新兴安全的、局部的、有效的高温物理疗法,对不能手术的HCC和MHC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采用单极或多极探针,在超声引导下,经皮肝穿刺,将“弹头”锁定于肿瘤组织内,通过射频输出,使靶区温度达到50℃~90℃,使肿瘤组织坏死、液化、灭活,达到治疗目的。本治疗仪射频针为10枚,对76例肝癌进行姑息性治疗,近期疗效肯定,2-DE观测主要表现有:(1)肿瘤“暗晕”消失,境界清楚无浸润;(2)肿瘤范围局限,不同程度缩小占91.3%,30天缩小率为(39.26±6.87)%,术后30天,60天缩小尤为明显;(3)瘤体坏死物逐渐增多,液化区范围增大;(4)瘤体液化范围由增大逐渐缩小乃至消失,实性部分相对增大,此为坏死液化物吸收,肿瘤细胞被灭活;(5)术前瘤体回声强度不一,术后个别肿瘤治疗区被“云雾状”强回声覆盖,见于术后7天复查者,多数治疗区为回声增强,术前低回声的肿瘤组织,呈等回声或高回声;等回声肿瘤则变为稍高回声或高回声,而高回声者仍为高回声或不均匀高回声。治疗中坏死、液化后吸收者亦逐渐显示为强回声。肿瘤回声的增强表明肿瘤组织坏死吸收,纤维组织增生,是治疗有效的标志。(6)肝内未见新的肿瘤显示,有学者[2]曾提示RFA术后有可能出现新的转移灶,必须结合其他方法进行综合治疗。

因肿瘤血管的存在和丰富的血供,代表着肿瘤生长最活跃的区域。因此,CDFI和CDPI观察治疗前后肿瘤血供变化是疗效评价的重要客观指征。本组术前CDFI观察肿瘤的血流显示率为94.9%,治疗后97?3%的瘤体血流信息消失;CDPI术前观察瘤体血流显示率为100%,治疗后97?5%瘤体血流信息消失;PW术前对94.7%的肿瘤探及动脉血流频谱,术后均未探及血流频谱。说明肿瘤血供被阻断,无营养供给。因此,RFA术后瘤体内无血供显示,应被视为肿瘤组织和细胞被灭完全,无肿瘤残存。在随访过程中肿瘤内如复现血流信息或血供增加则是复发的依据。另外,CDFI尚观察到2例瘤体内部血流消失,瘤体周边显示散在血流斑点,CDPI观察亦进一步证实CDFI所见,其中1例2-DE观察肿瘤边缘显示局部不规则低、强回声区,CT增强示肿瘤该区强化,说明肿瘤边缘显示局部不规则低、强回声区,CT增强示肿瘤该区强化,说明肿瘤“残边”未灭活,以致“残边征”的显示。因此,超声在引导中应选择最佳途径,正确估测射频灭活覆盖范围,使肿瘤全部灭活,不留“残边”,对此应短期随访,必要时再次RFA。

疗效还表现在患者治疗后自觉症状明显改善,肝区疼痛减轻以至消失,食欲改善、体重增加,体力恢复,生活质量提高。其生存期延长,6个月生存率为94.7%,12个月生存率为82.4%,较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治疗肝癌生存期有延长[3]。远期疗效在随访。

RFA是较先进的即灭活肿瘤细胞,又对全身损伤较小的疗法,且并发症发生率较低,报道常见并发症主要有发热及出血、少量腹水、术区疼痛等局部并发症,尚无胆汁外漏等严重并发症的报道。本组未发现局部并发症,门静脉、第一、二肝门、胆囊、下腔静脉、腹主动脉等,对其观察与治疗前无变化。无手术死亡、腹腔内出血、空腔脏器损伤、胆瘘及血气胸等严重并发症发生。肝膈间隙,肝下间隙、腹、盆腔无积液。

超声不但是术前诊断肝癌的首选方法,而且对RFA治疗中的引导或术后疗效评价均具重要价值。随着超声技术的不断,谐波,尤其三维超声,能最大限度显示肿瘤的立体结构,故将在引导介入治疗、判断疗效将更趋完善。

【文献】

1何文,谭杰琳,姜晓红,等.超声引导热化疗介入治疗肝癌的临床.医学影像技术,2001,17(10):929.

2JiaoLR,HansenPD,HavlikR,etal.Clinicalshorttermresultsofradiofrequencyablationinprimaryandsecondarylivertumoras.AmJSurg,1999,177(4):303.

3王怀禄,赵夏夏,程瑞萍,等.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治疗肝癌58例.新消化病杂志,1996,4(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