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初探

建筑工程施工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初探

摘要:在我国社会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取得显著的技术进展。其中混凝土技术是我国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并在我国建筑产业规模快速扩展的趋势下,被广泛应用于各大施工作业当中,为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助力。本文结合混凝土浇筑的内容,提出具体的技术应用途径。

关键词:建筑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

0引言

混凝土浇筑技术是我国房屋建筑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建筑工程取得发展的重要体现。与传统砖石技术相比,混凝土浇筑技术结构稳固、使用年限较长,能够保障建筑及国民财产的安全,是我国建筑工程发展的主导技术之一。尤其在建筑产业快速发展,建筑群落规模扩张的背景下,深入分析混凝土浇筑技术能够有效推动建筑产业的持续发展,为我国建筑工程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1混凝土浇筑在建筑工程中的内容

作为混合型材料的混凝土主要由沙石、外加剂、水泥以及水构成。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水泥拥有较强的胶凝作用,能够将混凝土内各种建筑材料进行混合凝聚,进而使各种建筑材料形成有机的整体,发挥最大的功效。而混凝土浇筑技术则是混凝土材料的具体应用,建筑工作者根据设计图纸,通过钢筋或木材形成的模具,将混凝土材料固定成特定的形态,进而通过一定时间的晾晒,使得混凝土本身发生凝固,以此满足建筑工程的具体施工需求。其中由于混凝土规格的不同,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容易出现开裂、坏损等现象。这便需要工作人员将水浇洒在基本定型的混凝土表面,使水分充分渗透到混凝土材料内部,激活水泥的凝聚功能,提升混凝土整体的稳固性。由于混凝土浇筑技术拥有坚固、简洁、施工时间短等优势,已完全取代传统的砖石施工技术,成为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要技术。除楼梯浇筑工程外,混凝土技术更应用到楼体外墙浇筑、楼层浇筑以及阳台浇筑当中。虽然,混凝土本身具有较强的牢固性与稳定性,然而为提升建筑工程整体的质量,建筑人员通常将钢筋应用到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使其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2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的应用策略

2.1检查与准备材料

通常来讲,混凝土材料的质量将关系着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在相关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务必做好建筑材料的检查与准备工作,务必根据相关的国家标准对建筑材料进行核验。譬如沙石、水泥等材料的核验工作,需要根据材料的具体类别、等级、合格情况、性能以及生产日期等情况有所了解。其中在材料的检验过程中,运用抽样检查的方式能够有效地、安全地检查待检材料,满足建筑施工的具体要求。此外,施工人员在明确建筑材料的规格与品种外,应对设计图纸的具体要求进行相应的核对工作,以确保材料的数量、类别与设计图纸的要求相符,以此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质量。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不同设计图纸对混凝土的规格具有严格的要求,规格较大容易出现开裂现象,规格较小又难以满足建筑的整体强度的要求。所以,核验混凝土规格是混凝土浇筑工作的基础,是建筑工程质量的基本保障。

2.2制作混凝土过程

在混凝土检车工作完毕后,施工人员需要明确具体的施工需求,并展开相应的混凝土配制工作。其中制作混凝土的流程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与相关的国家标准,对混凝土所需的水泥、外加剂、水以及沙石的数量进行控制,并掌握好各种添加材料的顺序,以防止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在搅拌与配置混凝土中,施工人员应采用科学合理的举措,控制搅拌时间,并在配制后进行相应的质量检验工作。其中,粉煤与沙石质量、成分组成、搅拌均匀程度以及材料比例等都是成品检验的主要内容,相关工作人员必须确保检验的实际误差小于6%。如果超过6%,施工人员则需要对混凝土成品进行重新调整,或加入沙石、或水泥,以此缩减误差率,为后续的施工作业奠定基础。

2.3混凝土浇筑过程

混凝土浇筑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要求较高。施工人员需要对整体建筑结构与功能特征进行分析,以此满足建筑工程施工的实际需求。浇筑技术主要分为全面分层、余面分层及分段分层等。施工人员需要根据建筑结构特点,选择相应的浇筑技术。以厂房为例,由于厂房空间辽阔,规模庞大,在实际施工中,应采用余面分层技术,施工人员根据混凝土浇筑原则,自下而上地进行浇筑,等到下方浇筑部分凝固后,再对厂房的上方进行浇筑。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当施工环境潮湿阴冷时,施工人员需要做好预防工作,以防止水分浸透施工材料,使施工材料发生变质。此外,还应对混凝土材料中的水分进行核验,如果混凝土材料含水量超标,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材料进行及时调整,以此确保建筑工程如期完成。在钢筋的选用层面,施工人员则需要根据建筑结构的承载力大小,挑选合适的钢筋。以此规避钢筋浪费的现象。而在高层建筑的施工作业当中,伴随着楼体高度的增加,对混凝土浇筑的质量要求便愈加严格,需要施工人员选用重量和体积较大的钢筋材料。

3结语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为我国市场经济建设,国民生活品质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如何有效使用混凝土浇筑技术,如何保障混凝土浇筑在施工作业环节中的功能,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从施工实际出发,结合建筑结构特征、浇筑部分的功能属性,通过加强质量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增强施工意识,以此提升混凝土浇筑的专业化、规范化与效率化。

参考文献

[1]黄峰,李铭.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22):109.

[2]黄登保.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8(46):7-8.

作者:郭荣俊 单位:河北博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