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初探

化工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初探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科学技术的日趋完善,我国信息自动化技术水平也逐年得到相应发展和提升,机电设备也因此得到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特别在我国化工企业中的使用更为普遍,化工生产牵扯到的诸多流程都需要借助机电设备完成,而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故障,不仅会降低设备的使用寿命,也会因此降低企业生产效率,影响企业经济发展。文章从机电设备对工业生产活动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机电设备管理方面在我国现状以及概括了机电设备在劣化中的几点阶段性特征供以对照,同时就如何做好化工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阐明了相应对策与措施。

关键词:化工企业;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对策和措施

保障机电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行在整个企业的生产活动中具有重要意义。现代经济与科学技术互相渗透并结合,使得机电设备向着系统复杂化、可靠性要求高、维修工作量大的方向发展,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对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重视和发展,使得企业的生产活动得以保障且能够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企业的综合生产竞争力。

1化工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所面临现状及设备劣化阶段性特征

1.1化工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现状

1.1.1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工作不到位

为了能更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我国很多化工企业已经建立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部门,但相关企业管理者并没有对此给予足够重视,外加很多企业专项工作人员的精力与时间被其他工作分散且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限、工作职能不完备等原因,导致出现设备维修管理工作被中断的现象。另外,很多企业为节省人员开支,在需要对设备进行维修的情况下也只是找到个别员工对此项工作进行兼职,因此并没意识设备维修管理部门不完善而导致严重拖沓了对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时间与补救,影响了设备的使用寿命,造成损失。

1.1.2相关工作人员职业素养低

随着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各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扩大,基于这种人才需求背景,导致企业管理者没有过多付出对专职专项工作方面的考虑,同时对员工提出身兼数职的岗位要求,这在一定限度上也造成了员工对于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不重视以及对本职专业钻研和考虑上的欠缺,导致有关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工作人员职业素养低,对机电设备安全性能的重要性不够重视,使得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1.1.3设备维修与管理维修实施力度较差

很多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因过于看重经济收益而降低对设备维修和管理方面的重视,仅把设备看作生产的辅助工具,而忽略对设备本身的维护和保养,导致设备常常因为超负荷工作而频繁出现故障。同时,相应工作人员对设备的安全性检查并没有提上基本工作日程,没有检查也就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也就无法及时进行安全防护。

1.2设备劣化的阶段性特征

1.2.1磨合期

磨合期是指新设备设计、装配后的跑合阶段。因故障率与零部件的设计、制造、装配质量关系密切,因此,设备在初期磨合时,故障率较高。

1.2.2正常使用期

正常使用期指的是设备在经过磨合期后投入使用,已经步入稳定状态,进入到正常使用阶段,这个阶段故障率较低。

1.2.3损耗期

损耗期是指设备由于疲劳磨损等原因已处于生命中的老年期,故障率因此逐年升高,需要做好设备相应的维护保养工作来降低设备的老化速率。

2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对机电设备进行日常保养和维修,可以有效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延长设备本身使用寿命,降低定期更换设备带来的成本损耗。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因此,提高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1设备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

设备管理是租赁经营和提高企业效率的基础,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管理,使工作人员能够对设备能够做到正确操作使用、精心维护保养,保持设备处于一个良好的运行状态,才能保证企业生产活动连续稳定运行、经营。

2.2设备管理是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前提

设备管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保障。设备的管理技术不善成为近年来导致设备事故和人身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安全生产是企业正常经营的重要前提,因此加强设备的管理工作是企业生产工作的必要环节。

2.3设备管理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设备管理影响工程产量和质量,也是影响着化工企业能否完成任务、保证生产质量、效率和交货期的重要因素,没有较高的设备管理水平做保证,则会对企业的信誉与效益带来直接影响。

2.4设备管理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

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想要求得生存和发展,就需要采用新技术、创造新结果,而加强设备管理则在一定限度上推动了设备的创新进步,从而助力于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

3加强企业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方法和策略

3.1优化管理模式,提高机电设备管理效率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的机电设备维修大多仍然采取传统计划性定期维修与事后维修这两种维修管理模式,随着时代的带动和发展,传统维修模式逐渐暴露出不足,为了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效率,企业应全面优化设备维修管理模式,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工作中心,而不单单以保证生产为目的,逐渐提高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另外,传统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分割了经济管理与技术管理,这同样限制了机电设备技术效能的发挥。

3.2培养及招纳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专业性人才,提高工作人员职业素养

为了能够全面提升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水平,企业相关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与维修管理的专业技能。从国情来看,目前我国劳动素质普遍偏低,而一个企业的员工技术水平会直接给生产工作带来影响,如果相关企业人员对设备的操作和使用不够规范,则会影响整个生产过程,降低生产效率,甚至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坏,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所以为了能更好发挥机电设备的效能,企业必须对相关管理与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劳动素质,做好相应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工作,同时企业应根据面临的实际情况制定系统的日常工作交接和维护管理制度,以期管理工作有序落实及进行。

3.3强化安全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效率

为了保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企业应当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和改善,有针对性地培养企业相关人员对设备进行系统性管理。在工作过程中,需要相关人员端正态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且严谨面对问题及并解决问题,不可敷衍。相关部门可以制定相关考核绩效制度,鼓励并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加员工对维修管理工作的重视度,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

4结语

化工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广泛涉及化工工程和机电工程的各个方面,目前机电设备已经成为我国化工企业生产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机电设备的合理应用,可以有效地降低人工成本投入。机电设备能否正常运行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做好化工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是保障企业日常生产工作能够正常运行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王震.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现状及优化策略探讨[J].内蒙古煤矿经济,2018(15):77-88.

[2]石生福.兰州石化公司设备维修公司业务运营模式研究[D].西安:西安理工大学,2008.

[3]赵宏宇.地铁车站机电设备维修模式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6):159-160

作者:牟晓君 单位:青海盐湖硝酸盐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