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要素

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要素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在我国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一定程度上还能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尤为重要,会对整个水电工程的质量以及社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其中对施工质量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以及连续性的影响最大。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要做好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重要性,不仅要重视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还要确保施工的质量。本文笔者将对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希望能够得到改进,从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工程质量得到发展。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施工管理;分析

引言

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混凝土的施工管理进行加强,希望能够提高整个混凝土的工艺,还要对企业的管理体系进行改善,能够有效提高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总体质量,可以保证整个工程的顺利实施,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除此之外,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的顺利、正常使用还能提高我国的经济效益,提高我国的社会建设以及社会的稳定,为我国的社会建设起到促进建设。

1混凝土施工管理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要性

促进水利水电项目工程的顺利完成。项目的计划方案能够促进项目的正常实施,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前进方向,但是施工的设计方案需要依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制定,是能够促进整个企业合理发展的方案。在混凝土的施工方面,需要制定出一个详细完善的管理方案,所制定的计划应该科学合理。一个合理的方案能够能给促进整个工程的顺利实施,减少施工时间,使企业稳定快速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在施工之前需要对设计的每一步都做到有效管理,都进行完善合理的施工,以促进整个工程的顺利实施。每个员工也需要在施工中对整个工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对自身所在区域内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能够切实保证混凝土施工管理的顺利实施。除此之外,还能对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原材料进行减少,因为,专业技术人员会对整个工程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减少方案出现问题。一般的实施过程中,会无所顾忌的使用原材料,不可避免的对原材料造成浪费,原材料的浪费就是对整个公司的生产成本造成浪费,因此,在混凝土的施工管理方面需要做好完善的施工计划,能够有效提高混凝土施工的管理。

2混凝土施工管理要素的整体分析

2.1混凝土选用材料的不同

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大,一些混凝土原材料的供应商为了追求自身的最大利益,占据整个市场的最大份额,进行着不良竞争,所售卖的混凝土原材料都是质量不达标或者价格低廉质量较差的产品,这样不合格的原材料运用到水利水电工程中时,会对整个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严重影响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混凝土的原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所购买的原材料要符合国家规定的产品标准,供应商以及施工单位不要只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放弃整个工程的质量。

2.2混凝土配比的因素

混凝土的使用需要进行配比,而不同的工程对混凝土的要求也不同,因此,在正式的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的施工对混凝土进行配比,配比还要符合工程的要求。但是,当且的施工过程中,对混凝土的配比并不重视,出现混凝土配比不达标的事情,归咎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需要保证水泥的标号以及质量符合我国的规定的工程施工的标准要求;其次,需要在制作混凝土时,严格按照水和灰的比例进行调试,防止出现误差或者比例不正确,最终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问题;最后,需要对混凝土的配比中所添加的外加剂数量进行严格的把控。混凝土使用最终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而混凝土的配比又影响着混凝土的质量,因此,要严格重视混凝土的配比过程,并对配比的规格进行严格的控制,来确保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的使用。

2.3没有明确的施工计划

施工计划是整个工程符合质量的充分体现,施工计划需要对整个工程中所需要的机械以及人力、混凝土的规格进行明确的要求。施工指标也是混凝土施工的开始之前所制定的预期目标。但是,一些单位在施工之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施工计划,设计的技术负责人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工作,没有将工程的施工要点、难点进行明确,这样会对整个施工的时间以及施工工期造成影响,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施工的质量,造成人员的伤亡或者财产的损失。

3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管理要素

3.1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混凝土施工的监督

在对混凝土的施工制定计划过程中,包含着许多的方面,需要考虑到施工的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施工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所使用的器械、原材料以及施工环境等要素,因此,需要对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建立一个健全、完善的施工计划,全面的管理措施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还可以建立一个施工监督小组,对整个施工过程以及管理人员进行监督,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在工程质量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还能减少施工的成本投入以及降低原材料的浪费。

3.2进行计划管理

在施工之前对施工方案进行计划能够使施工过程更加的顺利。为了达到这种要求,需要施工计划人员对施工项目进行严密的分析,还需要对实际施工区域进行细致的考察,将施工区域的实际情况与自身的专业水平进行结合,从而设计出更好的施工方案。在考察时:①需要对施工区域的地理环境进行考察,充分考虑到气候、地形等因素的影响,还要避免的环境的破坏,在这个基础上在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具体施工进行规划。②还需要对具体的施工进行计划,包括,施工的工期、具体的工序等问题,还需要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想出解决方案,防止出现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对施工造成的影响。③需要召开小组讨论会,对施工计划人员所制定的计划进行讨论,小组人员提出自身困惑的地方,在符合实际的情况下思考解决的方案,这样能够使计划的方案更加完善,并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还能够缩短工程的时间。

3.3建立起完整的质量责任体制

在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的施工中,所需要的工作人员非常多,因此,进行施工管理的时候,应当将众多的工作人员依据自身的工作内容进行分组,并安排一个组长,所安排的组长应当综合素质都较高,各小组内的人员都接受组长的监督,组长还要对整个小组的工作质量负责。小组组长还要接受混凝土项目的负责人的监督,一旦施工出现问题就可以按照小组,明确找出负责人,并进行责任的追究,能够促使其快速解决问题,很大程度上还能提高工作效率,任命综合素质水平较高的人为组长也能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起完整的质量责任体质,能够避免出现问题找不到负责人的情况,也能方便对施工进行管理与监督。质量责任体制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依据实际施工的要求进行改善,更有利于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的工作。

4结语

根据以上内容我们可以了解到,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中,需要确保对施工环节的管理工作,其中需要特别注意对混凝土的施工管理。通过上述的分析也能够明确混凝土在整个工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工程开始之前采取计划管理的措施,还可以对正在实施的工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能够有效解决发生的问题。只有这样能够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以及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从而促进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

参考文献

[1]徐谷云,吴舜.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要素分析[J].科技资讯,2016(10).

[2]费俊峰,马伟峰.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要素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4).

[3]孙阳.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要素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3):233.

[4]纪跃新.水利水电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管理分析[J].江西建材,2014(16):112.

作者:王志成 单位:甘肃江河水利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