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

在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条件下,房屋建筑也越来越多,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由于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造成混凝土出现裂缝等现象,严重的降低的混凝土施工质量。为了提高施工效果,需要采取合理的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为规范施工提供坚实的保障。因此,本文针对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展开了研究,也提出了提升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具体措施,从而为增强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

一、导致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存在问题的原因

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时,如果施工技术不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施工的整体质量,当混凝土的温度和其他方面未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将会出现裂缝现象,必然降低了房屋建筑混凝土结构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同时,施工材料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时,如果混凝土原材料质量存在问题,混凝土的配合比不正确,会影响到房屋建筑混凝土的强度。此外,在振捣期间,若振捣棒的速度不合理,造成混凝土表面存在蜂窝麻面,从而降低了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整体质量。

二、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一)后浇带技术

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期间,常常存再收缩和裂缝等问题,为了解决诸多问题,需要加大后浇带技术是应用力度,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促进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得到提升。对于后浇带技术而言,其是一种新型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应用该技术时,不但解决了混凝土自动收缩问题,而且有助于解决混凝土沉降问题。当前,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该施工技术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一般来讲,后浇带技术具体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防水施工、模板施工和二次浇注施工。在房屋建筑施工阶段,防水施工是及其重要的环节之一,并且墙面防水和底板防水也是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关键环节。在实施底板防水时,主要是在房屋建筑的地板上铺设防水卷材材料,其成为底板后浇带施工。针对于墙面防水来讲,指的是在房屋建筑物的外墙后浇带位置,加筑上厚度为4厘米左右的实心砖墙,通过加筑实心砖墙,能够起到保护外墙后浇带结构的目的,避免由于后浇带结构被破坏造成建筑渗漏[1]。应当注意,在防水施工时,不要忽视房屋建筑空洞封堵和缝隙施工,从而从根本上使得房屋建筑渗漏的可能性下降。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阶段,模板施工也是十分关键的部分,包含了梁板支撑和墙面支撑等,在模板施工之前,工作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各个支撑加以计算,从而为科学的安装提供有利依据。

(二)混凝土裂技术

目前,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时,如果混凝土内部的温度较高,和外界环境温度产生很大的差距,将导致混凝土产生应力,在浇筑混凝土时,而出现裂缝现象,需要充分运用混凝土防裂技术。混凝土防裂技术具体包含两种形式,第一,采取的是分块分缝方式,第一混凝土予以合理的分块分裂,继而提升混凝土的浇筑质量,保证在浇筑混凝土时,能够均匀密实,也实现了对温度的控制。此外,正确的安排施工的各道工序,对混凝土施工工序予以严格控制,确保在预期内完成施工。第二,在混凝土振捣阶段,需要添加适量的减水剂,达到降低水泥用量的效果,也减少了水泥水化热,避免对施工质量以及混凝土的性能产生影响。总之,通过恰当的加大振捣力度,能够有利于混凝土捣实[2]。

(三)保温技术

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时,不但对温度加以控制,避免混凝土出现裂缝现象,而且要加大保温技术的运用,继而提升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当前,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时,所研发的保温技术包含很多种,涉及到保温材料与保温技术,保温材料是施工时采取比较多的方法,结合房屋建筑工程设计的基本要求,需要选择性能较好的保温材料,例如,聚乙烯卷材等。在混凝土施工时,选用合适厚度的聚乙烯卷材,将其覆盖于拆模后的混凝土表面,确保混凝土的温度能够保持稳定,也使得混凝土施工质量有所保障[3]。当拆模以后,在混凝土表面涂上一层聚氨醋材料,也是比较常用的保温方法,当混凝土初凝之后,在聚乙烯保温材料基拙上之,粘贴一层聚苯乙烯材料,从而增强保温的效果,也可以达到良好的保温效果。

三、提高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有效措施

(一)对混凝土施工进行管理与控制

为了最大程度的提高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需要对混凝土施工进行管理与控制,继而保证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能够符合标准。通常情况下,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时,管理与控制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其是保证房屋建筑混凝土整体施工质量的有效手段。因此,施工单位在施工各个阶段,要对混凝土施工全过程的管理与控制予以高度重视,通过组建专业队伍,进而对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现场的施工情况、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以及施工质量等加以检查,以便及时的纠正施工人员不规范的行为,也为施工人员规范的操作机械设备等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施工单位还要加大与监督机构的合作力度,监督行政人员发挥其监督职能,针对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各个环节,对其进行全面的监督,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深入施工现场,认真检查质量检测、质量控制等内容,保证各个环节均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也为使得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能够满足相关要求。

(二)严格控制施工的技术有关要点

当前,在进行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为了促进施工质量的提高,应当严格控制施工的技术有关要点,从而为房屋建筑混凝土各个环节能够顺利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混凝土的配合比而言,其是通过实验最终确定的,其中,混凝土不但要满足耐久性的要求,而且要起到节约原材料的作用,满足施工的基本要求。基于此,实验室应当设计比较科学的配合比,从而提供更为合格的砂、石和水泥。当施工材料符合要求时,继而为明确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提供有利保障,也为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创造有利的条件。施工人员在根据科学的配合比进行施工过程中,必须对砂、石的含水率加以测定,然后将设计配合比换算成施工配合比。另外,应该采取重量比,而不是体积比,并且认真检查使用的原材料能否和设计时的原材料相符合[4]。总之,为了提升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要严格控制施工的技术有关要点,从而确保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满足相关要求。

(三)控制混凝土裂缝

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期间,若搅拌速度存在不合理之处,容易使得水进入混凝土构件中,或者是存在气泡,从而造成混凝土裂缝。针对此情况,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时,需要对混凝土裂缝加以控制,通过控制振捣棒的速度,并且严格控制振捣棒的运行状态。同时,采取再次振捣的措施,继而消除由于水与气泡导致的孔隙混凝土,最大程度的避免混凝土出现裂缝现象。从而提高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为了提高施工的质量,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混凝土施工技术,然后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控制,确保实现对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各个环节存在的漏洞予以控制。当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发挥其巨大作用,并且采取合理的措施控制施工质量,从而确保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得到有效增强。

参考文献

[1]李亚.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研究[J].科技资讯,2012(25):49-49.

[2]牛加顺.浅析房屋建筑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J].科技资讯,2011(10):72,74.

[3]樊玲玉.浅谈房屋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J].山东工业技术,2016(4):91.

[4]陈坤.浅析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J].低碳世界,2016(15):106-106,107.

作者:孙丽 单位:湖北工程职业学院